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石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石國家公園(美國)原圖鏈接來自搜狐網 的圖片

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簡稱黃石公園,由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管理,1872年3月1日它被正式命名為保護野生動物和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於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最大的國家公園

黃石國家公園占地面積約為898317公頃,主要位於美國懷俄明州,部分位於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

追溯歷史

黃石地區人類歷史可追溯到11,000年前。起源於大約11,000年前的克洛維斯文化,是遙遠的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古印第安人創建的,人們發現了黃石公園的與此同時代製造的黑曜石箭頭。當土著美國人首次開始在該地區捕魚狩獵時,黃石公園的人類歷史就開始了,這些傳統一直持續到200年前。1805年到白人探險家(劉易斯克拉克探險隊)首次進入這一地區為止,他們發現了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狩獵甚或星散地居的印第安人族群及部落,包括內茲佩爾塞人(Nez Perce)、克羅部落(Crow)和肖肖尼人(Shoshone)。那時,他們過的是一種極端貧困的生活。

基本簡介

名稱由來

黃石公園位於黃石河的源頭,因而該公園以其歷史名字而命名。將近18世紀末期,法國獵人命名了這條河流為「黃石(Roche Jaune)」,可能是曼丹人(Minnetaree)的名字「Mi tsi a-da-zi」(Rock Yellow River)翻譯而來。後來,美國獵人用英語翻譯了法語名字為「黃石」。雖然黃石河被普遍認為是黃石公園大峽谷里看到的黃色岩石而命名的,但印第安人的名字來源卻並不清楚。

地理位置

黃石國家公園地圖(美國)原圖鏈接來自達美旅行網 的圖片

黃石公園(YellowstoneNationalPark)地處素有號稱「美洲脊樑」的落基山脈,是美國國家公園,位於美國(TheUnitedStatesofAmerica)西部北落基山和中落基山之間的熔岩高原上,絕大部分在懷俄明州的西北部。海拔2134-2438米,面積8956平方公里。它被美國人自豪地稱為「地球上最獨一無二的神奇樂園」。園內交通方便,環山公路長達500多公里,將各景區的主要景點聯在一起,徒步路徑達1500多公里[1]

1872年3月1日它被正式命名為保護野生動物和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最大的國家公園。黃石公園總面積8956平方公里,大部分位於懷俄明州西北部,有一部分伸展到蒙大拿州愛達荷州。共有東、南、西、北及東北5個入口處。

黃石公園分五個區

西北的馬默斯溫泉區以石灰石台階為主,故也稱熱台階區;

東北為羅斯福區,仍保留着老西部景觀;

中間為峽谷區,可觀賞黃石大峽谷和瀑布;

東南為黃石湖區,主要是湖光山色;

西及西南為間歇噴泉區,遍布間歇噴泉、溫泉、蒸氣、熱水潭、泥地和噴氣孔。

園內高度從北方入口(蒙大拿州的伽德納(Gardiner))的5,314英尺(1,620米)上升到公園東南方最高點的鷹峰(EaglePeak)的11,358英尺(3,462米)。

在黃石公園廣博的天然森林中有世界上最大的間歇泉集中地帶,全球一半以上的間歇泉都在這裡[2]。這些地熱奇觀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存在的證據。

黃石公園還是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棲息着北美水野牛、灰狼、棕熊駝鹿麋鹿、巨角岩羊、羚羊羚牛等野生動物。

黃石公園以熊為其象徵。園內大約有200多隻黑熊,100多隻灰熊,250多隻狼。

黃石河、黃石湖縱貫其中,有峽谷、瀑布、溫泉以及間歇噴泉等,景色秀麗,引人入勝。其中尤以每小時噴水一次的「老實泉」最著名。園內森林茂密,還牧養了一些殘存的野生動物如美洲野牛等,供人觀賞。

