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鄉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

同義詞 雪鄉(黑龍江省海林市4A級景區)一般指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始建於1999年,是國家AAAA級[[旅遊風景區]。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市海林市西南部大海林林業局施業區內,地處 「龍江三巨擘」首峰老禿頂子山下,隸屬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大海林林業局。距哈爾濱260公里,牡丹江160公里,距長汀鎮105公里,總面積185899.71公頃。 [1]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形成了兩線、五景區、三十餘個景點的多功能旅遊體系,有攀岩漂流五花山詠雪的四季風光旅遊線路。森林公園內的雪鄉旅遊風景區因貝加爾湖冷空氣與日本海暖濕氣流在此頻繁交匯,以及山高林密的小氣候影響,造就了這裡「夏無三日晴,冬雪漫林間」的奇特小氣候,每年十月開始降雪至次年四月,雪期長達7個月,積雪厚度可達2米。

牡丹江雪鄉原圖鏈接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牡丹江市西部,距海林市56公里,距牡丹江市74公里。 地理坐標為東經128°02′37.93″—128°56′19.81″,北緯44°02′31.91″—44°34′16.10″。範圍包括:永安海源海浪前進太平溝柳河七峰興農林全部;青坪、梨樹溝經營所全部;紅星經營所部分林班。 公園座落於長白山系張廣才嶺東南坡,牡丹江支流海浪河中上游,於張廣才嶺、老爺嶺的交匯處,與海林林業局搭界,南靠東京城林業局,西南以老爺嶺為分水嶺與吉林省黃泥河子林業局接壤,北與葦河、亞布力林業局交界,東南與國營紅海林農業場毗鄰。

牡丹江雪鄉原圖鏈接

地形地貌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屬「長白山溶岩高原與中山區」。公園地貌受地質第4紀新構造運動及內陸沉積影響,由西向東相間形成了中山、低山、低山丘陵3種不同的地貌類型,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從西北向東南傾斜,構成高山,谷壑的複雜地表形態,平均海拔在500一1100米之間、全區地形起伏變化較大,山勢較陡。最高峰老禿頂子,海拔1686.9米,西北部為中山區,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地形起伏較大,地勢高聳,山巒重疊一般坡度為15˚~25˚。東南部為平緩開闊地帶,多低山和丘陵地,海拔在320一1000米之間,地勢較緩。

水文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水文,以地表水地下水為主,地表水由河谷經流所組成,以大海浪河為主流,分布支流,溝溪30多條,另有「冰心果」、「清茶館」兩大泉水,構成一個溝、溪、河密布的水系網。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水係為牡丹江主要支流一海浪河中上游。大海浪河在境內流長120公里,分布支流26條,集水面積2700多平方公里。二道海浪河大海浪河的一條最大支流,分布出5條支流。海浪河每年平均流量為32.5立方米/秒。大海浪河,東南流向,河床寬度最窄處20米,最寬處86米,水深2公尺,河床為基岩構成,以古岩層、硅質板岩組成。

氣候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地處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屬黑龍江省氣候區劃中的「牡丹江半山間溫和半濕潤氣候區」。由於受大陸性季風和海洋性環境的雙重影響,短,四季變化懸殊。春季多風少雨;夏季受太平洋熱帶高壓氣團影響,氣溫高、濕度大、雨量充沛;秋季降溫急劇,常有早霜;冬季受西伯利亞南下冷空氣團的影響,在極地大陸氣團的控制下,氣候嚴寒乾冷而多雪。年平均氣溫為-2.7˚~0˚之間。極端最高氣溫為34℃,極端最低氣溫為-8℃。年平均降雨量560毫米,年平均雨期為104天,降雨分布不均,多集中於7~8月。年均降雪68天,積雪日超過130天,積雪平均厚度在30~60厘米,冬季為全年降雪最集中之季節。凍結深度在120~160厘米。一般冬季風向多為西北風,夏季風向多為東南風,平均風速2.4米/秒,最大風速20米/秒。早霜始於8月28~9月25日之間;晚霜一般在5月7日~6月12日之間,無霜期為85~125天。

