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菸過濾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菸過濾嘴

圖片來自item.jd

香菸過濾嘴用於減少吸菸時入的菸霧、焦油燃燒時產生的懸浮粒子,但是無法降低其健康危害。濾嘴也減少菸霧的刺激性,並避免吸菸者吸入菸葉

簡介

過濾嘴是指捲煙的上面部分,是專門為吸煙人士設計的一種工具,它能夠減少吸煙時入口的煙霧、焦油和燃燒時產生的懸浮粒子。捲煙過濾嘴的三種主要功能包括直接攔截、慣性壓緊和擴散沉澱。隨着科技的發展,過濾嘴本身的種類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醋酸纖維製成的過濾嘴是被廣泛應用的一種。

源於菸害

在20世紀50年代初,科研報告開始揭露抽煙的危害,煙草公司趕緊給大部分香煙加裝吸嘴,聘請陶氏化學(Dow)和杜邦(DuPont)的實驗室加緊設計。1952年,健牌微粒體(Kent Micronite)製成了一種能夠濾除煙氣中微粒的過濾嘴——「親眼所見的明證……比起其他香煙,健牌為你提供更周全的保護,」廣告這樣寫道。但微粒體所使用的石棉纖維材質遠比吸煙本身更加危險。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承諾說,他們的濾嘴中包含一種防凍劑(二甘醇),能夠消滅「吸煙的危害」。而杜邦的研究人員則試圖用各種新材料來阻截有害微粒,其中就包括滌綸,這種聚酯纖維材料做的衣服不起皺。香煙濾嘴中的人造纖維材質帶來了新問題。在60年代,菲利普·莫里斯的科學家注意到,濾嘴脫落的細小纖維會被吸入肺中。業內稱之為「副產品」。[1]

濾除化學成分

捲煙煙霧中包含有微粒,通常稱之為焦油。焦油中含有大量的化學成分,有4000到5000種,都是煙草不完全燃燒的產物。除了焦油外,捲煙煙霧中還包含有其他物質,如「蒸汽」或「氣體」相,也包括揮發性的煙草燃燒物質,如乙醛以及其它低分子重量成分。捲煙煙霧中的其他相,如「半揮發性」相,其中包括許多燃燒物質,與微粒和蒸汽相等同。捲煙濾嘴能夠過濾煙霧成分,不過不是所有的過濾嘴都能去除所有的化學成分。

發明歷史

傳統的過濾嘴香菸的過濾嘴用木塞色。近來亦有些廠商採用白色菸嘴。白色的菸嘴也可以用來表示一種英國的薄荷型捲菸和美國的輕型捲菸。現在大多數工廠製造的香菸都配備了過濾嘴,自己捲菸的人亦可以在菸草商買到。1925年,鮑里斯·阿維阿斯在英國邦鄒紙業的Ortmann工廠實驗,申請了用皺紋纖維素絮等製造香菸過濾嘴的專利。阿維阿斯從1927年起與邦鄒的子公司 FILTRONIC 合作生產香菸過濾嘴,但由於缺乏生產帶過濾嘴香菸的機械,市場接受率較低。1935年,一家英國公司開始開發給香菸裝過濾嘴的機器。到1954年,製造商更廣泛地引入了該機器,此後醫生和研究者們發表了一系列疾病吸菸可能有關的研究結果,過濾嘴開始受到重視。由於當時錯誤的將過濾嘴香菸視為「較安全」,20世紀60年代起它們佔據了市場主導地位。

製造

製造香菸過濾嘴的原料是取自木材的纖維素。纖維素乙醯化(即使之成為醋酸纖維素或簡稱「醋酸」的材料)、溶解之後,分離為連續成束排列的合成纖維,稱為絲束。纖維素基於其化學和物理過程,為一種雙乙酸鈉取代(實際取代範圍2.35 - 2.55)纖維素。絲束經打開、增塑、定形,裁剪成過濾器大小。 20世紀50年代初,肯特牌香菸使用青石棉(Micronite)作為過濾嘴的一部分。石棉纖維耐熱,不溶且可形成非常細的纖維,但已被證明吸入會導致肺癌。其他過濾器的變化如雲雀香菸,其特點是填充活性炭顆粒。

淡型香菸

在淡型香菸和一些全味香菸裡,過濾嘴做成微小的孔來阻擋空氣中的菸霧,因此吸入的菸霧中含有較少的焦油和尼古丁。直覺上看,這應該使其比全味的「安全」。然而在實踐中,吸菸者普遍通過更深地吸入或用手指嘴唇遮住孔部獲得補償。因此與中等焦油捲菸相比,淡型香菸的吸菸者容易吸收到等量甚至更多的致物質和焦油。

改變致癌部位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惡性腫瘤在肺部(肺癌)的發病率相對於其他部位開始上升。這部分是因為香菸過濾嘴的引入:過濾嘴濾除了菸霧中的大部分顆粒,減少了大呼吸道中的可吸入物沉積,但是吸菸者必須更深地吸氣來獲取相同數量的尼古丁,增加了細小呼吸道中的沉積,並引發惡性腫瘤,使得肺部惡性腫瘤的發病率不斷上升。

處置

大多數香菸過濾嘴由醋酸纖維素製成。依不同條件,它們降解所需的推定時間從英美菸草公司的1個月-3年 到10-15年不等。 其對生物降解的抗力會造成環境破壞和可能的部損害。2006年國際海岸清潔運動中,香菸和菸蒂達收集的垃圾收集項總數的24.7%,超過任何其他類別的項目兩倍。

相關新聞

香菸過濾嘴中發現的有毒化學物質會滲入到脆弱的人類生態系統,同時製造出的有害菸霧也損害著吸菸者的健康。2022年1月25日加州多位議員聯合提出AB1690法案,想要在全州範圍內禁止銷售一次性電子菸及香菸過濾嘴。加州線上新聞發布會上,提出AB1690的州眾議員、州眾議院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盧茲·里瓦斯(Luz Rivas)表示,通過禁止銷售香菸過濾嘴和一次性電子菸來保護加州人的健康、清理我們的環境。AB1690一旦獲簽署成為法律,將禁止個人或實體銷售任何帶有一次性過濾嘴的香菸、一次性電子菸、附著在菸草上的塑料裝置以及霧化器裝置,違規者將被處以每次500美元的民事處罰。[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