園內設有歷史古蹟博物館。自從1872年黃石公園創辦以來,已有六千多萬人來此觀光。

歷史發展

1859年,吉姆·布里傑(JimBridge)率領着第一支政府授權的探險隊進入黃石探險。

1870年,人類對黃石公園進行了一次最重大的造訪,被稱為「沃什伯恩—蘭福德—多恩」探險行動,該探險隊將黃石公園的取名為「老忠實泉」(「OldFaithful」)。這支探險隊中的N.P.蘭福德先生(N.P.Langford)在黃石公園開辦之初,義務擔任了公園首任負責人,工作了五年。

法官科尼利厄斯·赫奇斯(JudgeCorneliusHedges),提出了「這片土地應該是屬於這個新興國家全體人民的國寶」這一革命性倡議。1871年,一支國家地質勘探隊開始對黃石進行正式的勘察,該隊以地質學家F.V.海登(F.V.Hayden)為領隊,也發表聲明支持法官科尼利厄斯·赫奇斯的提議。F.V.海登也曾是1859年那支由吉姆·布里傑率領的政府探險隊的成員。

隨後,爆發了一場影響極廣、聲勢浩大的反對運動,將黃石交到聯邦政府手中的議案被提了出來,並且在1872年的3月1日獲得了通過。至此,世界上第一個「國家公園」誕生。

自然景觀

靜態景觀

黃石公園於1988年發生天然火災,大部分的樹木都毀於一旦,大片大片白的枯樹幹,而新長出來的小樹則彰顯了大自然的無限生機,這次大火災對黃石的森林來講卻是一件好事,原火災以前,這些樹木被一種寄生甲蟲侵蝕,樹林已經處於不健康的狀態。一場大火不僅燒死了樹木,還燒死了寄生蟲

動態景觀

動態景觀分三方面:熱氣地帶、黃石河流域、野生動物。

熱氣地帶

黃石火山

黃石其實是一個巨大的火山口,這個活火山在人類歷史上還沒有爆發過,但在地質時代里曾經爆發過三次,但從未被人類目擊過,與其相比,其他火山噴發就如「小兒科」。1980年5月18日,美國西北部的聖海倫火山噴發,導致57人死亡。而黃石超級火山210萬年前第一次噴發時,至少比聖海倫火山噴發強2.5萬倍。黃石超級火山分別在130萬年前和64萬年前又兩次噴發,儘管其規模都比第一次小,但依然令其他火山相形見絀。

這個火山跟世界上大部分的火山都不一樣,它並不在地殼上兩塊板塊相交的地方。它跟夏威夷的火山相同原理,乃是地幔里的一個熱點(Hot Spot)。板塊飄移的時候,熱點並不移動,因此就好像熱點在板塊上挪動的感覺一樣。黃石熱點產生於俄勒岡州的東北角,經愛德荷州到今天懷俄明州西北角的位置,將來還要往蒙大拿州和北達科他州進發。熱點經過的地方,形成一系列的死火山,這些火山過去噴發出來的熔岩,形成了今天的蛇河高原(Snake River Plateau)[3]

地熱噴泉

黃石熱點的具體表徵就是地表的熱氣地帶。不斷有地下熱水補充的稱為熱泉(Hot Spring),不斷噴發的稱為噴泉(Fountain),定時或不定時噴發的稱為間歇泉(Geyser),還有隻冒氣、不噴發的(Steam Geyser),噴泥巴的(Mud Pot),甚至每幾百年來一次大爆炸的火山口(Crater),總之是千奇百怪,應有盡有。這些水的溫度都很高,而且含有豐富的硫化氫(H2S),因此吸引了各式各樣的細菌來這兒生活,這些細菌各有不同的鮮艷色彩,將熱氣地帶染得五彩繽紛,艷麗奪目。這些地熱地形雖然廣泛分布在整個黃石公園裡,但主要還是集中在幾個盆地里。

