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龍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龍山位於江蘇省徐州市城南,又名石佛山。海拔142米,長達3公里。山分九節、蜿蜒起伏、狀似神龍,昂首向東北,曳尾於西南。雲龍山以「溢洪道」為界,溢洪道以北屬雲龍區,以南屬泉山區。通常所稱的雲龍山多是指北部的部分山峰。

景區特點

雲龍山既有自然風光,又有人文景觀。山上文化古蹟眾多,有北魏時代的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的放鶴亭、招鶴亭、飲鶴泉、張山人舊居,明代的興化禪寺,清代的大士岩、山西會館、船廳、御碑亭、碑廊等歷史文物古蹟。解放後雲龍山又修復和新建了幽邃軒、洞天小廬、跨雲閣、雲龍書院、杏花村、觀景台、同心台等歷史景點。

雲龍山有佛教文化,從北魏到清代,逐步建起興化寺、大士岩、唐宋摩崖石刻等著名歷史古蹟。每年農曆2月19日都會舉辦雲龍山廟會。

宋代蘇東坡任徐州太守時,曾多次攜友遊覽雲龍山,留下許多傳世佳作名篇。先後登臨雲龍山的歷代名人有劉邦、劉裕、蘇軾、乾隆、邵大業、毛澤東、蔣介石、胡錦濤、李鵬、朱鎔基、李可染等[1]

地形地貌

雲龍山海拔142米,長達3公里。山分九節,由東北向西南方向延伸。

氣候特徵

雲龍山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區,受東南季風影響較大。年日照時數為2284至 2495小時,日照率52%至 57%,年氣溫14℃,年均無霜期200至220天,年均降水量800至930毫米,雨季降水量占2012年的56%。氣候特點是: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適中,雨熱同期。四季之中春、秋季短,冬、夏季長,春季天氣多變,夏季高 溫多雨,秋季天高氣爽,冬季寒潮頻襲。

名稱由來

雲龍山名字的來歷,說法不一,有史載,亦有民間傳說。 一說,《志》云:「山出雲氣,蜿蜒如龍,因名。」 其山九節山峰,高低起伏,其狀恰如一條臥龍,而春夏雲霧繚繞時,又如龍起舞,故名雲龍山。

二說,因劉邦曾藏於此山。董其昌《彭城雲龍山重修放鶴亭記》說:「按史記稱秦始皇東於厭王氣,漢祖心自疑,避匿山中,呂后嘗得之,曰季所居有雲成五彩雲,而赤帝子斬白帝子,蓋龍德也,彭城之有雲龍山,其得名當以此。」公元前206年,劉邦在豐西澤斬白蛇,舉義旗,宣布抗秦起義,隱匿於芒碭山、雲龍山之間,總有一片祥雲,形狀如龍,圍繞在劉邦頭頂。因劉邦後來當了漢朝的開國皇帝,皇帝是「龍」,他藏過身的山,也就稱為雲龍山了。

三說,南(朝)宋皇帝劉裕曾來過此山,故名。古彭城有個劉裕,是楚元王劉交的二十一世孫。東晉時期為大將。為消滅割據勢力,曾在彭城設幕府,指揮戰事。期間,曾多次登雲龍山,傳說見有雲中之龍環繞。四年後,劉裕當了南宋朝的皇帝,為人間之龍,為紀念劉裕故山名雲龍。

四說,雲龍山為一條惡龍所變。惡龍長期把持黃河,危害徐州百姓,常汲黃河之水,吐水為災。後被徐州一見義勇為青年用劍刺死,化為此山,故名雲龍山。

五說,雲龍山為一好龍所變。徐州乾旱,一龍未經允許,行水救民,被玉皇大帝懲罰,奄奄一息。當地一個姑娘,救活此龍。此龍化為一山,永遠留在徐州,後人便將此山命名雲龍山。

六說,源於一個淒楚動人的愛情故事。一個名叫雲龍的小伙子與鯉魚精變化的大鳳姑娘戀愛,大鳳為救徐州於大水,假意答應嫁給九小龍王,後撞死于山石之上。雲龍死後,兩人合葬山上,故名雲龍山。

主要景點

放鶴亭

放鶴亭始建於宋神宗元豐元年(公元1078年),為文人隱士張天驥所建。亭南北長11.95米,東西深4.95米,歇山飛檐,古樸幽雅。 張天驥自號「雲龍山人」,蘇軾任徐州知州時與其結為好友。山人養了兩隻仙鶴,每天清晨在此亭放飛仙鶴,亭因此得名。元豐元年秋,蘇軾寫了《放鶴亭記》,除描繪了雲龍山變幻莫測的迷人景色外,還稱讚了張山人的隱居生活,塑造了一個超凡出群的隱士形象。因此文膾炙人口,被選入《古文觀止》,雲龍山和放鶴亭也因此聞名於世。 毛澤東曾來此參觀,並背誦《放鶴亭記》佳句:「山人有二鶴,甚馴而善飛,旦望西山之缺而放焉。」此亭為清末重建,匾額上「放鶴亭」三字乃蘇軾手跡。

