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大拿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大拿州

蒙大拿州(英語:Montana)是美國西北部的一州,州名可能來自於西班牙語的montaña,此州經濟上以農牧業為主,作物主要有燕麥、大麥和甜菜,亦有重要的採礦和伐木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蒙大拿州 外文名稱 Montana
別   名 財富之州 Treasure State 行政區類別
所屬地區 美國西北部 下轄地區 赫勒拿、比林斯、密蘇拉
政府駐地 赫勒拿 Helena 地理位置 美國西北部
面   積 381156km²(全美第4名) 人   口 902194(2000年)
方   言 英語 著名景點 黃石公園
最大城市 比林斯 Billings 州   長 布萊恩·施韋策Brian Schweitzer
參議員 麥克斯·鮑克斯,喬恩·泰斯特 時   區 UTC-7/DST-6
州花州鳥 州花(苦根花)、州鳥(野雲雀)

歷史

1864年,愛達荷地界的一部份分離並成立蒙大拿地界,以班拿克為首府,後來在 1889 年成為美國第41州。

1876年,陸軍中校喬治·阿姆斯特朗Lt. Col. George Armstrong Custer 和他的部隊在小大角戰役 Battle of Little Big Horn 中被達科達 Dakota 和夏延 Cheyenne 族印地安人打敗。

1880年,銅礦大商人馬可仕·達利 Marcus Daly 買下一個開採完的銀礦坑,因為這個礦坑中還有豐富的銅礦,在電話發明後的日子裡,銅的需求量大增,價格節節上漲,達利因此發了大財。

1916年,蒙大拿共和黨員珍妮特·蘭金Jeannette Rankin 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國會議員,並且是唯一的一位代表反對兩次世界大戰。

1955年,鋁工廠The Anaconda Aluminum Co. 在蒙大拿西北部投資建造了一座6500萬美金的工廠。

1984年,啟建於 1967 年的利比水力發電壩工程Libby Dam Hydroelectric Project 完工。

1987年,於1956年開始建於蒙大拿州的全國第一條州際公路系統完工。

1988年,在乾旱持久的蒙大拿州無數處的森林大火延燒將近三個月後,幾乎將黃石公園內的野生動物和樹木燃燒殆盡。

1996年,郵包炸彈殺手Theodore Kaczynski 因製造和郵寄郵包炸彈,因而造成三人死亡,在靠近林肯Lincoln 附近的小木屋被捕,並於 1998 年被判終生監禁。

 

1998年,蒙大拿自由人Montana Freedman反政府領袖在1996年的一次81天和聯邦探員FBI對峙過程中,被聯邦陪審團判決告訴成立。

資源

蒙大拿州主要樹種為,木材產量豐富。擁有石油天然氣等礦產資源。

經濟

科技產業:環保設備及技術、電子檢測儀器、航測設備。

農業在該州經濟中占主要地位。畜產品收入占農業總收入的2/3。主要農作物有大麥、小麥和甜菜,大麥產量居全國第二位。牛的頭數居全國第二位。羊的頭數占全國第三位。 [1]

交通

州內有鐵路7800公里;公路線總長約12萬公里,其中州際公路1930公里,主要公路9600公里。各大城市之間直通航空線,各類飛機場有100多座。

地理

位置地形

蒙大拿州占地380849km²,面積於全美50州中排名第4。該州可區分為兩大地理區域:位居該州東部、面積占全州60%的大平原區,以及位居該州西部、面積占全州40%的洛磯山區。人稱惡土的地區位居該州的東部邊緣,該區以色澤豐富的岩石而聞名。大平原區的小麥產量豐富,牧牛業也很發達。平原的西部有許多地勢不高的山脈聳起,包括:熊掌山、高木山、大雪山、以及小洛磯山。蒙大拿州境內有50多個隸屬於洛磯山脈的山區,這些山區的走向大部份都是由西北到東南。

河流

蒙大拿最主要的河流是密蘇里河以及黃石河。平頭湖面積廣達490km²,是該州最大的天然湖。 [2]