資源情況

植物資源

黑龍江雪鄉國家森林公園位於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局施業區內,大海林林業局經營面積為266,310公頃。林業用地面積253,168公頃,占經營總面積的95.07%;其中有林地面積221,865公頃。在有林地面積中,天然林面積195,241公頃,人工林面積26,624公頃,分別占有林地面積的88%、12%。全局森林覆蓋率為93.4%。

大海林林區活立木總蓄積2,681萬立方米,其中天然林蓄積為2,498萬立方米,人工林蓄積為183萬立主米,分別占活立木總蓄積的93%、7%。針葉林分蓄積占57%(其中雲、冷杉占49%,紅松占7%,落葉松占1%)闊葉樹占43%(其中楊、樣、鍛占29%,其它占14%)。以林分各齡組蓄積來看,幼令林占7%,中近熟林占88%,成過熟林占5%。

林區主要分布的天然喬木樹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落葉松水曲柳黃菠蘿紫鍛胡桃揪排等亞喬木樹種有:白山梨山植白丁香等多種;下木有杜鵑岳燁等幾十種;藥用植物有近百種,藥用價值較大的有以下幾種:高山紅景天、山參、黨參、木靈芝、桔梗、黃條、五味子、刺五加、防風、擁寄生等。山野菜有捷菜、猴腿菜、截菜、刺老芽等。香茹菌有律蘑、榆黃蘑、猴頭蘑、元蘑、木耳等。

動物資源

野生動物資源十分豐富。據資料顯示:林中棲息哺乳動物有40多種;飛禽近百種;兩棲動物10多種,河中類近10種。本區現有獸類動物有:狗子豬涮水獺紫貂馬鹿樟子山兔誰子等,在深山區還有少量黑熊雪豹等。飛禽:飛禽種類較多,有代表性和常見的有:飛龍、野雞、金絲雕、秋沙鴨、獵頭鷹、啄木鳥、鴛鴦、大山雀等。魚類:林區特有的冷水魚為山鋼鱗、哲羅、山妒魚等。爬行類:烏蛇、土虬子蛇、水蛇、松花蛇、瞻珠和蝸牛等。[2]

水資源

黑龍江雪鄉森林公園水資源豐富,牡丹江最大的支流海浪河,經流區內120公里,以大海浪河、二道海浪河可分布支流溝溪30多餘條。控制面積近3000平方公里,天然落差530米,可利用落差115.8米,理論蘊藏量8.49萬噸。

牡丹江雪鄉原圖鏈接

主要景點

雪鄉旅遊風景區

中國雪鄉旅遊風景區原為大海林林業局雙峰林場場部。這裡的量大、雪質粘、雪期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使雪鄉的雪資源得天獨厚。由於受老禿頂子山大禿頂子山雲龍山三座高山阻隔,北上的日本海暖濕氣流與南下的貝加爾湖冷空氣在此頻繁交匯,形成了降雪豐富的獨特小氣候。每年十月開始降雪至次年四月,降雪期長達7個月。年平均降雪量2.6米,最高近4米。[3]

八一滑雪場

「八一」滑雪場始建於1958年,50多年來解放軍八一滑雪隊一直把這裡作為冬季訓練基地,這個滑雪場是中國較早而且也十分著名的高山滑雪場,高山雪道900多米,越野雪道20多公里,這裡曾經為中國培養了像王錦芬於淑梅等一大批優秀滑雪運動員。[4]

二浪河

二浪河旅遊風景區位於新開通的亞雪公路31公里處,距黑龍江第一高峰「老禿頂子」24公里,距林業局所在地70公里,距中國雪鄉43公里。距亞布力滑雪場40公里。1976年林業局為全年開發深山區,決定建立二浪河林場,場址設在二道海浪河主流18公里,並以二道海浪河名取名為二浪河林場。 [5]

夢幻家園

夢幻家園位於雪鄉棒槌山腳下,占地7000平方米。夢幻家園是關東風情的館驛客棧,是當年影視劇組拍攝影視劇遺留的房屋,外部依然保留着原貌。 [6]

