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物學是以各種科學為基礎來研究藥物的知識系統。藥物學主要研究藥物的來源、炮製、性狀、作用、分析、鑑定、調配、生產、保管和尋找(包括合成)新藥等。主要任務是不斷提供更有效的藥物和提高藥物質量,保證用藥安全,使人類能更好地同病害作鬥爭。藥物學與藥理學是不同的概念。藥理學主要為生物醫學的科學研究,而藥物學則主要是利用藥理學的知識為病人提供更高質素的醫藥治療及服務。前者為科研性質,後者為臨床性質。另外,藥物學與藥劑學的概念也經常被混淆。藥劑學為藥物學的一門分支,只專門研究製藥的部分,而藥物學本身則是將各種醫藥知識化為臨床實淺。[1]

藥物學屬於醫學,應歸於理科。化學藥物產生於科學誕生之後。科學誕生後,科學家們用科學實證的方法驗證了西醫(西方古典醫學西藥(西方古典草藥)的療效,結論為幾乎沒有治病效果而且還存在極大的不安全性甚至危險性(比如很多植物礦物昆蟲等已知和未知的毒性),所以西方人首先拋棄了他們一直引為驕傲的西醫(西醫包括埃及醫等比中醫早得多也先進得多),改而使用現代醫學,即科學醫學。現代醫學用科學方法,講究觀察、實驗等實證、循證方法。化學藥。化學藥是指用化學方法提取藥用成分,然後通過化學結晶方法,得到成分單一、結構明確的藥物成分。成分單一、結構明確的化學藥很容易被弄清藥物機理、不良反應及各種副作用、在體內與肌體各種組織細胞等的代謝交互作用、怎麼抑制具體病灶或抑制疾病症狀等,不會出現像「大概」「可能」「或許」「差不多」等模糊現象,藥物就該非常明確其是不是治病、治什麼病,否則,就是草菅人命。中國人研製的化學藥最典型的當屬青蒿素,用化學方法從植物里提取出青蒿素,再用化學方法把青蒿素結晶成雙氫青蒿素,才能治療瘧疾。如果只是把黃花蒿(青蒿里沒有青蒿素,黃花蒿里才有青蒿素)按中藥炮製法製作,即便黃花蒿里有大量的治瘧素,也治不了瘧疾,一是因為黃花蒿素遇水或高溫即被溶解,二是達不到藥用濃度。[2]

《藥物學基礎》版式精美,圖文並茂,內容科學、新穎、適用,是一本融知識性、趣味性、實用性為一體的好教材。本書適合中等衛生職業院校、護理、助產、檢驗、藥劑、衛生保健康復、口腔工藝、影像技術、中醫、中西醫結合等專業使用。本書內容設置為三個模塊(基礎模塊、實踐模塊和選學模塊),着重介紹國家基本藥物中常用藥物的作用和用途、不良反應和藥療須知,並適度介紹了新觀點、新藥並引入相關鏈接知識、自我測評等。

圖書目錄

第1章 概論

第1節 緒言

第2節 藥物的作用--藥效學

第3節 藥物的體內過程--藥動學

第4節 影響藥物效應的因素

第2章 抗微生物藥

第1節 抗菌藥物概論

第2節 β-內酰胺類抗生素

第3節 氨基糖苷類抗生素

第4節 其他抗生素

第5節 合成抗菌藥

第6節 抗結核病藥和抗麻風病藥

第7節 抗真菌藥和抗病毒藥

第3章 抗寄生蟲病藥

第1節 抗瘧藥

第2節 抗阿米巴病藥及抗滴蟲病藥

第3節 抗血吸蟲病藥和抗絲蟲病藥

第4節 驅腸蠕蟲

第4章 抗惡性腫瘤藥

第5章 傳出神經系統藥物

第1節 概述

第2節 膽鹼受體激動藥

第3節 M膽鹼受體阻斷藥和膽鹼酯酶復活藥

第4節 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和阻斷藥

第6章 麻醉藥

第1節 局部麻醉藥

第2節 全身麻醉藥

第7章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第1節 中樞興奮藥

第2節 鎮靜催眠藥

第3節 抗癲癇藥

第4節 抗精神失常藥

第5節 鎮痛藥

第6節 解熱鎮痛抗炎藥

第8章 抗超敏反應藥

第1節 H1受體阻斷藥

第2節 鈣劑

第9章 消化系統藥物

第1節 抗消化性潰瘍藥

第2節 消化功能調節藥

第10章 呼吸系統藥物

第11章 子宮興奮藥和抑制藥

第12章 利尿藥和脫水藥

第1節 利尿藥

第2節 脫水藥

第13章 心血管系統藥物

第1節 抗高血壓藥

第2節 治療慢性心功能不全藥

第3節 抗心律失常藥

第4節 抗心絞痛藥

第14章 血液和造血系統藥物

第1節 促凝血藥、抗凝血藥和溶栓藥

第2節 抗貧血藥

第3節 血容量擴充藥

第15章 激素類藥物

第1節 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

第2節 甲狀腺激素類藥及抗甲狀腺藥

第3節 抗高血糖藥

第4節 性激素及拮抗藥

第5節 計劃生育用藥

第16章 特異性解毒藥物

藥物學的研發應關注以下幾點

一是以現代醫藥理論指導臨床試驗方案設計與評價;二是活性成份的確定應有充分的依據;三是應有充分的試驗數據說明處方合理性、非臨床和臨床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四是保證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1、到目前為止全球的天然藥物使用情況: 已形成應用系統理論的有,中國醫藥、印度佛教醫學、伊斯蘭醫學、歐洲傳統草藥、南美民族醫學和非洲民族醫藥。其中中國醫藥被認為是當今國際上最為發展的天然藥物體系。

