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未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來

未來,是方大同於2007年12月28日發行的專輯,共收錄了11首歌曲。[1]

2008年5月,方大同憑藉該專輯入圍第十九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10月30日,該專輯中的《Love Song》獲得第八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最受歡迎20大金曲獎。

創作背景

《未來》意在表現「愛情與環保」兩個音樂概念,其實兩者雖貌似無關,實質卻蘊藏許多共性的東西,培養、尊重、愛護是愛情和環保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特點,也是方大同在專輯創作時的靈感來源和遵循的主題[1]。

《未來》專輯封面中的方大同帶着大大的黑框眼鏡、穿着藍色漆皮夾克[2]。而整張專輯設計以藍色為主色調,並不是完全以時尚潮流作為設計考量的基礎,而是從環保主題出發作為考慮。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面積都被海洋所占據,所以在宇宙中看到的地球是一顆被藍色所覆蓋的星球,也因此藍色成為了地球的另一代名詞。除此之外,在中國香港、台灣《未來》發行的版本與內地相比略有不同,但環保的主題卻更為鮮明突出[3]。

在中國香港、台灣發行的《未來》設計上還是藍色調、方大同的頭部特寫,但不同的是在方大同的耳朵兩側開有兩個小洞。專輯圓形盤面藍白相間是地球臭氧層的寫實體現,從整體來看,兩個小洞透出的臭氧層位置正是地球臭氧空洞所在的位置,意在警醒人們,面臨種種環境問題地球生物生存正在受到越來越大的威脅,環保才是人們生存和發展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方大同表示,兩個小洞的形狀也有玄機,形狀正好是他奉常喜歡的一款耳機的形狀。[2]

01300001389655132886650635428.jpg

專輯曲目

曲序 曲目 填詞 作曲 01  Love Song 方大同 方大同 02 夠不夠 方大同,茹嵐 方大同 03 暖 周耀輝 方大同 04 愛在 周耀輝 方大同 05 公園 方大同 方大同 06 簡單最浪漫 農夫 方大同 07 十九八七 周耀輝 方大同 08 未來 農夫 方大同 09 忘了美麗 方大同 方大同 10 Sorry 娃娃 方大同 11 愛愛愛 周耀輝 方大同 專輯曲目參考資料

專輯鑑賞

201661513323883.png

《未來》把作品的主題都整合到一個點上是愛情。不過,和很多以情歌為主專輯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那份散發在方大同的作品中那份由始至終都連貫、而統一的愛。加上方大同本身對R&B、與Soul這一類音樂風格的純熟的拿捏,所以到最後從《未來》中接收到的是,歌詞中暖心的情話與藍調節奏恰好相襯的歌聲。

《未來》延續了方大同獨立創作的工作方式和慣用的音樂風格,在此基礎上他還做了多方面的嘗試。同時,該專輯的情歌充滿魔力,細聽過專輯裡的譜曲、旋律與和聲,還可以發現加入中國小調的婉約東方風情,在方大同遊刃有餘的騷靈唱腔中渾然天成,打造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明顯個人招牌。

該專輯開篇的《Love Song》是一首以清淡、直白的字眼來突出表達對愛人的情意的歌曲,這首歌曲和人們愛情觀念很相符,並且直接、坦白、簡單。編曲上來說它並不簡單,從鋼琴、到吉他、到打擊樂器、再到弦樂協奏、再到豐富的人聲合唱,多重元素中評湊出來的,是一份顯得真摯的浪漫。同樣由周耀輝填詞的《》,是一首有點環保意識的情歌,描畫是全地球的氣溫開始暖化情況下戀愛不再浪漫的故事,也是很有味道的一首情歌。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信息 獲獎/入圍 獲獎/入圍方 2008年5月26日 第十九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入圍 方大同 2008年12月7日 2008年度TVB金曲榜頒獎典禮最佳作曲獎 獲獎 方大同 2009年1月1日 2008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十大歌曲 獲獎 Love Song 2008年10月30日 第八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最受歡迎20大金曲獎 獲獎 Love Song 2009年1月11日 2008中歌榜年度最佳作曲獎 獲獎 方大同 2009年1月11日 2008中歌榜年度金曲獎 獲獎 Love Song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