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松公司
官網鏈接 臉書鏈接  

黑松( black pine ),是黑松公司創辦人張文杞曾在菸草工廠擔任機械修理工人,20歲時辭職回家改而從商。1924年,張文杞店面附近一間製造彈珠汽水的「尼可尼可商會」(ニコニコラムネ)有意出售,張文杞與其弟張有盛與其他五名堂兄弟合資頂下這間工廠。1925年(大正14年)4月14日,進馨商會成立。商會創立時,產品為「富士牌」、「富貴牌」及「三手牌」彈珠汽水。1931年,黑松汽水上市,進馨商會開始使用「黑松」商標。「黑松」商標在日本註冊。

1938年,進馨飲料被臺灣總督府強迫併入「臺灣清涼飲料水統制組合」,被編為「第八工廠」,喪失經營自主權。1946年,日本殖民統治結束,臺灣清涼飲料水統制組合解散。1946年7月26日,進馨飲料恢復營業並改組為「進馨汽水有限公司」開始使用懸掛於各商店門口的黑松琺瑯招牌。因黑松汽水、黑松沙士等品牌頗受歡迎,進馨汽水改組為「黑松飲料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訊息

堅持投資最新、最現代化的機器,黑松始終如一扮演台灣飲料業的先鋒,為每個生產環節把關,以達到最高水準的生產品質做為標竿,讓消費者安心飲用黑松的每一罐飲料。「黑松能有今天,是因為向來能接受新的觀念、技術和設備,」退休已超過二十年的賴輝雄,點出老東家成功的關鍵。[1]

「就是要去面對(市場),即便要你脫光衣服上台,也一定要面對」張斌堂回溯接棒後,一路的轉型脈絡。當時,他立刻面臨的挑戰就是:養大黑松的碳酸飲料市場,正持續萎縮,大家更重視健康,喝沙士的人勢必越來越少。[2]

老品牌黑松推出新產品,活潑的廣告風格一改消費者刻板印象,今年入夏後,一支強力播放的電視廣告,身著玩偶裝的兩人載歌載舞,畫面再跳到辦公室上班族、制服學生、海邊遊客,甚至菜市場攤販,人人隨著背景「Hi-plus~Hi-plus~」的音樂一起手舞足蹈。[3]

「我也是喝黑松長大的。」黑松這兩個字,是台灣從二年級生到八年級生都有的共鳴、豐富又多樣的共同記憶。[4]

熱銷商品

食品安全議題

中華民國行政院
食安資訊網 [1]

食品安全是一門跨學科領域,專門探討在食品加工、存儲及銷售等步驟中,各方能如何保障食品衛生與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隱患及防範食物中毒。隨著消費意識抬頭,民眾對每天所吃的、用的商品品質與安全日益重視。近幾年,在報章雜誌、電視報導或談話性節目中,食品消費或食品安全常是報導的話題。當有某產品違反食品衛生標準時,媒體會報導這種食品的添加物含量是標準規定數值的幾倍,然後連續幾天就會出現毒○○、毒XX或黑心○○、黑心XX的字眼,社會開始沸沸揚揚地討論。[5]

世界卫生组织 官網鍵結 [2]
食品安全資訊網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3]
食品安全管理法 全國法規資料庫 [4]
世界衞生組織 -- 食品安全五大要點

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五大要點

  • 食品安全連著民心。近日,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部署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統籌協調,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牽頭,會同教育部、農業農村部等12個部門,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6]


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總會在某一時刻罹患食物或水傳播的疾病。這突出了確保我們的食物不被潛在有害的細菌、寄生蟲、病毒、毒素和化學品污染的重要性。食品可能在生產、銷售和製備的任何環節遭受污染。從生產商到消費者,食品生產鏈上的每一個人都可發揮作用,確保我們吃的食物不會引起疾病。[7]

食品安全 相關節資料 科技新報網 [5]

參考文獻

  1. 黑松經營百年之道. 今周刊. 2017-08-08 (Chinese (Taiwan)). 
  2. 從啤酒賣到尿布,黑松老董的轉型告白. 風傳媒. 2019-08-08 (Chinese (Taiwan)). 
  3. 放膽授權+顛覆,張斌堂讓90歲黑松回春. 遠見雜誌. 2015-09-30 (Chinese (Taiwan)). 
  4. 黑松,可樂打不倒的台灣味. 天下雜誌. 2011-04-13 (Chinese (Taiwan)). 
  5. 食品安全:事出必有因–食安問題因何而起. 科技大觀園. 2014-12-04 (Chinese (Taiwan)). 
  6. 12個部門聯合整治食品安全 讓成果「可感知」. 新浪網. 2019-11-14 (Chinese (Taiwan)). 
  7. 關於食品安全的10個事實. NOW NEWS. 2016-10-01 (Chinese (China)). 

企業視頻

黑松沙士│台灣亮起來

黑松沙士.我的未來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