2、從天然藥物使用的規模來看,單是我國天然藥物總數已達12772種,其中植物來源的為11118種,動物來源的為1574種,礦物來源的為80種;而植物來源的天然藥物又以被子植物中的雙子葉植物最多,占到8598種。

3、從天然藥物開發和應用的技術水平分析,有下面幾種情況:原料藥,這在我國的市場上占了很大比例,亦即傳統意義上的中藥;製劑或提取物,通過一些簡單的加工製成,中成藥大多來源於此;純天然有效化學成分,美國的FDA即如此要求,但近年來也逐漸放鬆管制。

考藥物學的學習目標

1、具有良好的職業素質和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樹立安全合理用藥意識。

2、掌握藥物學常用概念(藥物效應動力學、藥物代謝動力學、不良反應、受體激動藥、受體阻斷藥、首關消除、肝藥酶誘導作用和抑制作用、半衰期、血藥穩態濃度、極量、治療指數、耐受性、依賴性等)及意義。影響藥物作用的主要因素

3、熟悉藥物體內過程的基本規律及影響因素;熟悉各種給藥途徑的特點。

4、熟練掌握給藥途徑、藥物劑量對藥物作用的影響。學會處方、藥品說明書的識讀和正確使用藥物學。

考藥物學的有關概念

藥物是用於預防、治療、診斷疾病以及計劃生育的化學物質,絕大多數藥物是能增強或減弱機體某些器官生理功能或細胞代謝活動的活性物質。藥物學基礎作為一門實用性較強的綜合性學科,涵蓋了藥理學、藥物治療學、藥劑學等學科,主要研究藥物的作用、臨床應用、不良反應、用藥注意事項、常用製劑與用法、用藥護理等內容。根據藥物學的研究內容,將研究藥物對機體的作用、作用機制的科學稱為藥物效應動力學,簡稱藥效學;研究機體對藥物的影響,即藥物在機體內的吸收、分布、生物轉化、排泄過程及血藥濃度隨時間變化規律的科學稱為藥物代謝動力學,簡稱藥動學。

藥物學的任務

業藥物學課程的學習,使學生學會關心、愛護、尊重病人,養成以人為本、關愛生命健康的職業素養和科學嚴謹的工作作風,理解掌握藥物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具有正確執行醫囑、處方的能力,具有觀察藥物療效和不良反應的能力,合理、安全用藥,正確合理的開展臨床常用藥物的用藥指導、藥物諮詢和宣教,為用藥護理奠定基礎。藥物學是護理專業中很重要也是很基礎的一門課程。[3] 藥物學是指在現代醫藥理論指導下使用的天然藥用物質及其製劑。其來源包括植物、動物礦物,一般不包括來源於基因修飾動植物的物質、經微生物發酵或經化學等修飾的物質。

目前國際熱點天然藥物:抗癌藥物紫杉醇及其衍生物;抗瘧藥青蒿素心腦血管藥物銀杏素內酯抗艾滋病的天然藥物雖有很多報道,但還無藥可進入臨床。

最新動態:由於天然藥物在治療疑難病症上的前景,使得各國(包括美國、一些西歐國家、日本韓國)爭相投入巨資加強研究香港中藥港計劃也已出台,大陸的知識創新工程中,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民族藥物研究中心、天然產物化學研究中心、上海的上海藥物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篩選中心均已入選!《中國天然藥物行業轉型升級戰略分析前瞻》分析,由於西藥研發成本越來越高、時間越來越長,以"自然療法"為特點的天然藥物產業將成為全球製藥業最具發展前景的特色產業。轉型升級是任何一個行業亘古不變的主題,對於企業來說更是其面對環境變化必須作出的戰略抉擇。我國藥物行業發展迅猛,產業升級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當前仍處於發展轉型期。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進一步加快企業戰略轉型升級,以提升藥物行業的核心競爭力。

隨着我國醫藥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藥物企業正面臨國內外市場的激烈競爭,各個企業都想通過轉型升級來提升競爭力,搶占行業制高點。在這種形勢下,有些企業採取專業化的經營,做強主營產品,推出強勢品牌;一些企業選擇了縱向一體化的經營模式,紛紛建立自己的銷售網絡和渠道,一方面想為企業自身的產品提供服務,另一方面又力圖通過藥品的批發零售獲取收益,還有一些企業傾向於多元化經營戰略來降低風險。這些轉型升級模式在一些代表性企業中獲得了成功,大大提高了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為企業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