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固定翼飛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定翼飛機(英語:Fixed-wing aeroplane),簡稱定翼機,常被再簡稱為飛機(英文:aeroplane, airplane),是指由動力裝置產生前進的推力或拉力,由機身的固定機翼產生升力,在大氣層內飛行的重於空氣的航空器。它是固定翼航空器的一種,也是最常見的一種,另一種固定翼航空器是滑翔機。飛機按照其使用的發動機類型又可被分為噴氣飛機螺旋槳飛機

歷史

飛機是人類在20世紀所取得的最重大的科學技術成就之一,有人將它與電視和電腦並列為20世紀對人類影響最大的三大發明。關於世界上最早的固定翼機到底是由誰發明各國尚存在爭議,但較為普遍的觀點是由美國萊特兄弟發明。他們在1903年12月17日進行的飛行作為「第一次重於空氣的航空器進行的受控的持續動力飛行」被國際航空聯合會(FAI)所認可[1]。

特點

和其他交通工具相比,固定翼機有很多優點:

速度快。目前噴射客機的巡航時速在900千米/小時左右。

機動性高。固定翼機飛行不受高山、河流、沙漠海洋的阻隔,而且可根據客、貨源數量隨時增加班次。

但是固定翼機作為交通工具也有自身的局限性:

價格昂貴。無論是固定翼機本身還是固定翼機所消耗的油料相對其他交通運輸方式都高昂的多。

受天氣情況影響。雖然現在航空技術已經能適應絕大多數氣象條件,但是比較嚴重的風、等氣象條件仍然會影響飛機的起降安全。

起降場地有限制。大部分固定翼機都需要機場升降,需要有較長的跑道供起降,對起降的條件要求比較苛刻。

另外,雖然固定翼機不斷提升燃油效率,但是飛行時每消耗1千克燃油就會排放3千克二氧化碳,而且氣體直接在大氣層排放,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比地面排放還要大[1]

機體結構

飛機的機體結構通常包括機翼、機身、尾翼、起落架。如果飛機發動機不在機身內,則發動機短艙也屬於機體結構的一部分[2]

視頻

固定翼飛機 相關視頻

飛機的發展史,人類第一架飛機如何誕生的
固定翼飛機操控原理

參考文獻

  1. 詳析固定翼飛機 ,搜狐,2019-9-9
  2. 航空航天技術概論作業,道客巴巴,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