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市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市場( market ),起源於古時人類對於固定時段或地點進行交易的場所的稱呼,而此交易場所是那些需要經常進行物品交換的人,為了減少搜尋成本所自發形成的。詞中的「市」指的並非「城市」,而是古時的「買賣」、「交易」之意。

今日,市場具備了兩種意義,一個意義是交易場所,如傳統市場股票市場期貨市場等等,另一意義為交易行為的總稱。市場一詞不僅僅只是場所,還包括了在此場所進行交易的行為。故當談論到市場大小時,並不僅僅指場所的大小,還包括了消費行為是否活躍。廣義上,所有產權發生轉移和交換的關係都可以成為市場。

市場雖為交易行為的總稱,但交易行為不一定是自由的,尤其是在提供商品或選擇交易對象時,會因外部的干擾如法條、公約等加以限制。可以自由提供商品與選擇交易對象的稱為自由市場,反之則為非自由市場。自由市場對資源表現出的自我調節和自我配置的功能,被稱為市場機制。

市場功能

1 、平衡供求矛盾

2 、商品交換和價值的實現

3 、服務功能

4 、傳遞信息功能

5 、收益分配——市場通過價格、利率、匯率、稅率等經濟槓桿,對市場上從事交易活動的主體——生產者消費者中間商進行收益分配或再分配。比如,某工業品價格上漲時,生產者可以增加收入,但是如果中間商得利很多時,生產者的收入增加並不多。這時,可以通過徵收增值稅來進行利益調節[1]

特徵

自主性、平等性、競爭性、開放性、有序性[2]

基本模式

市場經濟一經產生,便成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經濟運行載體。迄今為止,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紛紛走上了市場經濟的道路。這種經濟體制的趨同,一方面表明市場經濟具有極強的吸納能力和兼容能力,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經濟模式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美國、德國、日本市場經濟體制是迄今世界各國中比較成熟的市場經濟模式,它們各有特點,各具風格。這種市場經 濟模式的多樣性、差異性,既是各國市場經濟體制的特殊內容,也是各國相關經濟政策、國情和文化歷史傳統差異的折射。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中國大陸地區是一個典型的傳統小農經濟國家,只有微不足道的少量零星工業生產。首先從1949年到1952年在短短三年內,迅速恢復了戰爭創傷,然後從1953年開始到1970年代,排除重重阻力,克服種種困難,在政府的強力推動下,走計劃經濟道路,初步完成了工業化。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改革開放,於1984年中共十二屆三中全會提出發展有計劃的商品經濟,1992年中共十四大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到了21世紀,已經基本上建立了市場經濟體系,步入了市場經濟國家行列。但總體市場化程度仍然有待提高。

與中國改革開放大約同時,前蘇聯東歐國家也在上個世紀80年代實行各具特色的經濟改革,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相繼 和平演變,由計劃經濟國家向市場經濟國家轉型。

視頻

市場 相關視頻

5分鐘教你看懂股票市場
五分鐘了解什麼是期貨市場

參考文獻

  1. 市場是怎樣形成的 市場有什麼功能,經典網,2017-04-06
  2. 市場經濟的特徵是什麼,東奧會計在線,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