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易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易斯
劉易斯1.jpg
出生 1898年2月
國籍 英國
職業 文學家
知名於 著名的文學家
知名作品 《愛的寓言:中世紀傳統研究》、《十六世紀英語文學》。

劉易斯英國20世紀著名的文學家,學者,傑出的批評家,也是公認的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基督教作者之一。他畢生研究文學、哲學、神學,尤其對中古及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文學造詣尤深,堪稱為英國文學的巨擘,代表作有《愛的寓言:中世紀傳統研究》《十六世紀英語文學》等。

生平

劉易斯 1898年2月生於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的一個有錢的清教徒律師之家。他從小就喜歡躲在小閣樓上讀書和幻想,童年時代的生活平靜安逸,但9歲時母親不幸去世,這一經歷直接影響了他筆下魔法世界的誕生。隨後他就被送往英格蘭一所嚴格的寄宿學校,從此逐漸遠離了父親。

他自幼喜讀《格列佛遊記》麥克唐納內斯比特的作品以及北歐的神話和傳統,有敏銳的觀察力卻不喜交際。15歲時他跟父親的老校長生活在一起,在他的指導下得到了文學和哲學方面良好的古典訓練,並於1916年考上了牛津大學。

1917年劉易斯應徵入伍,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在戰鬥中負傷,後復員,繼續在牛津的學業。他26歲登上牛津大學教席。1925至1954年在牛津大學任教,當選為牛津大學馬格達倫學院研究員,擔任英語與文學教職長達29年,教授古典文學。1954至1963年任劍橋大學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文學教授。

1931年,劉易斯在朋友托爾金的影響下成為基督徒。他信奉基督教人道主義,主張傳統思想和生活方式,反對世俗的現代主義,是內向的詩人氣質的學者。

1944年2月到4月間,劉易斯每天上午在BBC電台發表「超越個人」的廣播講話,向戰時的人們,尤其是士兵和傷員們解釋基督教信仰。這些廣播講話在大西洋兩岸廣受歡迎,確立了他作為二十世紀基督教最重要闡釋者與宣揚者的名聲。58歲時,他同一位比他年輕17歲、離過婚的美國婦女海倫結婚,但幾年後海倫即患癌症去世。劉易斯本人卒於1963年11月22日,這一天也是肯尼迪總統和著名作家A.赫胥黎去世的日子。

由於父母擁有極其豐富的藏書,兒童時代的劉易斯沉迷於閱讀,以至於對他來說,書里的世界顯得比戶外的世界更真實可感,也更有意義。因此在母親去世以後,他很自然地在文學創作和學術研究中尋求安慰,並對形而上學和終極問題發生了濃厚的興趣。無論是作為一個傳統主義與保守主義的學者,還是作為一個基督教的熱心辯護者,還是作為一個作家,劉易斯一生的方向都可以說是由他童年時代的獨特經歷決定的。

他離開人世之前,就為十年後才去世的摯友托爾金寫好了訃文。 因為只有他真正了解《魔戒》的作者。20世紀30年代,他和托爾金常在牛津大學附近一家不起眼的小酒館聚會聊天,分享對方的種種古怪想法,並相約各寫一部奇幻史詩。很多年後,這家酒館成為無數讀者心中的聖地,因為那裡孕育了兩部關於信仰與想像的偉大著作:《納尼亞傳奇》《魔戒》。

個人著作

劉易斯一生著述甚豐,出版過若干關於英國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評論作品。在學術研究方面最重要的著作有《愛的寓言:中世紀傳統研究》《十六世紀英語文學》《個人的異端》等,在宗教方面有《痛苦問題》《純粹基督教信仰》等,在文學創作上則有科幻小說「空間三部曲」(《沉寂的行星之外》《皮爾蘭德拉》《駭人的力量》)與《納尼亞傳奇》

作品

劉易斯創作有科幻小說及其它幻想作品、童話。他對科幻小說的深湛造詣體現於《來自沉默的行星》(1938)等三部寓言性、預言性的幻想小說中。他以寓言的方式表達他的宗教信仰。其中較為有名的有《魔鬼書信集》。該書用魔鬼的口吻寫成,寫魔鬼在書信中教育侄兒如何誘惑人類。但為他贏得最廣泛讀者的,卻是他的《納尼亞傳奇》。1950年,劉易斯發表奇幻小說《獅子、女巫和魔衣櫃》。在受到廣大讀者歡迎後,他在此後六年間,繼續以故事中的納尼亞王國為主題,每年發表一本,共組成奇幻文學巨著《納尼亞傳奇》,描寫了魔法王國納尼亞的興亡。其中1956年出版的《最後一戰》一書,為他贏得英國兒童文學的最高榮譽「卡內基文學獎」。

C.S劉易斯一生的著作包括了詩集、小說、童話、文學批評,以及闡明基督教精義的作品,不下五十多本。這些作品在他於1963年逝世後,仍持續再版發行,盛況經久不衰。他被當代譽為「最偉大的牛津人」,也是二十世紀最具領導地位的作家兼思想家。他是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真正最喜愛的作者。只要你一拿起他所寫的故事書,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不自覺投入他所描繪的故事之中,而有一口氣非看完不可的衝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