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攀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攀岩是從登山衍生出的一項運動。在約1970年前攀岩一直屬於登山的一部分,目的只是為了克服登山過程中的困難。直到七十年之後,在法國,攀岩真正變成一項獨立運動。

由於文化差異及專業知識的深淺,外界也可能會把行山、上山、登高、攀山、運動攀登或傳統攀登等,合併稱為登山運動。

概述

1988年6月國際競技攀登比賽在美國舉行。1989年首屆世界盃分階段在法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亞和前蘇聯舉行。運動員參加各地比賽,最後累計總成績,進行排名。世界盃攀登比賽每年舉行一次。隨着攀岩運動的蓬勃發展,國際攀聯在各大洲成立委員會,組織洲內地區性大賽。「亞洲攀委會」991年1月2日在香港成立,第一屆亞錦賽91年12月在香港舉行。1993年12月在中國長春舉行了第一屆亞錦賽。1987年中國登協[1]主辦了第一屆全國攀岩比賽列入全國比賽項目。

介紹

攀岩運動也屬於登山運動,攀登對象主要是岩石峭壁或人造岩牆。攀登時不用工具,僅靠手腳和身體的平衡向上運動,手和手臂要根據支點的不同,採用各種用力方法,如抓、握、掛、摳、撐、推、壓等,所以對人的力量要求及身體的柔韌性要求都較高。布穀旅遊小貼士:攀岩時要繫上安全帶和保護繩,配備繩索等以免發生危險。

競賽規則

主要以攀岩者的攀登時間的長短來決定勝負的。

自然攀岩可單人攀登,也可幾人組成相互協助攀登,人工攀岩的比賽場地可根據選手的技術需求,調整岩壁支點,選手在攀登中不得藉助外力,以最先到達目的地者為勝[2]

健身價值

到自然界去尋找一面峭壁攀登,是攀岩選手的理想追求,是攀岩愛好的最高境界。在攀岩的過程中,體驗用自己的身體和四肢與地球引力抗爭;體驗攀登對自己心理的刺激和震撼;體驗在高空中登上去突然滑下來時的巨大心理恐懼。因為有攀岩繩的保護你又能重新尋找支點,一次又一次重複,當你不斷克服放棄的念頭,不斷告戒和鼓勵自己衝上去的頑強信念,成功站在峰頂時,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偉大。

證照制度

目前台灣最高層級的類官方單位是中華民國山嶽協會(山協)底下的運動攀登部,相關證照有三種:運動攀登教練證,運動攀登裁判證,運動攀登定線員證;除了教練證,另外兩種跟攀岩比賽較有關係。[3]

視頻

攀岩 相關視頻

攀岩運動保護裝備
攀岩教學視頻

參考文獻

  1. 中國登山協會 - 單位介紹,順企網
  2. 拓展項目之攀岩,應屆生畢業網,2017-10-24
  3. 攀岩基礎指南,七分之二的探索,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