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無羨

行業家譜,在過去的江湖中被稱為」海底「,是明確行業內部人士師承關係的花名冊。對相聲界來說,是收徒的憑證之一。

簡介

相聲家譜,又叫海底,是相聲界收徒的憑證之一。相聲作為傳統的曲藝門類,在藝術傳承方面,仍然保留着非常傳統的規矩,極為重視師承關係。相聲行業內的人都知道,相聲家譜就是相聲演員的「身份證」,互相不認識的相聲藝人,通過「你師父是誰」這種師承脈絡問題,就可以迅速排出輩分。

評價

相聲,產生於清朝末年,是一種使人發笑的語言藝術。相聲界公認的第一代創始人是朱少文先生,藝名窮不怕。後歷經 貧有本、玉德龍、張壽臣、趙佩茹、趙心敏等諸多名家,每一代都有很多的代表人物。相聲界講究無祖不立、無師不傳,所以相聲演員歷來注重傳承。相聲門拜師學藝,「三年學徒,兩年效力」,是指在授業期間,由師父負責徒弟的一切衣食住行,而徒弟則在出師後,將自己兩年的演出費用交給師父,作為師父授業的報答,這是「謝師」。不僅如此,三節兩壽,即春節、五月節、八月節、師父師娘的生日,徒弟都要有所表示,不能空手。這是傳統相聲界的師徒規矩。 [1]

參考文獻

  1. 魏無羨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