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臨床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臨床醫學英語:Clinical Medicine)主要是根據基礎醫學的基礎,對病患的問題(有關身體或心理的疑問、不適或疾病)加以診斷、治療的學科。

臨床醫學的內容極為廣泛,分類也有多種方法。 以內涵而言,涵蓋了臨床診斷學、臨床治療學等。 以所處理對象、方法或器官系統的不同,也可區分成各個臨床學科,如內科學、外科學、婦產科學、小兒科學、精神醫學神經科學、泌尿科學、皮膚科學、眼科學、耳鼻喉科學、康復科學、麻醉科學、骨科學、放射科學、 急診科學等等,但以上的分類並不是統一的分類,可因各地或各醫療機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區分方式。

更廣而言之,對象是病患(人)的學科,即可加上臨床兩字,如臨床藥理學臨床心理學等,均可歸類於臨床醫學相關的學門。

古代

早在史前時期,人類就開始積累治療疾病的經驗,形成了臨床醫學的雛形。

古埃及的埃伯斯紙草書文中記載了205種疾病,介紹了外科學的膿腫切開、淺表腫塊切除、包皮環切等手術,內科學的發汗、吐、泄、利尿、灌腸等療法。木乃伊的製作也涉及到高超的外科學知識[1]古印度的阿輸吠陀中記載了相當多的藥物和治療經驗,首次將醫學分為8科,《闍羅加集》和《妙聞集》分別是阿輸吠陀醫學的內科學和外科學名著。古希臘《希波克拉底文集》中記載了外科學關於骨折、脫臼、頭部損傷的治療方法。古羅馬的蓋倫在藥物治療方面也有成就。  

在古代,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的分野並不明確,受客觀條件的限制,大多以經驗積累為主,缺乏科學、系統的整理。

近代

17世紀的醫生西登哈姆(Sydenham T.,1624-1689)提出:「與醫生最有直接關係的既非解剖學之實習,也非生理學之實驗,乃是被疾病所苦之患者,故醫生的任務首先要正確探明痛苦之本質,也就是應多觀察患者的情況,然後再研究解剖生理等知識,以導出疾病之解釋和療法。」西登哈姆的呼籲獲得了人們的支持,醫生開始回到病人身邊,從事臨床觀察和研究。西登哈姆也被稱為「臨床醫學之父」。

18世紀,臨床教學興起。萊頓大學在醫院設立了臨床教學專用病床。臨床醫學家布爾哈夫(Boerhave H.,1668-1738)充分利用教學病床展開床邊教學,開創了臨床病理討論會(CPC)的先河。

這一時期逐漸形成了生物醫學模式。這一模式將健康看作宿主、環境和病因三者的平衡。每一種疾病都能從器官細胞生物大分子上找到可測量的形態和(或)化學變化,確定生物的和(或)物理的病因,從而進行治療。

現代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響下,20世紀醫學先後發生了三次革命,產生了現代臨床醫學[2]

第一次革命發生在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標誌為磺胺類藥物的發現、抗生素的發現和青黴素的大規模生產。

第二次革命發生在七十年代,標誌為電子計算機X線斷層掃描機(CT)和磁共振檢查(MRI)的發明與應用。

第三次革命發生在七十年代後期,標誌為利用遺傳工程生產生物製品(如生長抑素、胰島素生長激素干擾素乙肝疫苗)。

伴隨着藥物學治療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醫學遺傳學器官移植技術傳染病學醫學影像學等學科的發展,生物醫學模式在七十年代逐漸過渡到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從生物學心理社會三個因素綜合的看待健康與疾病,從多個方面實施綜合治療。

現代臨床醫學已經形成了分科專業化、發展國際化、技術現代化、學科相互滲透交叉等鮮明特點,與社會醫學、全科醫學的關係日益緊密,成為人類與疾病抗爭的最重要武器。

未來

作為與疾病直接對抗的科學,臨床醫學在未來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具體發展趨勢有四個:

應用分子生物學改造臨床醫學、臨床醫學與各種學科交叉融合、臨床醫學與預防醫學相結合、老年醫學成為臨床醫學的重要研究課題。

視頻

臨床醫學基礎知識

臨床醫學專業介紹

參考文獻

  1. 外科學的歷史研究,醫學教育網,2019-3-9
  2. 《臨床醫學概論》緒論, 道客巴巴 ,2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