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診斷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診斷學:是研究診查病情、判斷病種、辨別證候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一門學科。

診斷學內容

1問診:通過醫生與患者進行提問與回答了解疾病發生髮展的過程。這一過程又叫病史採集(historytaking),通過病史採集可以獲得病人的症狀。[1]


2體格檢查(physicalexamination):是醫生用自己的感官或傳統的輔助器具(聽診器叩診錘血壓計、體溫計等)對患者進行系統的觀察和檢查,揭示機體正常和異常徵象的臨床診斷方法。

3實驗室檢查(laboratoryexamination)通過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等實驗室方法對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排泄物、細胞取樣和組織標本等進行檢查,從而獲得病原學、病理形態學或器官功能狀態等資料,結合病史、臨床症狀和體徵進行全面分析的診斷方法。

4輔助檢查(assistantexamination)如心電圖、肺功能等。

在臨應用

地位:從基礎學科過渡到臨床醫學各學科的橋樑課;

作用:臨床各專業學科(外科學、內科學、婦產科、兒科、五官科等)的重要基礎;

從醫生入門-------到終身的應用。[2]


媒體推薦

書評 診斷學是運用醫學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對疾病進行診斷的一門學科。是為醫學生學畢基礎醫學各門學科包括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組織胚胎學、病理生理學及病理學等課程,過渡到學習臨床醫學各學科而設立的一門必修課。其主要內容包括問診採集病史,全面系統地掌握患者的症狀。通過視診、觸診、叩診和聽診,仔細了解患者所存在的體徵,並進行一些必要的實驗室檢查,如血液學檢查、生物化學檢查和病原學檢查,以及器械檢查,如心電力、X線和超聲等輔助檢查,來揭示或發現患者的整個臨床表現。學習獲取這些臨床徵象的方法,掌握收集這些臨床資料的基本功。應用所學過的基礎醫學理論,闡明患者臨床表現的病理生理學基礎,並提出可能性的診斷為學習臨床醫學各學科、臨床見習與實習奠定基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