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英語:Canberra- class Landing Helicopter Dock )是澳大利亞海軍建造中的最新兩棲攻擊艦。

在「2000兩棲作戰會議」上,澳大利亞海軍提出了「多用途輔助艦」(MRA)概念,是為此計劃的起始。2003年。國防部長羅伯特·希爾宣布,根據「國防項目計劃2048」(JP2048),將購買二艘新型多用途兩棲攻擊艦(LHD)[1]。 兩艘船將被命名為「堪培拉」號和「阿德萊德」號。

法國阿馬里斯公司與西班牙納凡蒂亞公司為此展開角逐。與此同時,澳政府與2005年批准了這項20億澳元的預算。2006年5月3日,標書正式發布。由於西班牙納凡蒂亞公司的方案更適合澳大利亞,同時該公司還同時出售霍巴特級驅逐艦,並允許澳大利亞自製艦艇,澳洲最終選擇了西班牙方案。

發展沿革

為在亞太地區扮演更為積極的防衛角色,澳大利亞海軍加緊更新主力戰艦。

繼8艘「安扎克」級導彈護衛艦建成服役後,澳政府在2007年6月為海軍新型「霍巴特」級防空驅逐艦項目選擇了西班牙海軍F-100級護衛艦的改型,同時決定以西班牙27000噸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投送艦的改型作為新型「堪培拉」級多用途兩棲攻擊艦的設計

雖然稱作兩棲攻擊艦,但「堪培拉」級稍加改裝就可搖身一變成為輕型航母。澳海軍希望擁有航母的夢想已經存在了30年之久,「堪培拉」級服役後將重圓澳大利亞海軍的巨艦夢。

新型兩棲攻擊艦要比澳海軍之前的「墨爾本」號航母還要大,服役後將使澳大利亞軍隊能夠遂行一系列作戰任務,包括地區救災、人道主義援助、支持維和行動以及警察維和和其他軍事任務。它將極大地提升澳大利亞的兵力投送能力,以及提供有限的空中支援,成為澳大利亞海上遠程作戰的最大平台。

首制艦「堪培拉」號在2014年11月28日正式交付皇家澳大利亞海軍。

2015年12月4日第二艘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阿德萊德號正式服役。

歷史

2004年,澳大利亞向法國海軍造艦局(Direction des Constructions Navales,DCN,今海軍集團)以及西班牙納凡提亞發出需求徵詢,DCN提出基於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設計方案,納凡提亞提出「BuquedeProyecciónEstratégica」設計(當時仍無實體僅為設計方案,即日後的胡安·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投射艦);2005年8月,澳大利亞正式宣布法國與西班牙設計均進入競標決選,2007年6月20日澳大利亞政府正式宣布西班牙設計獲選,隨後展開建造工作,納凡提亞負責建造從龍骨及船體船舶,BAE Systems Australia負責建造上層建築。

堪培拉號雖是首艦,但舷號LHD 01由二號艦阿德萊德號使用以紀念先前使用這個艦名且在2008年除役的阿德萊德級巡防艦首艦,坎陪拉號的舷號則為LHD 02。

堪培拉級母港為雪梨花園島海軍基地(這引起了附近居民對機械噪音、廢氣和景觀影響的抱怨)。

性能數據

該級艦採用了全通飛行甲板,島式上層建築。艦長221.4米,滿載排水量25790噸,型深27.5米,吃水6米,動力系統為四台總功率為三萬五千馬力的柴油發電機組,最大航速21節,續航力9000海里/15節。可搭載一千名武裝士兵,同時運送一百五十輛車輛,包括M1A1主戰坦克。塢阱可運送LCAC氣墊登陸艇。

還可起降6架S-70黑鷹直升機[2]。由於採用直通式甲板,「堪培拉」號稍做改裝,就可搖身一變成為輕型航母,搭載25-30架「海鷂」式戰鬥機或F-35B垂直起降艦載機。

視頻

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 相關視頻

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
登陸艇進出澳大利亞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