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傀儡政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傀儡政權是指形式上獨立,但其內政外交卻受到外國指揮、控制的政權,是從屬國的一類。 一些小國內政外交往往難免會受到大國的影響,但這並不意味着受到指揮控制,不可以視為傀儡政權。

傀儡政權是一個特定意識形態和民族認同中產生的詞彙,通常指某個政權,因為外國勢力的扶持,或者由外國侵略者所建立和控制而導致其法統「非法」。這種觀點認為:當一個政權的最高首腦由外國勢力授意產生,而不是由本國公民選舉產生,該政權必然是傀儡政權。

傀儡政權一詞有濃厚的政治意識形態和民族主義的色彩,不少處於內戰,或者有外國勢力插手的戰爭中的政治實體,都互相指責對方是某一外國勢力的「傀儡政權」,己方則是「合法政府」。比如說中華民國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曾相互指責對方為美國[1]或蘇聯的傀儡政權。韓國政府和朝鮮政府也是如此。

「傀儡政權」三元素

  • 傀儡政權:一個被他國軍事占領的國家,被控制的政府,各種象徵國家完整的政治花瓶都有被保留,但這些政治花瓶不足夠證明其自主性。
  • 主人政權:控制國家,必須是主權國,或由單一主權國控制的政治集團,它不想立即吞併傀儡國,但希望最終吞併,或希望以不吞併達到勢力控制的效果。這個主人有能力令傀儡政府倒台,有時甚至威脅使用武力,即使傀儡政權的意識形態與主人政權相近也動武。
  • 受害人:沒有受害人下,「傀儡」一詞就無意思,成為自願。受害人須是被傀儡政府宣稱有權被統治,主張傀儡政府非民選產生,或其他理由否定其外在或內在合法性,而在未有傀儡政府前他是享受合法政府的統治,因此受害。

國家與政權不應只因為有以下情況而視為傀儡政府或傀儡國家,包括:

  • 一些國家由於物質短缺,或基於政府觀點(依執政黨的粗略意識形態而言,不是依執政者的利益而言)考慮,在外交上經常支持某一個國。
  • 傀儡國家的「主人」是一個由多個國家組織的大集團,當中可能有一個國家較有優勢,但其他成員也有相當的制衡作用,不見得一國獨大。
  • 一些國家在經濟上疑似被其他自由國家的財團控制,而那些財團並非國營或是國家特許壟斷,亦不像是政府的傀儡。
  • 一些爭取獨立的國家,而獨立領袖或主流派系並未表示或暗示,說漏嘴,或可理解為,有關獨立國會最終會依附他國或成為他國的一部分。
  • 基於事實需要而被託管的地方,他們都有真實的民主選舉,「主人」甚少干預其內政,但施加影響力。
  • 「主人」只有名義上的權力,例如法國總統在名義上是安道爾其中一個元首[2],但只是象徵元首,而安道爾不是法國的傀儡。

視頻

傀儡政權 相關視頻

被視為德國傀儡的維希法國屬不屬於偽政權
特務頭子土肥原費盡心機,成立「偽滿洲國」傀儡政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