碑廊

位於放鶴亭東側,與興化寺毗連。始建於清朝末年。南北長約30米,加上碑廊背面,總長度接近40米,廊內牆壁上鑲嵌着歷代碑碣54塊,書體包括真、行、草、隸四體,大字如斗,小字如蠅頭。另有石刻線描人物和山水畫各兩幅。

飲鶴泉

飲鶴泉在放鶴亭南側,何時所鑿已無法查考。但此放鶴亭早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北宋以前雲龍山叫石佛山,飲鶴泉當時叫石佛井,後人因近放鶴亭,改名為飲鶴泉。

招鶴亭

招鶴亭是磚木結構,小巧玲瓏,因《放鶴亭記》中有《招鶴》之歌,所以叫招鶴亭,此亭位於一節山最高處。

可廊

清順治十四年(公元1657年)戶部分司丁裕建望湖亭,順治十七年戶部分司徐渭弟又籌資因亭建廊,與亭相通。原廊左右開窗,風雨時可以關閉,此廊可有而不可無,故名可廊。

觀景台

觀景台坐落在雲龍山第三節山上。台高6米,占地1500平方米。整個建築依山就勢,造型古樸端莊,氣勢雄偉。登台臨欄遠眺,全城美景一覽無餘,盡收眼底;入夜,霓虹燈光芒四射。

臥牛泉

臥牛泉修復工程於1999年7月1日完工,並向遊人開放。始建於清末,是由雨水山泉自然匯集而成。因泉池東壁巨石形似臥牛而得名。池長約30米,寬6米,深5米。

三義橋

三義橋位於臥牛泉泉池中部,呈拱型,橋欄由青石雕刻而成,上有二龍戲珠、麒麟等傳統圖案,縣在橋東面立有三義碑。

唐宋摩崖石刻造像

雲龍山唐宋摩崖石刻造像位於興化禪寺內,依山而鑿。1993年興建大雄寶殿時發掘。現存7組、71龕、38題記、遊記、195尊造像。上下兩部分有唐宋時期石階相通。造像5厘米至11.52米不等,均為高浮雕。

利濟亭

利濟亭始建於清光緒年間。據《利濟碑》記載:清光緒年間,彭城義士楊文一等五義士,為方便行人休憩而捐資興建。

誼亭

誼亭已有百年歷史,旨在紀念蘇東坡與雲龍山人張天驥之間的友誼,「誼亭」二字為蘇軾書體。

姜公亭

姜公亭位於雲龍山首節大士岩北側,姜焯曾任徐州知府,在徐理政期間主持興建大士岩、創建尊經閣、重修學宮,對徐儒學佛學頗有貢獻,後人建亭以存紀念。

御碑亭

御碑亭位於雲龍山一節山平台,清乾隆帝歷史上多次來徐,在雲龍山多次留有詩、聯、文等刻石。後人為紀念聖跡,建御碑亭以資銘記。

抗戰亭

津浦鐵路抗戰殉難員工紀念碑亭,坐落於雲龍山北麓,建於1947年5月,1995年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徐州市鐵路分局募捐集資重修。1987年被列為徐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碑亭主要記載1937年末,日寇侵華逼近徐州,徐州機務段的鐵路員工共有186人為國捐軀,特建碑亭以致垂念。

同心台

同心台位於雲龍山觀景台南20米,由「同心鎖」、「同心柱」、「同心鏈」三部分組成。同心鎖重680斤,刻有「心愿鎖,鎖定心愿到永遠」。四根同心柱刻有「平安鎖、連心鎖、定情鎖、財源鎖、成材鎖、長壽鎖、同心鎖、友情鎖」等吉祥祝福語。

杏花村館

位於雲龍山第九節西麓,周圍杏林密布,是踏青賞花之佳處。杏花村館為基本對稱格局,四合院式建築。主樓兩層,樓層設腰檐平座,四周落地格扇。主樓兩側設附屬用房,其間均由廊、牆聯繫或分隔。杏花村館總占地約2.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970餘平方米。

雲龍書院

雲龍書院始建於清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雍正十三年(1735年)徐州知府李根雲改建為雲龍書院。著名詞人、探花馮煦當過院長,進士王欽霖劉庠當過教師,其學生韓志正曾當選為孫中山大總統時的中華民國國會議員。書院最初為清初宮式建築,內有講堂、四賢祠、文昌閣、宜福堂、紫翠軒、白鹿洞、望湖亭等建築。辛亥革命後,書院為戰爭所破壞,夷為廢墟,前後共存182年。 1996年園林部門依史料記載,恢復了白鹿洞、望湖亭、可廊等古建築,部分再現了雲龍書院昔日的風采。 [

