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茨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茨坦(德語:Potsdam、波蘭語:Poczdam、捷克語:Postupim)是德國勃蘭登堡州的州府和無屬縣城市,其北部與柏林相鄰(到柏林市中心約26公里)。波茨坦坐落於哈弗爾河邊,是柏林/勃蘭登堡都市地區的一部分,它是勃蘭登堡州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該州的一個中心。

波茨坦曾經是許多重要事件的發生地點。波茨坦之於德國正如溫莎之於英國:其為普魯士國王和德國皇帝的夏宮所在,直到1918年。城市內有眾多湖泊和獨特的文化歷史建築,特別是德國境內最大的世界遺產,無憂宮以及周邊的公園。而波茨坦會議,二戰同盟國之間在二戰後期召開的重要會議,則是在市內的另一座宮殿,塞琪琳霍夫宮召開的[1]

地理

波茨坦位於柏林西南,哈弗爾河中游,其周圍的地理環境是冰川時期造成的湖泊和森林地區,市內谷地與冰川留下來的堆積山丘交替,尤其市南部這個地形特別明顯。努特河在市內注入哈弗爾河。市內還有眾多湖泊和運河。市內最高點海拔114.2米,最低點是哈弗爾河面,海拔29米。

周邊市縣

以下按順時針方向比鄰波茨坦:柏林、波茨坦—中馬克縣(Potsdam-Mittelmark)和哈韋爾蘭德縣。

行政區劃

波茨坦的市區分七個居民區:波茨坦、巴貝斯堡、波爾寧(Bornim)、伯恩施太德、德累維茨、訥德里茲和薩克洛夫(Sacrow),這些居民區有些還繼續分小區,此外波茨坦還有九個市區,這些市區本來是獨立的鎮,2003年10月26日被併入波茨坦。這些市區有自己的區議會和區長。按各個區人口不同其區議會的人數從3到9名不同。涉及市區的重大事件必須被區議會聽取。

經濟和基礎設施

自1990年兩德統一以來,波茨坦經濟發展情況良好。2016年共有13000個中小企業在該市註冊,比2015年增加了380個。2016年該市共有81500人有穩定的工作,比2015年增加了1200人。2018年4月的失業率為5.4%。自2000年以來,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貿易稅收收入一直在穩步上升。

波茨坦經濟的良好發展可以歸因於其作為文化,服務業和科研中心的歷史區位,這使得它能夠適應現代市場經濟對較高教育水平的要求。此外,波茨坦處於柏林大都市區,良好的地理位置對企業有較強的吸引力,容易形成企業集聚。波茨坦擁有優質的基礎設施,如高速公路,鐵路和機場等,並且還在不斷發展。

跟據2016未來地圖,波茨坦在德國402個縣級行政區中排名85,屬於發展前景較好的地區,而且在勃蘭登堡州內排名第一。在2018年德國電視二台對德國401個縣級行政區生活質量的一項研究當中,波茨坦排名第四[2]

視頻

波茨坦 相關視頻

世界遺產看世界:波茨坦宮殿和公園
科技探秘:德國波茨坦的電車,看上去別有一番風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