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升機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升機航空母艦是一種主要用於運載直升機和垂直起降飛機的航空母艦,但也常被歸類為兩棲突擊艦或者反潛航空母艦的一種,主要用於包括反潛作戰與密接空中支援在內的軍事任務。兩棲突擊艦通常會有船塢登陸艦的塢艙設計以裝載登陸艇,而直升機航空母艦則是泛指擁有大型飛行甲板供大量直升機起降的船艦,因此兩者常會有重疊之處。除此之外,根據各國對作戰任務的需要與對船隻種類的定義不同,對直升機航空母艦與兩棲突擊艦的區別方式也不同,在一些歐洲國家的海軍,直升機航空母艦甚至與輕型航空母艦的類型劃分重疊。舉例來說,類似設計與功能的船隻在歐洲國家的海軍被分類為航空母艦,但到了美國海軍卻可能被歸類為兩棲突擊艦類別[1],無法一概而論。

簡介

直升機航空母艦有多種不同的構造型態,部分直升機航空母艦擁有類似一般航空母艦般的貫通式飛行甲板,除了直升機的起降外,也能提供作為垂直起降(VTOL)或短場起降戰機(STOL)的操作平台,英國皇家海軍的海洋號直升機兩棲突擊艦(HMS Ocean (L12))即為此類設計。另一類的直升機航空母艦則是擁有類似一般巡洋艦驅逐艦的前半艦身結構,但在艦身後段設置有一個面積加大的直升機甲板,通常採用如此設計的直升機航空母艦,除了仰賴艦載機進行攻擊任務外,大都擁有較完整的自有攻擊火力,意大利海軍的維托里歐維內托號(Vittorio Veneto (550))即為此類設計的典範。

除了美國與歐洲等傳統海權國家曾經建造數量較多的直升機航空母艦外,日本海上自衛隊與韓國海軍在進入21世紀後也開始擁有名目上列屬於運輸艦、兩棲登陸艦或戰車登陸艦的直升機航空母艦。前蘇聯在1960至1970年代間,也曾製造過二艘莫斯科級直升機航空母艦[2]

視頻

直升機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房兵:直升機航母都可以造出來,造出來用來幹什麼呢?
美國航空母艦上的直升機,原來是這樣固定在甲板上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