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TE1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1型柴油機車(俄語:ТЭ1)是蘇聯鐵路第一代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由位於烏克蘭的馬雷舍夫工廠設計製造,1947年至1950年間生產了近300台。

蘇聯衛國戰爭結束後,為了滿足鐵路運輸需要,蘇聯開始在總結以前試製柴油機車經驗的基礎上,研製新一代電力傳動柴油機車。1947年,馬雷舍夫工廠通過參考美國出口蘇聯的Da型柴油機車,研製了TE1型柴油機車。TE1型機車採用直—直流電傳動,動力裝置為一台6氣缸直立式柴油機,柴油機裝車功率1000馬力,軸式Co-Co[1]

背景

俄羅斯內燃機車發展史最早可追溯至19世紀末,當時俄羅斯的鐵路工程師已經開始計劃試製內燃機車。至1900年代初,柴油機開始作為船艦動力並獲得普及,並有許多以柴油機為動力的潛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參與作戰,有力地證明了柴油機用作運輸工具發動機的優點。柴油機車的研製也在一步步的向前摸索着,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在1922年成立後,蘇聯勞動國防會議作出了建立內燃機車製造工業的決議,奠定了蘇聯內燃機車發展史的起點。1924年,列寧格勒的波羅的海造船廠、紅色普季洛夫工人工廠等工廠合作試製了世界上第一台用於牽引列車的幹線柴油機車,稱為GE1型(ГЭ1)。1927年,蘇聯成立了交通人民委員部內燃機車局,此後蘇聯又試製了多種類型的柴油機車原型車,以客觀選擇適合蘇聯鐵路的柴油機車類型。1931年,蘇聯成功研製了Eel型柴油機車(Ээл),並投入小批量生產;同時,蘇聯在土庫曼斯坦境內的外裏海鐵路(中亞鐵路)建立了世界上首個內燃牽引區段,並在阿什哈巴德建立了首個內燃機務段。

美國的內燃機車發展雖然略晚於蘇聯,但從1930年代後期開始迅速發展,柴油機車產量快速增長,甚至超過了蒸汽機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波斯灣港口出發、直抵達巴庫裏海的伊朗縱貫鐵路成為盟國向蘇聯提供援助物資的主要通道,為了滿足伊朗縱貫鐵路的運輸需求,由美國陸軍新設立的波斯灣後勤司令部於1942年9月接管之前英國控制的伊朗運輸事宜,美國陸軍並向美國機車公司(ALCO)訂購了大批RSD-1型柴油機車投入伊朗使用。鑑於RSD-1型柴油機車在伊朗縱貫鐵路的良好表現,這種機車也吸引了蘇聯方面的興趣。1943年,蘇聯人民委員會開始討論從美國引進柴油機車的計劃。1944年,蘇聯交通人民委員部向美國方面提出了援助柴油機車的請求,同年美國批准向蘇聯提供100台柴油機車,由美國機車公司和鮑爾溫機車廠分別提供50台軸式為1Bo-Bo1(1-2о-0—0-2о-1)的柴油機車,蘇聯考慮有關建議後,決定改為引進100台軸式為Co-Co(0-3о-0—0-3о-0)的柴油機車,美國機車公司和鮑爾溫機車廠分別提供70台Da型機車(Да)及30台Db型機車(Дб)[2]

視頻

TE1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俄羅斯內燃機調機車1686號 蘇聯經典塗裝
柴油機車列車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