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達荷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達荷州

愛達荷州(Idaho),美國西北部一州。北與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接壤,南界猶他州內華達州,東鄰蒙大拿州懷俄明州,西接華盛頓州俄勒岡州。面積216413km²,相當於新英格蘭地區6個州的總面積。首府博伊西(Boise)。「愛達荷」來自印第安語,意為「山地的寶石」。這詞最初專指科羅拉多州派克斯峰內產寶石的礦區,後來泛指太平洋沿岸寶石礦區。愛達荷州建立後,便成了該州的州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愛達荷州 外文名稱 Idaho
別   名 寶石州 Gem State 行政區 類別聯邦州
所屬地區 美國 下轄地區 博伊西、波卡特洛
政府駐地 博伊西 郵政區碼 ID
面   積 216413km² 人   口 1293953人 (2000年)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鮭魚河
機   場 博伊西機場 州   長 布茨·歐特

歷史沿革

 

早期為庫特奈族、克爾達倫族、內茲佩爾塞族、派尤特族和肖呢族等印第安部族的居住地。

1805年劉易斯和克拉克探險隊到達時仍有大約8000印第安人。

1848年淘金者經過這裡去加利福尼亞。

1860年北部奧羅菲諾溪發現金礦。

1863年建立愛達荷准州。

1890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第43州。 [1]

 

1985年與山西省締結友好城市。 [2]

地理

州的形狀很象伐木工人的靴子,恰巧反映了境內山巒起伏、森林茂密、伐木和採礦業占有主要地位的情況。境內有81條山脈、10條大河和2000多個湖泊。州境中部、東部及東北部全是落基山脈盤亘之地。波拉峰海拔3859米,為州內最高點。斯內克河發源於東南部山區,切穿北落基山脈時形成許多峽谷,著名的斯內克河谷深達1.6公里,為北美洲最深的峽谷。沿河有一系列瀑布,肖肖尼瀑布高達65米。博伊西附近的月球火山口國家公園的死火山口和火山錐呈現一派荒漠景象。

該州屬大陸性氣候。北部年降水量平均510毫米,南部為300毫米。地勢高低對溫度有重大影響。劉易斯頓海拔217米,年平均氣溫11.1℃;蒙彼利埃海拔1828米,均溫5.5℃。斯內克河中游地區均溫12.8℃。作物生長期從120天到300天不等。

人口

2003年人口普查,愛達荷州有1366332.人。其中88% 是白人,7.9%拉美裔人,1.4% 是印地安原住民,0.4% 是非裔美國人,0.9% 是亞裔美國人,2%為混合的種族。

根據人口普查,在愛達荷州的居民祖先中,德國人(18.9%)最多,其次是英國人(18.1%) 、愛爾蘭人(10%)、美國人(8.4%)和挪威人(3.6%)。

經濟

 

該州經濟傳統上以農業、伐木和採礦為3大支柱。斯內克河流域水源豐富,渠道縱橫,是全美最大灌溉區之一,盛產馬鈴薯。馬鈴薯品質特佳,產量為全國之冠,以至有「馬鈴薯州」之稱。其他主要農作物有小麥和甜菜等。畜牧業發達,草原和山區以飼養肉牛和綿羊為主。森林覆蓋率約為33%,主要樹種為白松、黃松、杉、柏、樅等。每年產木材15億板英尺。金礦的發現和採金熱曾促進礦業發展。但黃金已不是主要礦產,白銀、鉛和鋅的產量均已躍居美國前3名。東南部盛產磷酸鹽。主要能源來源是水力發電。製造業日益發達,其收入已超過農業,但主要部門仍為食品、木材和礦物加工業。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旅遊業發展迅速,收入額在全國各州中已名列前茅。

農業

愛達荷州農業非常多樣化,東南部是全世界馬鈴薯的故鄉,而北邊碗豆、扁豆的產量更在全美占有較大份額。小麥、大麥、洋蔥、豆類、牧草、草種等都是愛州的主要農產品;而牛肉、起司、奶粉、乳清粉亦成長快速。

工業

出口值占全美第五位,主要樹種有花旗松、西部黃松、側柏、黑松、鐵松、膠合板、塑合板、工程木材如膠合梁、LVL、I型梁以及木結構房屋建材等。愛達荷州的主要工業產品有:半導體、半導體製造設備及電子產品、電子檢測儀器設備、激光打印機、環保設備、技術及環保工程等。 [2] 著名的美光科技公司就位於愛達荷州。

旅遊

 

觀光旅遊業是愛州重要的收入來源,位於鋸齒山脈中心的太陽穀是世界知名的滑雪勝地,亦是美國巨星名流渡假、居住的優先選擇。愛州州內國家及州立公園提供了不同景觀特點。獨木舟活動在鮭魚河 十分受到歡迎,北部有多藍湖及附近的滑雪場。釣魚在愛州所有的湖泊及河流是最好的活動。在愛達荷州一年四季都可找到適合的活動。

社會

教育

 

在全美50州之中,愛達荷州居民的識字率居第六位;超過90%的學齡兒童進入公立學校就讀;83%的廿五歲以上成人完成高中教育,且州政府每年提撥近70%的預算於教育補助上。1994年」管理年報」在評比全國最有價值的600所區域學校,愛達荷州五所學校進入前50名。愛達荷州有10所高等教育機構遍布於本州島各地,其中包括3所州立大學、1所州立四年制學院、2所社區大學、3所私立學院及一所私立社區大學。幾乎每一個超過一萬人的都市中,都設有大學、學院或校區外學習課程,提供全方為的教育與進修機會。 此外,還有八所職業技術訓練中心,提供專業的職業教育課程。 主要大學有:愛達荷大學(UOI)、博伊西大學(BSU)、愛達荷州立大學(ISU)、劉易斯克拉克州立大學(LCSC)。

交通

州際公路15、84及86號經過愛州南邊,90號公路經過北部。愛達荷州雖不臨海,但卻有一個海港在劉易斯頓城(Lewiston ),該港口可利用哥倫比亞河(Columbia River)直通波特蘭港及太平洋。

相關視頻

1、美國愛達荷州

2、美國西部愛達荷州

參考來源

  1. 美國「寶石之州」——愛達荷州 ,新華網,2014-03-20
  2. 山西友好城市—愛達荷州(美國) ,山西省人民政府網,201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