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
图片来自mdc.idv.tw

出云级护卫舰(いずも型护卫舰,Izumo-class helicopter destroyer)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旗下的一个直升机护卫舰(Helicopter Destroyer, DDH)舰级,拥有与他国海军直升机航空母舰[1] 乃至于轻型航空母舰接近的舰体构造、吨位与任务设定。出云级计画被用于取代1980年代初期即开始服役,已老旧化的白根级

同级首号舰“出云”的舰名继承自旧的日本海军装甲巡洋舰出云号”,其命名规则是来自于日本令制国时代的古国名出云国,也就是今日岛根县东部。

概述

与较早建军的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相比,虽然出云级的吨位与功能增加,但为了控制预算,因此简化了出云级的侦搜能力与自卫武装。射控系统保留对空搜索的OPS-50雷达,取消了垂直飞弹发射组;声纳只保留舰首的OQQ-23,而OQQ-21船体声纳则取消。

满载排水量26,000吨的出云级护卫舰是目前海上自卫队所拥有最大的船舶类型,其规模已超过二次大战日本海军所操作的飞龙号航空母舰,跟基准排水量19,800吨、总长248.39公尺的美国海军约克城级航空母舰接近来源请求。

与同类船舰相比,出云级的规模跟意大利海军加富尔号短场起降航空母舰西班牙海军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射舰澳洲皇家海军坎培拉级两栖突击舰相当。

2013年8月6日,出云级一号舰“出云”并在日本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典礼,已于2015年3月正式服役;2015年8月27日,二号舰“加贺”也于日本横滨举行下水典礼,并于2017年3月22日正式服役。

评价

由于出云级护卫舰在作战能力和吨位上均与各国海军的直升机航母差不多,因此在中国引发了对于日本是否有意透过此级船舰的建造恢复以往成为军国主义的疑虑,例如有报道指防卫省在设计之初已考虑让计画编号22DDH的首号舰(也就是之后的出云号)搭载直升机以外的固定翼飞机,并在设计图中已为固定翼飞机预留梯形结构的甲板设计;也有报道认为虽然与中国正在使用的辽宁号相差较远,在战略上无法对中国产生遏制的能力;然而其所搭载的大量直升机对中国潜艇部队会有一定影响,同时相较于之前的日向级更容易改装为搭载F-35的轻型航空母舰。

日本的战后宪法限制该国不能拥有海军。从战后海上自卫队初设时,日本就已扬弃所有旧日本海军的舰级命名方式,于1962年时就统一将所有具武装的舰只命名为“护卫舰”,延续至今,而出云级也包含在其中。对于有报道指舰上甲板能够提供F-35B战机垂直起降,有评论指出日本计划引进的版本是传统起降的F-35A,并非舰载型的F-35C,而出云号的甲板也不适合战机升降medium;另外舰只亦不适用于两栖攻击,而其军备、使用状况等资料均具有极大透明度,反映日本的和平方针并没改变medium。日本防卫省的官方回应指在舰上部署F35B的说法“这有违反‘专守防卫’的政策”,时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对此做出否认。

而日本国内人士则认为,出云级护卫舰可以加强人员以及物资输送的能力来提高大型救灾行动的效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