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神醫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神醫學》,中國新編高等醫藥院校精神醫學教材。夏鎮夷主編。人民衛生出版社1984年出版。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分17章,約20萬字。

本書把精神病學改為精神醫學。緒論提出:精神醫學的內容包括傳統的精神病學和廣義精神衛生2個方面;作為臨床醫學的1個分支,除了研究精神疾病的發病原因、發生機理、臨床表現、治療和預防等外,還將「研究包括心理社會因素在內的精神因素對人體健康和疾病的作用及影響」,指出從50年代以來,人們對於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健康不單是指沒有疾病,而且還要求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狀態和正常的社會適應。與之相應,便提出了如何保障精神健康的內容。另一方面隨着單一的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心理—社會的醫學模式轉變,心身疾病癒顯重要,所謂「純生物性疾病」,它們的發生和發展也和心理社會因素有關;醫學心理學,在中國已開始受到重視;傳統的狹義的精神病學概念,逐漸由範圍廣泛、內容更為豐富的精神醫學所取代。本書屢述了發展中的精神醫學各主要分支;強調精神醫學不能脫離醫學母體;概述了它與神經科學、心理學、行為科學、醫學社會學和醫學人類學等基礎學科或邊緣科學的關係。總論部分還包括:精神疾病的病因與分類,精神疾病的常見症狀,病史和精神檢查及精神病的預防、治療和護理等章節。各論部分根據中國精神疾病分類,分述了各種常見精神疾病,以精神分裂症為例,就對其發病情況,病因和發病機理,臨床表現,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防及護理等要點,作了系統的闡述。有關症狀描述性術語,診斷標準,治療措施,都是根據中國實際情況介紹。國外資料可資借鑑的,則恰如其分的引用。

本書是一本具有較大實用性的、中國化的精神醫學著作,受到高等醫藥院校師生及初學者的歡迎。

作者簡介

夏鎮夷,中國精神病學家,上海醫科大學精神醫學教研室主任、教授。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精神醫學 相關視頻

如何遠離老年痴呆?精神醫學領域首位中科院院士來科普!
最新復旦版醫院排行榜——精神醫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