可是它們並非一成不變的,隨着地殼變動,原來很活躍的地方有可能突然安靜下來;原來籍籍無名的地方也可能會一鳴驚人的。

公園西北角的猛獁熱泉(Mammoth Hot Spring)就是一個例子:它原來是好幾個熱泉從山坡上一節一節地流下來,被各種細菌染得五顏六色,形成一個非常漂亮的大台階;可是由於2002年的一次地殼變動,這裡的大部分熱泉都不再流了,死掉的細菌變成灰白色的粉末,殘留在乾枯了的大台階上,反射著耀眼的陽光,將這裡變成一片肅剎的不毛之地[4]

地熱盆地

公園裡的地熱盆地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這裡有上間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中間歇泉盆地(Midway Geyser Basin)、下間歇泉盆地(Lower Geyser Basin),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老忠實泉(Old Faithful)和大稜鏡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了。老忠實泉每隔30至120分鐘就會噴發一次,平均每70至90分鐘噴一次,每次噴發維時約一分半鐘至五分半鐘不等,噴發高度約五十多米。

人們掌握了老忠實泉「每次噴發時間長度」以及「距離下一次噴發的時間間隔」之間的數學關係,因此每次都能相當準確地預測下一次噴發的時間。由於老忠實泉日以繼夜、春來秋往、年復一年地準時噴發,因此被稱為老忠實泉。

黃石河流域

黃石大峽谷

由於地熱的關係,黃石公園裡到處都有熱噴泉,就是連被水淹沒的湖底或河流底下也不例外,因此黃石的水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以至於有毒,即使煮熟了也不適合人類飲用。黃石公園裡最大的河流莫過於黃石河了,它在公園東部,從南部的黃石湖出發,往北流時先是形成一條緩緩流動的小溪,然後突然俯衝下萬丈深淵至黃石大峽谷,形成上黃石瀑布和下黃石瀑布

黃石湖往北流,形成黃石河。

河邊許多地方看上去長滿了草或其他灌木,真的踩下去很可能都是水呢。到了冬天,這裡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偶爾有一群狼或其他生物出沒。

再往西北流沒多久,黃石河突然右轉,然後立刻一瀉萬丈,形成兩道黃石瀑布,沖刷出壯觀的黃石大峽谷。黃石大峽谷兩邊峭壁都呈黃色,應該是硫磺所染的。

世界遺產

美國黃石國家公園1995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清單》,引起世人的普遍關注[5]。在2003年7月召開的第27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黃石國家公園從《瀕危世界遺產清單》上被有條件除名。

地質異常

黃石國家公園存在目前(截至2012年)全球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自2004年起,該地區地質的異常變動頻繁,包括地震,地表隆起等。如果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規模將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爆發的2500倍,從而引起全球性的災難,包括:

1、火山灰將覆蓋全美3/4的土地;

2、在火山一千公里範圍內,灰塵引起大量暴雨,爆發泥石流,火山灰將壓垮多數民房;

3、火山灰塵導致電子設備無法正常使用,將使通訊,交通,物流等行業全線癱瘓;

4、多數民眾將死於化學氣體中毒、受污染的水和食物,比如

5、全球性的天氣災難。硫酸氣體層將在2周內覆蓋全球,反射太陽能源,全球氣溫平均下降12--15度。赤道附近可能持續兩三年的積雪,季風消失,東南亞面臨乾旱和飢餓。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已經沉睡64萬年了,而在過去的210萬年當中,總共爆發過3次,部份人士擔心,第四次致命性的爆發恐怕即將來臨。自2004年起,這座超級火山以破紀錄的速度隆起,若真爆發,火山灰等物質會籠罩1600平方公里的區域,厚度深300厘米;屆時,美國將有3分之2的地區無法居住,空中交通也被迫停止,數以百萬計的居民無家可歸,植物也因受侵害而消失殆盡。

科學家報告稱,2011年1月,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超級火山進行了一次「深呼吸」,導致方圓數公里的地面大幅隆起,一些區域隆起了10英寸(約合25厘米)。研究人員指出,有關隆起的研究可能為了解火山地下管道提供寶貴線索,最終幫助科學家預測黃石公園的火山何時噴發。

