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葉即「Tobacco」,茄科(Solanaceae)煙屬(Nicotiana),一年生草本。莖直立,菱形,植株被粘性茸毛。葉多變異,有卵圓形、心臟形、橢圓形、批葉形等,隨品種、類型而異。

煙葉類型

目前,我國煙葉分類主要包括烤煙、白肋煙、曬煙、晾煙、香料煙。

  • 烤煙:烤煙是我國栽植面積最大的煙草類型,其主要特徵是植株高大,一般株高120~150ram,單株着葉20~30片,中部煙葉質量最佳,葉片自下而上成熟,分次採收。最初的調製方法也是晾曬,後改為火管烘烤,目前採用烤房內調製。
  • 曬煙:主要有曬紅煙和曬黃煙,利用陽光調製。曬煙除作為斗煙、水煙、捲菸原料外,還可作為雪茄芯葉、束葉和鼻煙、嚼煙的原料。
  • 晾煙:有淺色晾煙(白肋煙、馬里蘭煙)與深色晾煙之分,在陰涼通風場所晾制而成。
  • 白肋煙:屬淺色晾煙,在我國將其單獨作為一個煙草類型。
  • 香料煙:其特點是株型和葉片小,芬香,吸味好,易燃燒及填充力強,是混合型捲菸的重要原料。

歷史溯源

據歷史文獻記載,我國的煙草是16世紀相繼由菲律賓、越南、朝鮮傳入,很快為人們所接受。經過四百餘年的種植和傳播,煙草在我國的分布已經十分廣泛,東起黃海之濱,西至伊犁地區,南起海南島,北迄白山黑水間,在經度74°-135°,緯度80°—53°範圍內,從低于海平面的吐魯番盆地到海拔3000M以上的高原山區,到處都留下了煙草的足跡。

在明清以來的古籍中,關於煙草的稱謂可謂五花八門,有將煙草稱為「淡巴菰」、「但不歸」的,也有以其色香賦予諸如芬草、仁草、金絲草、金絲煙、金絲醺、還魂草、神草、相思草之類雅名的。在長期的流傳和發展中,人們對煙草的稱謂最終定格為現今的「煙」。

目前人們普遍認為煙草最早源於美洲。考古發現,人類尚處於原始社會時,煙草就進入到美洲居民的生活中了。那時,人們在採集食物時,無意識地摘下一片植物葉子放在嘴裡咀嚼,因其具有很強的刺激性,正好起到恢復體力和提神打勁的作用,於是便經常采來咀嚼,次數多了,便成為一種嗜好。[1]

植物信息

  • 別名 煙、煙葉
  • 來源 茄科煙草屬植物煙草Nicotiana tabacum L.的全草。秋季採收,陰乾。
  • 性味歸經 辛,溫。有毒。
  • 功能主治 消腫解毒,殺蟲。用於疔瘡腫毒,頭癬,白癬,禿瘡,毒蛇咬傷。滅釘螺、蚊、蠅、老鼠。
  • 用法用量 多外用。鮮草搗爛外敷,或用煙油擦塗患處。除四害將煙草製成5%浸出液噴灑,或點煙熏。

煙葉初烤

是指在烤房中將新鮮的煙葉,用煤加熱烘烤,經過初烤將水分降至16%~18%左右,就成了初烤煙。

煙葉分級

主要是根據葉片生產部位、顏色、油分等外觀特徵,依據國家煙葉分級標準,利用感官辨別煙葉等級。現執行的國標將煙葉分為42個等級。

煙葉收購

是指煙葉收購單位按煙葉收購合同的約定,對煙農交售的煙葉按照國家規定的煙葉收購價格和煙葉國家標準進行檢驗等級收購。烤煙、名晾(曬)煙是捲菸工業的原料,是專賣品,按照《煙草專賣法》規定,由煙草公司統一收購,其他任何部門、個人不得收購。

煙葉物理品質

主要是指煙葉成熟度、身份(包括油分、厚度、葉片結構)、色澤(包括顏色、光澤)、葉片長度以及殘傷等,其中關鍵因素是成熟度。

煙葉復烤

藉助專用設備和熱能,去除葉片中過量水分,使含水率降至適宜範圍的加工工序。

煙葉醇化

是指煙葉在自然氣候或人工控制的條件下,促使其化學成分和物理性質發生的變化。醇化是煙葉生理生化變化的主要特徵。醇化過程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生物化學變化過程。

