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志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志鴻
男藝人
英文名 Vent Teng
國籍 22x20px 中華民國
籍貫 廣東省龍川縣
出生 1950年(73-74歲)
22x20px 中華民國
職業 腹語師主持人演員
語言 國語台語台灣客家話英語
教育程度 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
配偶 何沛騏(2015年結婚)
親屬 三弟:鄧志浩
出道地點 22x20px 臺灣
出道日期 1976年,​48年前​(1976
出道作品 《歡樂急轉彎》
活躍年代 1977年至今
相關團體 鄉音四重唱(已解散)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鄧志鴻Vent Teng,1950年),出生於台灣台灣男藝人、男演員、男主持人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世新大學前身)廣播電視科畢業,擅長腹語。其三弟鄧志浩鄉音四重唱主唱、九歌兒童劇團創辦人。

經歷

鄧志鴻的父親是廣東龍川人,母親是客家人。鄧家有5個兄弟姊妹,鄧志鴻排行第一,鄧志浩排行第三。

1977年5月4日,鄧志鴻與鄧志浩等4人組成男聲四部合音團體「鄉音四重唱」,創作歌曲〈秋天的野菊花〉,鄧志鴻擔任男高音。1978年5月,鄉音四重唱舉辦首次演唱會並出版鄉音四重唱首張專輯,造成轟動。1983年鄉音四重唱解散後,鄧志鴻向張菲胡瓜學習當秀場主持人,轉戰歌廳擔任主持。

1992年,鄧志鴻開始投身政治戲仿節目台視綜藝節目歡樂急轉彎》的短劇單元〈記者會〉是他的起點。1994年中華民國省市長暨省市議員選舉,鄧志鴻為民主進步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水扁助講,成為台灣第一位為民進黨候選人助講的藝人[1]

1990年代末,鄧志鴻借用郭沫若的一則順口溜,諷刺當時黃輝珍中國國民黨內憑著取悅黨主席李登輝而獲得權位:「我是黨的看門狗,蹲在黨的大門口,叫我咬誰就咬誰,多大口就多大口!」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中國國民黨敗選,李登輝被逐出黨,黃輝珍在黨內隨之失勢,鄧志鴻這句順口溜改為:「我是黨的流浪狗,躺在黨的大門口,誰要咬我就咬我,多大口就多大口!」[2]

2000年,鄧志鴻從他小時候看的美國電視節目《艾德蘇利文秀》(The Ed Sullivan Show)得到啟發,決心放下台灣的演藝事業,前往海外學習腹語表演,為台灣首位腹語表演藝術家。[3] 鄧志鴻一開始聽人說「學腹語得到法國」而學法語,又轉而向日語老師杉山由紀學日語並獲贈NHK腹語節目錄影帶。[4] 2000年至2001年,鄧志鴻連續2年直奔每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賭城腹語節(The Vegas Ventriloquist Festival)」,想拜國際腹語師協會會長Valentine Vox為師未成,但引起加拿大腹語師Dennis的注意,才有機會學腹語。[3]

2004年大年初一,鄧志鴻在北京電視台東方衛視合作的春節特別節目表演腹語,獲得極大迴響,東方衛視又於同年4月8日播出以他為主的15分鐘訪談。[3]

2004年5月,鄧志鴻因氣喘發作,從北京返回台灣治療,休養期間獲賴聲川邀請參演中視情境喜劇我們兩家都是人》。[5]

2004年8月24日,鄧志鴻表示,「這四年幾乎沒接幾個像樣的工作,也沒啥收入」、「政治模仿我已經享受過高峰期,現在偶爾為之,平添生活樂趣而已」,又表示想先把腹語推廣到中國大陸、再用英語把腹語推廣到全世界。[5]

2005年5月10日,鄧志鴻代表北京北兵馬司劇場弔唁倪敏然時表示,1984年他想拜倪敏然為師,但倪敏然已不再收徒,倪敏然還是帶他跑秀場,「當時讓我小賺了一筆,我非常感謝。他走了,是兩岸三地的損失。」[6]