自然資源

動物物種

黃石地區是美國本土48個州最好的巨型動物群的野生生物棲息地。黃石公園裡大概有近70種哺乳動物物種,包括灰狼、受威脅的猞猁和北美灰熊。其它大型哺乳動物包括美洲野牛黑熊麋鹿駝鹿騾鹿白尾鹿山羊叉角羚大角羊山獅等。  

麋鹿的種群數字超過了3萬頭——這是黃石公園裡最大的一種大型哺乳動物。  

鳥類

黃石地區一共報告發現過322種鳥類,其中約一半在公園中築巢。截止1999年,公園內已記錄了26對禿鷹的巢穴。這裡還記錄了極其罕見的美洲,不過其在世界範圍內一共有385隻,但只有3隻生活在落基山脈地區。包括普通潛鳥丑鴨、美洲鸕鶿游隼和黑嘴天鵝在內的其它一些鳥類則因為在黃石非常稀有而受到了特別的關注。

魚類

黃石生活有18種魚類,其中包括黃石山鱒,這種魚非常受釣魚愛好者歡迎。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黃石山鱒曾面臨過幾次威脅,包括涉嫌非法引入黃石湖的湖鱒,這一入侵物種會對體型較小山鱒的生存產生不利影響。雖然美國政府曾於1890年在蛇河流域的肖松尼湖和劉易斯湖放養過湖鱒,但它從未被正式引入黃石河流域。從2001年開始,法律規定黃石地區水域的任何本地魚種都只允許捉到或釣上後馬上予以放生。

爬行動物

黃石公園也是六種爬行動物,諸如錦龜(Chrysemys picta)和草原響尾蛇(Crotalus viridis)和四種兩棲類動物,包括北半球北部山區分布的蛙的棲息地。

微生物

在黃石的溫泉中,數以萬億計的細菌組成各種千奇百怪形狀的墊子,這些細菌是地球上最為原始的生命形態。蠅類和其它節肢動物就生活在這些的墊子上,甚至在嚴冬中也不例外。起初科學家們認為微生物只能從硫中獲得營養,但2005年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至少有一些超嗜熱物種也可以從氫分子中獲得能量。

水生棲熱菌是在黃石溫泉中發現的一種細菌,該細菌能產生一種重要的Taq酶,可以用於在聚合酶鏈式反應過程中複製DNA。對這些細菌進行的檢索也不會對現有的生態系統造成任何影響,科學家們也正在對黃石溫泉內的其它細菌進行研究,希望可以找到多種疾病的治療方法。

植物樹種

黃石公園總面積的85%都覆蓋着森林。絕大部分樹木是美國黑松(亦稱扭葉松),這是生命力極強的一種樹木。生長在黃石公園裡的植物,最大的災難便是森林大火。正是因為山火肆虐,不少樹種分布得越來越稀疏。但扭葉松卻憑藉它頑強的生命力,不僅生存下來,而且逐年擴大自己的領地,這是因為扭葉松的樹皮很薄、很脆,而且易於燃燒,所以,一旦發生火災,它和其他樹木一樣難以逃脫。但是,它卻用堅固而緊閉的松果將種子儲藏起來。

這些松果可以將種子保存3-9年。美國黑松生長得十分緊密,就像甘蔗林一樣。比如這片森林:每棵樹的直徑1.2~2.4米,樹高30米,樹齡平均175年。由於缺少陽光,下面的樹枝剛長出來就枯死掉落了。

龍膽松

是另一種分布廣泛的樹種。這種樹木有着極強的適應能力,而且成長速度極快,能在各種各樣的氣候土壤條件下生長。在經常發生山火的最危險的山坡上,它們也千姿百態、鬱鬱蔥蔥。在落基山脈,幾乎每個夏季,都有數千平方公里的龍膽松被火災吞沒,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新的生命在灰燼中迅速崛起。