煙葉如何做成煙絲

煙葉選取:再特殊的香精和香料,也只是輔助的作用,真正的捲菸的醇香來自煙葉本身,煙葉的香味和品質就是捲菸的靈魂,後面的一切工藝都只是為了把煙葉的香味發揮到極致嗎,選擇是良好的煙葉是自製煙絲的關鍵。

開刀切絲:首先把煙葉潮濕化,潮濕化煙葉是為了不讓切煙時煙葉粉碎,而能切成細條,潮濕化的方式也很簡單,天氣潮濕時放在外面第二天早上煙葉就自然潮濕了;另一個我已實驗的方法是,把煙葉分散放在報紙上,拿到衛生間,打開熱水器,讓熱水的霧氣潮濕煙葉,這方法很快速。一般情況下,一斤煙葉如果切的很細,能做手捲菸,十分鐘就能切好,如果是煙斗煙那就更快。切煙就象切菜,菜板上就能行。

增香攪拌:將蜂蜜兌酒攪勻,裝入噴壺;將麥芽粉均撒在煙絲上,翻攪;將蜂蜜、白酒均勻噴在煙絲上,翻攪.在此,白酒的選擇根據自己的口味,喜歡濃香型可用五糧液,醬香型可用茅台,實際二鍋頭口感是很不錯的,經濟划算。

炒制煙絲:煙絲用酒、蜂蜜噴灑後,將黃豆和煙絲同時鍋炒,當金黃色的煙絲變成暗黃接近紅色,停止!這個時候可能碎了,用篩子篩過,就好了!

裝瓶發酵:將炒制好的煙絲裝入玻璃瓶中密封保存,一個月後打開享用。香味撲鼻,味道正,好過市場上任何一種煙絲!

危害

煙草對大腦的影響

尼古丁通過肺黏膜和口腔黏膜擴散到全身,進入大腦之後,尼古丁能模仿乙酰膽鹼這種神經傳遞物質作用,同許多神經原表面的尼古丁受體結合在一起。尼古丁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刺激作用,在「獎賞迴路」內作用由為明顯。它能通過激活相關神經來釋放更多的多巴胺。而煙草中所含的的哈爾明和降哈爾明則能通過一直分解酶的活動,使神經突觸內的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保持在高濃度水平。隨着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保持的作用得到強化,人的清醒程度就更高、注意力更為集中,從而更能緩解憂慮忍耐飢餓。煙草可導致噁心、眩暈、頭痛。

耐受性和依賴性

經常吸煙會使大腦中的尼古丁含量始終處於很高水平。神經原受體對尼古丁越來越不敏感,對多巴胺釋放的刺激作用也出現減弱,原來的煙量再也不能滿足吸煙者的快感,吸煙者由此對尼古丁產生耐受性。當吸煙者停止吸煙數小時(睡眠時間)後,體內尼古丁含量出現下降,神經原受體變得異常敏感。此時乙酰膽鹼的活性超出正常水平,是吸煙者變得煩躁,並很想抽煙。這時候吸煙會過度刺激神經原受體,並促使多巴胺大量釋放。通過這一現象,我們可以明白為什麼每天的第一支煙能給「老煙槍」帶來莫大的快感,吸煙者也因此陷入煙癮增強的惡性循環。

戒煙益處

首先,從生理上,自然的人類身體是不需要煙草的。抽煙是後天習得性的一種惡習,其形成習慣大多是因年少無知,受不良引導,好奇之下形成的一種依賴,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煙草依賴列為一種高復發的慢性疾病,屬於精神神經疾病,煙草損害人體的所有器官,諸如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和皮膚等。引導青少年不接觸、抵制煙草製品,幫助煙草依賴患者戒除煙草依賴是新的潮流;目前,世界上的主流社會人群均以不吸煙作為一種文明高尚的個人行為標誌。

正確的戒煙方法就是要把你開始吸煙的過程反過來即:從「煙鬼」到3支、2支、1支逐漸減少直到不吸為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