興化寺

興化寺原名石佛寺,初建於唐朝開元年間。歷經數朝代,古蹟眾多:大雄寶殿、濟公殿、鐘樓、藏經樓等,其中較出名的是北魏時期的大石佛,唐代的摩崖石刻。石佛為釋迦牟尼佛半身像,高約三丈二尺。這就是與雲崗和龍門石窟同時代富有盛名。

大士岩

大士岩是清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徐州知州姜焯創建的,原為放鶴亭僧舍。興建僧舍挖地基時,發現一巨石長約八丈。姜焯授意工人雕為觀音大士像,原石當中有白紋一道,橫亘腰間,隨示名玉帶觀音,統名為大士殿。大士岩院內有清代種植的古柏兩株,已有幾百年的歷史。

雲龍山索道

雲龍山索道位於風景優美、風光旖旎的雲龍湖畔,穿越於逶迤九節的雲龍山脈,整個索道全長1200米,垂直高度88米,設立十八個支架,三個站房,西站站房與果樹盆芝園為鄰,西站站房與觀景台相系,東站站房與南郊彭園相對,運行速度1m/秒,最大單向運輸量450人/小時,吊藍式吊藍數量129個,為單線自動循環式,雲龍山索道的特點是將整個南郊風景區聯成一體。

雲龍山滑道

是由世界著名的德國威港滑道公司設計,並提供世界上最先進的不鏽鋼設備,滑道起點設在索道中站附近,全長1000米,高差84.5米,寬3米。雲龍山索(滑)道的建成,使景區三點連成一線,西邊有湖,東邊有洞,中間有台,與諸多景點相連,交相輝映,人行其上,使雲龍山周圍各處美景盡收眼底。

劉備泉

劉備泉位於湖東路北入口東側雲龍山腳,泉上方有三讓亭,以喻陶謙三讓徐州,劉備接任徐州牧,泉因此而得名。泉出石罅,流碧含煙,冷沁肌骨。

劉備泉茶苑

劉備泉茶苑位於劉備泉南側,緊靠漢畫像石館,為一組背山面湖的清式風格單層建築,院落布局隨山勢變化,建築面積約360平方米。

張山人舊居

張山人名天驥,字聖塗,自號「雲龍山人」。蘇軾任徐州知州時因與其志趣相投,遂成為好友。蘇軾常率賓客僚屬赴張山人舊居飲酒、作詩吟賦。 舊居有堂屋三間,西屋三間及廚房兩間,院內清幽雅致。公元1077年因黃河決口,水灌徐州城,張山人舊居被大水毀壞。張山人又在舊居東山頂另建新居。現存的張山人舊居為後人依史料記載而重新恢復的,具有典型宋代農家小院的風格。

懷古亭

懷古亭原名「醉亭」,為方便古代文人隱士飲酒休息而建。1952年10月29日,毛澤東主席登上雲龍山,與其隨從在此亭合影留念,並作出「綠化荒山,變窮山為富山」的重要指示。從此,徐州人民掀起了植樹造林,綠化家鄉的熱潮。為紀念毛主席登臨,此亭更名為「懷古亭」。[2]

文化活動

廟會

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誕辰之日),為雲龍山廟會正會之時。雲龍山廟會始於清康熙年間的雲龍山大士岩觀音會。當時徐州知州姜焯派人雕鑿了觀音像,信佛教者多來祭拜,久而久之形成觀音會。十九日這一天,進供者、燒香者、乞子者、還願者以及湊熱鬧趕會者、放風箏者眾多。雲龍山有歌舞曲藝、民俗表演、風味小吃、傳統手工藝品等。

重陽節

中國素有重陽登高的習俗,徐州人對重陽登高更是十分重視。自農曆九月初八下午起,便全家老小相偕或親朋好友相邀攜酒肴徒步登臨雲龍山。有關資料曾這樣記載舊時徐州登山之俗:「山間聚飲者,比比皆是,呼拳行令,山鳴谷應。如遇相識,則移席以就,合二為一,熱鬧非常。歡娛時白日苦短,夕陽下人影漸長,待山下炊煙四起時,山間喧嚷漸弱,遊人眼惺顏酡,兒童攙婦人,少壯扶老人,迤儷下山,踏萬家燈火而歸。」 現代的重陽登山活動內容更加豐富,除聚飲歡娛外,也有登高祈壽。每年由雲龍山管理處主辦的重陽登山活動,為徐州市重要的民俗活動。

喊山大賽

喊山為徐州地區特有的健身益體的傳統民俗,登雲龍山進行喊山健身活動,已成為徐州人民生活的一種時尚,歷史上彭祖高壽,是因為他有一套養生長壽的方法,其中就是吹吁呼吸、吐故納新的保健養生辦法。為弘揚地方傳統民俗文化,宣傳登山健身時尚,每年在雲龍山都將舉行喊山大賽活動。

旅遊信息

門票

雲龍山門票免費,觀景台5元、興華寺4元 上山索道15元/人,下山滑車10元/人。

開放時間

06:00-21: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