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三次科技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三次科技革命又名第三次工業革命、信息技術革命數字化革命信息革命科技革命,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計算機和電子數據的普及和推廣而在各行各業發生的從機械和模擬電路到數字電路的變革。第三次工業革命使傳統工業更加機械化、自動化,減少了工作成本,徹底改變了整個社會的運作模式[1],也創造了電腦工業這一高科技產業,它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科技革命,至今仍未結束。

時代背景

20世紀20、30年代,量子力學理論體系創建,它同狹義相對論相結合,為核能(即原子能)的出現與發展奠定了基礎。1931年,電子顯微鏡發明成功,它可以在光學顯微鏡的基礎上再放大10倍,從而使人們更直觀的了解到原子世界。1929-1933年期間,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發明了可以獲得的高速質子的回旋加速器,靜電加速器、高頻直線加速器、電子感應加速器也與此後相繼問世,為原子核物理學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手段。20世紀30年代,在奧托·哈恩等西方科學家的努力下,核裂變的研究獲取了成功[2],人類對原子能的研究獲取了初步發展。

電子學的研究也獲取了很大的進展。1920年,無線電廣播在美國誕生,1935年它基本覆蓋了世界各地。1925年,蘇格蘭人約翰·洛吉·貝爾德(John Logie Baird)在倫敦的一次實驗中成功的「掃描」了圖像,此為電視機誕生的標誌,1937年英國廣播公司(BBC)開始了電視廣播。同年,英國發明了探測飛機專用的軍用雷達

此外,1939年爆發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在30年代時便已在醞釀當中,許多國家都面臨着軍事危機,對具有軍事優勢的先進軍備的需求也增加了,而這些戰爭的需要也或直接或間接的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

雖然此期間的進展較為可觀,但它們多半仍處於探討與實驗的階段,並未得到有效的實踐,研究者本身也缺乏足夠的信心、感到茫然,有的人還不敢相信自己得到的成果甚至想放棄相關論文的發表,因此革命仍未展開。

第三次科技革命 相關視頻

第三次科技革命
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興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