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菜(edible wild herbs),是指可以作蔬菜或用來充飢的野生植物的統稱,廣義上也包括野生食用菌。我國是野生蔬菜利用歷史最悠久的地區之一,野菜資源豐富、分布廣泛、文化底蘊深厚。

野菜具有風味獨特、天然無污染、安全無農殘、營養價值高、藥食同源等特點,它們不僅孕育了栽培蔬菜,還具有栽培蔬菜無可比擬的營養價值、藥用功效和保健功能等多功能性。

主要品種

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它的花粉含有維生素亞油酸,枝葉中則含膽鹼氨基酸微量元素

具有抗菌、消腫利尿、清熱解毒的作用,能激發機體的免疫功能,達到利和保的作用。其主要成分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膠、菊糖、膽鹼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多種腫瘤[1]

薺菜

薺菜性喜溫和,只要有足夠的陽光土壤不太乾燥,薺菜都可以生長,薺菜對土壤的選擇不嚴,但以肥沃、疏鬆的土壤栽培為佳。薺菜屬耐寒性蔬菜,要求冷涼和晴朗的氣候。種子發芽適溫為20~25℃。生長發育適溫為12~20℃,氣溫低於10℃、高於22℃則生長緩慢,生長周期延長,品質較差。薺菜的耐寒性較強,-5℃時植株不受損害,可忍受-7.5℃的短期低溫。在2~5℃的低溫條件下,薺菜10~20天通過春化階段即抽薹開花。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另外還可以做成鮮美的薺菜粥。

馬齒莧

馬齒莧又名馬齒菜、馬齒草、五方草,東北地區又俗稱為"馬藺[lìn]菜",一般為紅褐色,葉片肥厚,像倒卵形。

它含有蛋白質硫氨酸核黃素抗壞血酸等營養物質。由於其中含酸類物質比較多,所以吃的時候會覺得稍有些酸味。

毛妮菜

河南常見野菜之一。冬季萌芽生長,春季幼苗嫩株可食。植株葉面布滿絨毛,葉子富含葉綠素微量元素。花開小喇叭狀,紫色,也有白、紅色。種子褐色。味道稍澀,無毒。富含氨基酸和其它微量元素.在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這種野菜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性命。

苦菜

苦菜又名苣蕒菜、曲麻菜、曲賣菜、苦苣菜,呈黃白色;長葉片,尖部略圓,邊緣有齒牙,齒牙大小因品種不同而略有差異。表面綠色,背面灰綠色,花色鮮黃,屬野菊科

苦菜中含有豐富的、鐵等元素,能清熱、消腫、化淤解毒、涼血止血。苦菜對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細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2]

苦菜嫩葉可採食,生吃略帶苦味,用開水燙一下制熟,苦味可除。苦菜可做湯,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燙後蘸面醬食用,也可以和麵粉做成菜餅。或做麻醬拌苦菜、苦菜粥等。

蕨菜

又名蕨兒菜、龍頭菜、拳頭菜,學名:Pteridium aquilinum var.latiusculum。蕨菜能起到清熱滑腸、降氣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 在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有廣泛分布,由於其具有一定的致癌成分,使用過量會導致死亡,人食用會導致癌症的發病率提高。

視頻

野菜 相關視頻

作為藥用的蒲公英
野生馬齒莧,用途如此厲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