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SD-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SD-1型柴油機車是一種由美國機車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研製的傳動柴油機車[1],於1942年研製成功,至1946年停產共計生產150台。

發展歷史

1941年6月,德國突然向蘇聯發起巴巴羅薩行動,蘇德戰爭全面展開;同年7月,英國和蘇聯達成協議,兩國在對德戰爭中給予對方必要的幫助,盟軍還同意立即向蘇聯提供其急需的軍火武器和其他戰略物資。然而,由於當時蘇聯在遠東的港口皆處於日本海軍的嚴密監視之下,而如果向蘇聯西部面向北冰洋黑海的港口運送援助,亦處處受到德國海軍的威脅。因此,盟國在當時能馬上使用的唯一一條援助蘇聯的路線,就是從波斯灣港口出發、直抵達巴庫裏海伊朗縱貫鐵路。為了奪取伊朗縱貫鐵路的控制權,英蘇兩國向伊朗發起了軍事行動。1942年1月,伊朗與英國和蘇聯簽署了三國同盟條約,盟國開始占領伊朗。

然而,由於伊朗鐵路的運輸能力非常有限,從而使得盟國的大量援蘇物資堆積在港口,而駐伊英軍卻對此束手無策,未能及時得到援助物資的蘇聯則一再指責盟國在提供援助方面的不作為。在這種情況下,英國與美國對此問題進行了頻繁協商,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建議由美國接管伊朗鐵路的運營,已經無力於此的英國對此只能表示支持。1942年9月,英美參謀長聯合委員會(CCS)決定,由美國陸軍新設立的波斯灣後勤司令部接管之前英國控制的伊朗運輸事宜。

為了滿足伊朗縱貫鐵路的運輸需求,美國陸軍向美國機車公司訂購了大批柴油機車。美國機車公司根據美軍的需要,在RS-1型四軸柴油機車的基礎上,開發研製了RSD-1型六軸柴油機車。採用六軸設計的原因,是提高機車的粘着牽引力,以適應伊朗縱貫鐵路的較大坡度,及當地惡劣的氣候條件,並降低機車軸重以機車減少對線路的損害。除了走行部結構外,機車其餘部分與RS-1型柴油機車相同。首批RSD-1型柴油機車於1942年11月隨同美軍登陸伊朗。同時,美軍並對伊朗的鐵路進行大範圍改造,以提高線路運輸能力,而事實上也取代了巨大的效果。RSD-1型柴油機車共有三個生產批次,首兩批機車(E1645、E1646)是為美國陸軍提供,而第三批(E1641)是戰後為墨西哥國家鐵道提供的機車。

1945年7月,負責牽引斯大林赴波茨坦會議專列的Da20-27號機車。

鑑於RSD-1型柴油機車在伊朗縱貫鐵路的良好表現,這種機車也吸引了蘇聯方面的興趣。1943年,蘇聯人民委員會開始討論從美國引進柴油機車的計劃。1945年,美國批准向蘇聯提供70台RSD-1型柴油機車,但根據美國方面的紀錄,其中12台機車在經海路送往蘇聯途中貨輪被德國潛艇擊沉,而根據蘇聯的紀錄,蘇聯方面共接收了68台機車,僅有2台機車在運輸途中損失。這些RSD-1型機車在蘇聯被定型為Da20型(Да20),其中"Д"代表柴油機車、"а"代表美國機車公司製造、"20"代表重為20噸;1947年後,又改稱為Da型(Да)。

1945年7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歐洲戰事結束後,美國、蘇聯、英國在德國波茨坦舉行了波茨坦會議。蘇聯鐵道部為接載斯大林赴德國的專運列車選定了一台Da型柴油機車,擔當此次專運任務。根據文獻記載,該台專運機車為Da20-27號機車[2]

蘇聯的哈爾科夫運輸機械製造廠通過逆向仿製RSD-1型柴油機車,於1947年成功試製了TE1型柴油機車,此後又在此基礎上開發出雙節重聯的TE2型柴油機車,以及應用於寒冷地區的TE5型柴油機車。

視頻

RSD-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美國鐵路4K F40PH柴油電力機車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