雪鄉滑雪場

雪鄉滑雪場主要提供滑雪、馬拉爬犁、狗拉爬犁、雪圈等雪上遊樂項目。滑雪場設有850米高山雪道魔毯吊椅拖牽等專業滑雪設施並提供教練指導。 [7]

羊草山

羊草山位於雙峰林場大北岔二浪河林場接壤的左側平崗上,海拔1235米,方圓7公里左右。山頂樹木稀疏,被茂密的大葉樟草(也稱羊草)和水濕植物所覆蓋。1954年森林調查隊根據此山特徵命名為「羊草山」。 [8] 中國雪鄉影視基地座落於雪鄉旅遊風景區西南二十餘里,始建於一九九九年,這裡曾是一五八伐木場場部遺址,十幾年間這裡先後接待了十餘部影視劇攝製組,其中,《闖關東》、《公安局長》、《十三省》、《北風那個吹》、《風雪黑龍鎮》、《北極光》.《冬暖夏涼》、《村官過大年》、《雪鄉一家人》、《雪花那個飄》等,著名編導高滿堂、金韜、雷獻禾等和著名影視名星李幼斌、小宋佳、薩日娜、赳恆煊、高強、閆妮、濮存昕、劉威、陶惠敏等都曾在此演繹。

中國雪鄉影視基地占地2.8公頃,各類屋舍三十多間,建築面積兩千多平方米,有綠林英雄聚義廳、決鬥場、抗聯密營遺址、淘金場遺址、文革知青宿舍。

牡丹江雪鄉原圖鏈接

開發建設

基礎建設

1999年2月,大海林林業局為創新產業轉型,依託雙峰林場天然的冰雪旅遊資源發展旅遊產業。同年5月,林業局特聘請黑龍江省林業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了第一部《北國雪鄉旅遊風景區總體規劃》。

2000年4月,大海林林業局申報國家森林公園,編制了《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旅遊總體規劃》,同年5月利用省下撥的100萬元旅遊發展金,林業局配套30萬元委託黑龍江博雅旅遊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為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編制規劃,該公司組織國內外20餘名資深專家,經7批次實地踏查調研,編制了《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總體規劃》,該規劃對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內旅遊資源定位在以森林、冰雪資源為主,集冰雪、森林、漂流、登山為一體的生態旅遊上。規劃總投資29.5億元,規劃期為15年。同時組織編制了《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滑雪遠景戰略規劃》、《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海浪河與漂流站點建設規劃》和《]雪鄉國家森林公園]](原)雙峰林場場部建設規劃》。

2006年,大海林林業局參照規劃設計,將雙峰林場場址遷移到距離雪鄉核心景區之外13公里的永安林場,全面啟動了各項生態保護措施。成立了雪鄉旅遊風景區管理委員會,加強了景區的經營管理力度。

2008年6月,大海林林業局委託哈爾濱工業大學城市規劃設計研究編制了《雪鄉旅遊風景區詳細規劃》、《大海林林業局局址部分地段景觀控制詳細規劃》、《大海林林業局太平溝旅遊風景區規劃設計》和《大海林林業局梨樹溝旅遊風景區詳細規劃》。 2014年8月,森工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為促進大海林林區經濟轉型,林業局聘請了北京中肯見地旅遊發展顧問有限公司與浙江遠見旅遊研究院,對《雪鄉國家森林公園旅遊總體規劃》進行了修編。此次修編除對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現有區域進行了規劃外,又將二浪河景區、亞雪公路及濱河景觀帶(紅岩至局址)等區域納入了雪鄉國家森林公園發展的協調控制區,以保持公園風景資源的完整性和與周邊景區的連續性。

林業局相繼投入了5.6億元(1999年-2013年),建設了滑雪場雪具店、大型停車場、車庫、景觀大門、遊客服務中心、遊客接待中心、健身中心、雪鄉接待中心、大型賓館和特色家庭旅館等接待服務設施,升級了景區給[[排水]、供電供熱通訊設施,配齊配全了道路清雪設備、電子售票、驗票設備和景區監控設施,提供全面服務的同時也保證了遊客的出行安全。

