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裝甲巡洋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裝甲巡洋艦(armored cruiser),是19世紀中期以後,世界艦船領域綻開的一朵奇葩。蒸汽戰艦時代開始初期,只要裝有水線帶裝甲的軍艦一般都被統稱為鐵甲艦,只是根據噸位大小不等,而區分成一等、二等鐵甲艦,因而日本早期的「比睿」、「金剛」、「扶桑」等軍艦雖然噸位較小,仍因擁有水線帶裝甲而被歸入鐵甲艦一類[1]

基本內容

裝甲巡洋艦(armored cruiser),是19世紀中期以後,世界艦船領域綻開的一朵奇葩。蒸汽戰艦時代開始初期,只要裝有水線帶裝甲的 軍艦一般都被統稱為鐵甲艦,只是根據 噸位大小不等,而區分成一等、二等鐵甲艦,因而日本早期的「比睿」、「金剛」、「扶桑」等軍艦雖然噸位較小,仍因擁有水線帶裝甲而被歸入鐵甲艦一類。同時期的巡洋艦,起初並沒有裝甲,後隨着設計的不斷演變,逐漸開始增加防護,在用裝甲甲板提高巡洋艦生存力的同時,英國海軍率先提出在巡洋艦上使用水線帶裝甲的設想,但這種設計被認為對於當時只用於偵察、巡邏等輔助任務的巡洋艦過於奢侈,全無必要,而且還會加大軍艦的重量,影響航速,因此遭到英國海軍部否定。

對於擁有大量一等鐵甲艦的海上霸主英國來說,增加一種帶有水線裝甲防護的巡洋艦確實沒有過多吸引力。然而對海軍實力單薄的國家而言,則意味着可以讓造價較低的裝甲巡洋艦來充當鐵甲艦的角色,以較低的成本擴充海軍實力。對海洋充滿野心,但苦於國力不充,無法大量建造鐵甲艦的俄國人最早領會到這一點,1870年,俄國建造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線帶裝甲巡洋艦「General Admiral」[2],這級軍艦和早期的巡海快船十分相似,唯一的區別就是它沿水線帶裝備了鐵甲。在用以摸索技術的水線帶裝甲巡洋艦問世後不久,俄國人在後續的軍艦上引入了鐵甲堡設計,一時間,世界艦船設計領域發生了不小的震動,原本巡洋艦隻是輔助艦種,現在居然裝上了類似鐵甲艦的裝甲,對比 穹甲巡洋艦,裝甲巡洋艦雖然成本較高、航速不快,但是卻有強大的生存力,可以勝任海戰主力艦的角色,其實用價值不言而喻。自裝甲巡洋艦誕生始,與其設計原理相近的二等鐵甲艦的分類逐漸不再被使用,2種艦型歸於一流。

視頻

裝甲巡洋艦 相關視頻

一裝甲巡洋艦
世界上現存的唯一裝甲巡洋艦——希臘「喬治·埃夫洛夫」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