氣候

蒙大拿的氣候多變。大陸山線西部的氣候通常比較溫和,降水量也比較高。西部1月的平均溫度是7℃,東部則是-10℃。西部7月的均溫為18℃,東部則為22℃。東部平原在冬季時有時會出現來自加拿大的大風雪及強風。該州雨量最多的時候是在春季及夏初,而降雪最多的地方則是在山區。

人口

2003年人口普查,蒙大拿州有917,621人。種族的組成大略如下:89.5%是白人(無西班牙血統)、2.0%拉美裔人、0.3%是非裔美國人、6.2%是印地安原住民、0.2%是亞裔美國人、1.7%混合的種族。

根據2000年人口大普查,在蒙大拿州的居民祖先中,德國人(27%)最多,其次是愛爾蘭人(14.8%)、英國人(10.6%)、挪威人(10.6%)和美國人(5.1%)。

文化

藝術

畢林斯的藝術表演團體有:畢林斯交響樂及合唱團、蒙大拿演員劇團。位於大瀑布市的階梯四重奏以及大瀑布交響樂協會也會舉行音樂表演。位于波茲曼的蒙大拿芭蕾舞團有古典及現代的舞蹈演出。該州其他地方每年都會推出各項音樂及戲劇的表演。蒙大拿的博物館有:位於大瀑布市的C.M.羅素博物館、位於布朗寧(Browning)的平原印地安博物館暨工藝品中心、以及位於蒙大拿州立大學校園內的洛磯山博物館。

城市象徵

州花是毒狗草 (Bitterroot)。州鳥是西部野雲雀 (Western Meadowlark)。州樹是松 (Ponderosa Pine)。座右銘是「金和銀」 (Gold and Silver)。 [3]

社會

宗教

 

宗教上,蒙大拿州的人口信仰比例如下。

55%新教徒Protestant、27%羅馬天主教徒Roman Catholic、3% 其他基督教派的教徒 Other Christian、0% 其他宗教教徒Other Religions、11% 無信仰者 Non-Religious

在該州的新教徒中,前三大派別為:路德會Lutheran:12%,衛理公會派Methodist:9%,浸禮會Baptist: 4%。

人物

蒙大拿州出過的名人有∶電影演員賈利·古柏(Cary Cooper)、電視新聞主播特·杭特利(Chet Huntley)、女作家陶樂絲·強生(Dorothy M. Johnson)、女演員麥娜·洛伊(Myrna Loy)、美國首位女眾議員珍娜特·瑞金(Jeannette Rankin)、以及化學家/原子能研究家哈洛特·克萊頓·優瑞(Harold Clayton Urey)、參議員麥克斯·鮑克斯(Max Baucus)。NBA籃球教練:「禪師」菲爾傑克遜,家住蒙大拿州迪爾洛奇。

重要事件

2014年7月8日,美國蒙大拿州境內,一列運載波音737機身的貨運列車發生出軌事故,眾多機身墜入附近的卡拉克福克河(Clark Fork River)。

該列車共有19節車廂在本次事故中出軌,造成三架波音737機身墜河(這趟車共90節車廂,裝載6個737機身和777及747客機使用的組裝部件)。這些部件是由設在堪薩斯的工廠生產。波音公司每月造42架737飛機。

 

據目擊者透露,這趟列車出軌的場面宛如好萊塢大片,所幸無人傷亡。

調查人員仍在分析本次事故的原因。鐵路公司方面已經委託三個專業救援公司負責將機身從河中打撈出來。此外,事發路段限速為60公里,而且是沿着河流前進的彎路。還不清楚出軌是否與超速有關。

相關視頻

1、風光大片:欣賞美國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太陽路!

2、美國蒙大拿州之旅

參考來源

  1. MT-蒙大拿州投資環境和政策,商務部網,2009-06-11
  2. 蒙大拿州,山東省投資中心網,2014-03-20
  3. 美國「財富之州」——蒙大拿州,新華網,201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