品牌建設

2001年大海林林業局獨特的旅遊資源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雪鄉國家森林公園";2010年被黑龍江省評選為黑龍江100個最值得去的地方;2010年10月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AAAA級旅遊風景區。2012年9月被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園管理辦公室、國家林業局森林公園保護與發展中心評為"最具影響力森林公園"。

旅遊信息

門票

旺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75元/人

交通及線路

地理位置

雪鄉位於牡丹江市所轄海林市長汀鎮雙峰林場,距長汀鎮105公里。 長汀鎮——雪鄉

長汀鎮客運站至雪鄉(每天6:40、13:30、16:50發車)或自己打出租車直達雪鄉(車費200左右)。

雪鄉返回至長汀鎮班車(每天5:30、6:30、12:30發車)

牡丹江——雪鄉

從牡丹江市可乘專線巴士直達雪鄉,直達巴士(每天一班)

牡丹江出發:牡丹江(14:00)——大海林(16:50)——雙峰雪鄉(20:00)雪鄉返回: 雙峰雪鄉早上(5:30)--大海林(9:30)--牡丹江(11:30)

哈爾濱——雪鄉

火車

哈爾濱站乘火車至牡丹江市,再轉乘專線大巴前往雪鄉

汽車

哈爾濱西客運站每天有1班金龍大客直達長汀鎮,哈市發車時間:15:00發車、20:00到長汀鎮,然後再轉乘客車或出租車直達雪鄉

長汀鎮返回至哈爾濱班車每天早上5:00長汀客運站

所獲榮譽

中國雪鄉

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局雪鄉國家森林公園2001年被國家林業局正式批准成為「雪鄉國家森林公園」。

2009年7月,雪鄉旅遊風景區被確定為「新農村省級重點示範村」。

2010年雪鄉旅遊風景區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4A級旅遊風景區;同年被黑龍江省旅遊局、商務廳生活報社省郵政公司聯合評選為黑龍江100個最值得去的地方。

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文明村(森工首家),同年被國家林業局授予「森林人家」以及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聯合國教科文民間藝術國際組織、中央電視台農業節目--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中國網絡電視聯合授予了「中國最具風情民俗文化旅遊目的地」。

2012年被國家林業局授予「最具影響力森林公園」、同年被新浪網評為「龍江新鮮旅十佳魅力目的地」榮譽稱號。

2013年榮獲「中國最受遊客關注旅遊目的地」與「中國最美生態休閒旅遊目的地」稱號,同年11月30日被國家林業局國家旅遊局國家環保局農業部國家廣電總局聯合評為「中國十大最美鄉村」。

同年由中央電視台聯合中國旅遊研究院共同推出的《尋找中國冬季最美旅遊地》評選活動中,中國雪鄉脫穎而出成為中國冬季最美旅遊地。被中央電視台評為「冬季最美旅遊地」,並在「龍江銀行杯」同心共築中國夢·龍江驕傲——代表黑龍江的100張名片上雪鄉旅遊景區以獨特的冰雪景觀躋身於12張「龍江勝景」名片之一,凸顯了「中國雪鄉」在龍江冰雪旅遊中的地位和影響力。

「中國冰雪在龍江,龍江聖雪在雪鄉」這是所有到過大海林的遊人給予這裡的美譽。被譽為當代中華文化第一人的原文化部部長高占祥同志2008年蒞臨雪鄉時曾欣然潑墨寫下了「雪鄉、雪鄉,天下無雙,美哉、美哉,還想再來。」這個題字充分表達了他對這裡的美譽和眷顧。

在2015年1月14日第四屆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上,雪鄉被評為了2014「美麗中國十佳旅遊景區,東北三省僅有「中國雪鄉」獲此殊榮。

2015年12月23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的「2015中國「互聯網+」開放合作大會」上,雪鄉旅遊風景區在大會上加入了中國互聯網+旅遊景區大數據應用聯盟,並榮獲了聯盟授予的「2015年度中國互聯網+旅遊年度先行者」的榮譽稱號。

2015年12月25日召開的第五屆中國旅遊產業發展年會在哈爾濱盛大召開,雪鄉旅遊風景區以其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奇幻冰雪景觀受到了與會嘉賓的高度關注和讚許,並在大會評出的「中國十大冰雪景觀」的獎項中榮獲殊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