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原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原之戰地圖
圖片來自blogspot

關原之戰関ヶ原の戦い大日本帝國陸軍參謀部出版書籍用關原之役)是日本廣義的戰國時代末期或安土桃山時代發生於美濃國關原地區的一場戰役,交戰雙方為德川家康帶領的東軍以及石田三成等人組成的西軍。

最終在西軍將領小早川秀秋叛變的情況下,這場戰爭在一天內即分出了勝負,由德川家康取得了統治權,三年後成立德川幕府。此戰也被譽為「決定天下的戰爭」,是戰國時代影響最重大的戰役。[1]

背景

羽柴秀吉(即豐臣秀吉)在解決了織田家的內部問題後,逐漸控制了織田氏舊家臣的實權,並有意統一日本。最初,他想利用武力令德川家康屈服,可是在小牧·長久手之戰中挫敗,轉而採取與德川家康達成議和的外交手段,先有石川數正突然投靠秀吉,再利用聯婚手段使家康臣服。秀吉在1587年就任關白一職。1590年,豐臣秀吉攻打後北條氏小田原城後,德川家康立下了戰功。秀吉將家康從其當時的領地三河國以及東海地方移封到關東地方一帶,分封的領地多達八國,成為了兩百萬石的大名(但將德川調離世代經營的三河仍含有明升暗降的意味)。自此,家康開始在武藏國江戶城培養他的勢力。

豐臣秀吉於1592年至1598年發動的文祿·慶長之役,嚴重地削弱了當時主要大名的軍力和資金。由於德川家康得到秀吉的批准,以討伐北條殘餘勢力為名,獲准留守名護屋城進行守備工作,沒有直接參加兩次戰役,所以戰爭對德川家的影響較少,實力因此逐漸增大,只有當時同為五大老之一的前田利家才有制衡家康的勢力。此外,在文祿之役講和之前,主張戰爭的武斷派加藤清正福島正則等人與主張交涉談判的文治派小西行長石田三成等人因意識形態不同,便由此不和。

豐臣秀吉慶長三年八月十八日(1598年9月18日)在伏見城內逝世,享壽六十一歲。繼承人是只有六歲的豐臣秀賴,豐臣家立即將出兵朝鮮的軍隊召回國內。秀吉離世前要求五大老和五奉行交換狀書,使他們效忠於豐臣家。另外也提及千姬(德川秀忠的女兒)與豐臣秀賴結婚的事宜(根據當時的法例,未得豐臣家許可,大名之間不得私自結婚,這是為了防止大名之間隨便建立關係)。可是其後德川家康卻開始專政,從他為拉攏而增加一些大名的石高中看得出德川家康已經準備奪權,以及鞏固自己權力的野心。

導火線

七將襲擊三成

1599年(慶長4年)閏3月3日(4月27日),豐臣秀吉死前委託之監護人前田利家病重過世,間接使家康成為最有政治影響力的人物。利家死後不久,武斷派當中的七人:加藤清正福島正則黑田長政藤堂高虎加藤嘉明淺野幸長細川忠興準備在伏見城前田利家的宅邸暗殺與他們素來不合的石田三成。但石田三成在事前已察覺,在常陸國大名佐竹義宣事先安排的部隊掩護之下逃離。石田三成稍後在伏見城面見德川家康請求仲裁,這個大膽的舉動使家康失去借刀殺人、除掉三成的機會,而不得不向三成提供庇護。家康最後的決定是石田三成必須辭去五奉行的職務,在佐和山城隱居。三成在閏3月19日抵達佐和山城。這個事件意味著政權落入家康之手。不過,關於三成與家康會面的事件並沒有可靠的史料支持。

家康暗殺事件

1599年9月7日,德川家康進入大坂城。在9月9日(西曆10月27日)重陽節當天,眾人齊聚歌賀豐臣秀賴。與此同時,增田長盛與長束正家向德川家康告密,揭發了「家康暗殺計劃」。此計劃的主謀者是前田利長淺野長政大野治長土方雄久,各方對此事件大為緊張。雖然查明此事並非屬實,但是德川方決定將此事嚴重化。

同年9月28日,德川家康出兵到大坂城。10月2日開始對嫌疑者進行處分:淺野長政被迫隱居於甲斐國,大野治長被下總國結城秀康監視,土方雄久則被常陸國佐竹義宣監視。翌日,留守大坂城的大名們被家康召集到西之丸,決定以丹羽長重為首的先鋒對前田軍進行討伐。為了討好德川家康,前田利長派遣使者橫山長知進行議和,讓母親芳春院作為在江戶城的人質,因而使得其領地維持不變。

直江狀

上杉景勝與石田三成、增田長盛、長束正家等合作,開始積極招募工匠,規模達八萬人,開始增強軍備和整頓內政,築起新城,錄用上泉泰綱等人才。不過在1599年(慶長4年)11月19日,東北地方的大名戶澤政盛向德川家康密報,主要內容是向德川報告上杉景勝最近的動作。之後,越後國的大名堀秀治派遣了密探,經調查後向德川家康匯報「景勝有反叛之意」。

同年4月,上杉景勝的家臣藤田信吉,因與上杉景勝不和,而向德川秀忠訴苦。其後,德川家康寫了一封信給上杉景勝,要求景勝到京城解釋他為何會有這樣的舉動。信件於翌日4月14日到達會津,由上杉家家臣直江兼續回覆信件,逐條反駁所有指控,這封信名為「直江狀」(據另一種說法是增田長盛和長束正家偽冒直江兼續的名義去寫,但是沒有可靠的證據支持)。家康於5月3日收到信件,閱讀後大怒。因此家康以豐臣秀賴名義的信件向各大名公布要征伐上杉家(亦有指出直江狀是後世偽造)。

戰後影響

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真正成為了霸主。家康重新分封大名領地後,沒有遭遇太大的爭議。1603年家康創立德川幕府,就任征夷大將軍。其直轄領(亦即天領)由200萬石提升到400萬石,而豐臣氏所領領地由222萬石大幅減至65萬石。家康控制了長崎等商業收入來源,亦控制了多座礦山,並從事貨幣鑄造的工作。

但是家康沒有打算就此完結,他認為必須完全消滅豐臣氏才能鞏固幕府的統治。他首先架構了對大坂的包圍網,最終於在1614年到1615年之間發動了大坂之陣。部份西軍將領以浪人身份為豐臣軍而戰(真田信繁、毛利勝永、明石全登等)以挽回自己的名譽。最後,大坂城被德川攻佔,豐臣氏正式滅亡。德川幕府自此建立長達250年的統治。

關原之戰後對各大名的處理對二百多年後的倒幕運動亦有所影響。土佐領內的大名山內一豐將失格的浪人提升為鄉士,這些鄉士多數為長宗我部氏的舊臣,論地位仍然與山內原有的家臣上士地位不及,造成部份鄉士對幕府沒有好感。因此,土佐地區成為了倒幕運動的主要地區之一。薩摩地區的大名知道關原之戰的敗因是情報能力不足。於是他們加緊了對情報的搜集和保密,因此擁有了勝於幕府的財力。另外長州方面,因為家康背棄承諾,大量減封毛利家的領土,致使在關原之戰前後主動對德川示好示弱的毛利家在戰後依然遭遇大規模的領土萎縮,領地只剩下長門國及周防國兩國,令毛利家大部份家臣對德川幕府非常仇恨,因此日後成為了倒幕的最激烈的地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