美洲雲杉和亞高山銀杉這兩種樹木廣泛地分布在美國西部地區,攀緣着每一座高山。然而這兩種樹有一個共同的弱點,它們都非常害怕山火。由於它們的樹皮非常薄,而且每年種子一旦成熟就立即被播撒出去,所以一旦起火,無論是樹木還是它們的種子都被無情地吞噬了。正因為這個原因,它們很快就被趕出山火肆虐的地區。21世紀後人們只能在海拔較高的山峰或濕潤的地方見到它們,那些地方最容易抵禦火災的侵襲。

公園內原生有超過1700種樹木和其它維管植物,另外有約170種被認為屬於外來物種。其中記錄了8種松柏類植物,所有樹林面積中有80%是黑松林。其他針葉林如高山冷杉、英格曼雲杉、落基山脈花旗松白皮松都在整個公園內發現了零散的小樹林。截止2007年,白皮松受到了一種真菌引起的皰鏽病威脅,不過這一情況基本局限於森林的北部和西部。與蒙大拿州西北部幾乎全部都這種真菌侵擾的情況相比,黃石公園只有約7%的白皮松受到影響。

樹木類

該公園裡有八種針葉樹種。美國美國黑松占了整個森林地區的80%。整個公園分散的林地里,除了扭葉松外,可以發現其它的針葉林,諸如亞高山冷杉、恩格爾曼氏雲杉、洛基山道格拉斯冷杉和白皮松等。截至2007年,白皮松受到了一種被稱為白松皰狀鏽病的真菌的威脅;然而,這種皰狀鏽病大部分正好局限於森林的北部和西部。黃石公園內大約7%的白皮松已經受到了這種真菌的影響,相比較來說,蒙大拿州西北部則受到了幾乎完全的侵擾。顫楊柳樹是該公園落葉喬木最普通的物種。自20世紀初以來,顫楊林一直急劇下降,但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科學家把顫楊的恢復歸因於狼群的重新引進。因為狼已經改變了當地麋鹿啃食牧草的習性。

開花植物

公園裡已經確定有數十種開花植物,其中大部分在5月至9月間綻放。其中的黃石沙馬鞭草是僅在黃石地區發現的一種開花植物。通常與其關係較為密切的物種都生存在更溫暖的地區,這也讓這兒的沙馬鞭草更成了一個謎。這種罕見的植物大約有8000株生長在黃石湖畔的沙質土壤上。

外來植物

黃石公園有約170種被認為屬於外來物種。這些植物包括槭樹科、龍舌蘭科、反枝莧桔梗風鈴草大麻科、石竹科等科屬的植物,有些在當地形成了變種。有時,非本地植物通過耗盡營養資源而威脅本地物種。雖然,外來物種隨着最大的人類造訪而大部分在這個地區普遍地找到,諸如公路附近和主要的旅遊地區,而且它們也傳播到了偏遠地區。一般來說,通過拔掉土壤中的植物或噴灑農藥殺死植物而使大多數外來物種得到控制,但這兩種方式都很費時費力而且代價不菲。

世界紀錄

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黃石國家公園1872年3月1日它被正式命名為保護野生動物和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於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吉尼斯世界紀錄

相關訊息

大稜鏡溫泉是黃石公園必去的景點,從岸邊一路看往池中心,溫泉池的表面的顏色就像彩虹一般變化,也會因為季節及氣候變換,非常神奇。

地球污染引發生態危機!美國黃石公園以豐富的野生動植物和地熱資源而聞名,其中間歇泉更是熱門景點,但日前公園內一座間歇泉噴發,畫面相當震撼,不僅噴發出自然的混合泥土、岩石,更混雜了大量的垃圾,像是碎瓶子、塑料杯、寶特瓶、煙蒂等,氣得黃石國家公園在臉書上發文,呼籲遊客不要再亂丟垃圾!

視頻

黃石國家公園相關視頻

地球上最獨一無二的神奇樂園
黃石公園老忠實噴泉
黃石國家公園的大峽谷、猛獁溫泉,大自然的神來之筆
黃石國家公園第一個被命名的、最著名的間歇泉 老忠實間歇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