2006年9月22日,鄧志鴻與鄧志浩公開發表百萬人民倒扁運動歌曲〈紅色海洋〉與〈唐山過台灣〉,鄧志鴻說:「我是第一個挺扁的藝人、也是唯一一個推過扁嫂(吳淑珍)輪椅的藝人,但他(陳水扁)現在做錯事、說錯話了就該下台。」「以前我模仿阿扁,搭計程車10個有5個不收我錢;現在搭車常常被罵,罵我當初為何挺扁,害他們現在開車大半天卻沒賺到錢。」[7]

2006年9月23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靜坐運動中,鄧志鴻與鄧志浩上台表演並高唱〈紅色海洋〉,並指著總統府批評陳水扁:「那個人已經沒有招數了,現在才用國民黨的爛招!」[8]

2006年10月7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在台中市大都會歌劇院預定地舉行晚會,鄧志鴻上台戲仿陳水扁說:「阿珍(吳淑珍)體重看起來是28公斤、秤起來是46公斤,因為首飾珠寶重18公斤!」[9]又拿著李登輝布偶來一段對話,先戲仿陳水扁說:「憲兵叫我『大帥哥』呢!」李登輝布偶則回:「我看是『大歪哥』!」[10]

之後鄧志鴻長期失業,沒有表演機會,隨資深藝人孫越一起到監獄安養院教會醫院義工。2012年5月,在台北市西門町河岸留言西門店舉辦「腹語政治模仿秀」[11];同年10月,以演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電視劇《小孩大人》入圍第4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

2013年8月,鄧志鴻在臉書感嘆,台灣綜藝節目深度不夠,「台灣沒有演藝事業,沉玉琳都當大咖了,我們還能怎樣呢?通通去死」;相較以前上電視是大事,現在的藝人卻只要坐著鬼扯[12]。鄧志鴻透露,好幾次上談話節目時,拿著腹語娃娃坐在一旁卻沒機會表演,換他表演時竟然已是最後3分鐘,他邊演、電視上邊上節目結束字幕;多年前,他在中視綜藝節目《綜藝大哥大》表演腹語而認識台灣藝人康康,康康還會調侃他「根本是神經病,放下模仿的錢不賺,去學腹語,變得很窮」。他說,「寫這些不是為了爭什麽,且早已看淡一切」,「就是管不住嘴,愛講、愛開玩笑」[13]

原圖鏈接鄧志鴻與小他12歲的老婆何沛騏

2015年6月25日,鄧志鴻與色彩能量師何沛騏登記結婚。2015年8月17日,鄧志鴻說,他年紀漸長,認清工作盡力就好,「我不會再罵沉玉琳了!」[14]2018年7月台南、9月台北,舉辦鄧志鴻演藝生涯40周年紀念秀。]]

65歲鄧志鴻娶嬌妻

2015年10月,65歲台灣電視模彷秀始祖鄧志鴻(老鄧)10日於國賓飯店,迎娶小他12歲的老婆何沛騏,席開22桌,花費大約230萬台幣(約45萬人民幣)。他說原本以為會單身一輩子,連妹妹也說他會Single Forever,「早知道結婚這麼棒,就不該耽誤這麼多時間!」鄧志鴻笑容滿面地感謝上帝,已美夢成真。

鄧志鴻過去以模彷李敖陳水扁着稱,也被稱是「演藝圈的最後一個處男」。如今人生65才開始,和老婆何沛騏其實三年前早已認識,但由於當時兩人信仰不同而未果,直到今年3月她打電話來,說已改信基督,之後他將老婆帶去給孫越看,被老人家說「該結了吧,給人家個名份」。隨後,兩人也於6月登記結婚。

鄧志鴻婚禮上,許多演藝圈好友如孫越、王偉忠[微博]、陳松勇康康傅達仁餘光,還有最近一起拍戲的魏蔓,紛紛到場見證幸福;另外,當老婆換出第二套婚紗後,鄧志鴻不忘表演過去拿手絕活腹語術,以及過去團體鄉音四重唱也齊聚溫馨獻唱。

老婆何沛騏是色彩能量師,有過一段婚姻和孩子,鄧志鴻不在意,頻誇她美:「你們看了就知道了!」被問到是否要生子,鄧志鴻搖搖手,「怕來不及看他們長大,反正我弟弟妹妹都有小孩,不會有遺憾!」反而是小12歲的老婆曾說過:「我們還要做愛20年!」婚禮現場被問到性事時,他害羞說要老婆已先提醒,婚後每個禮拜要「約會」。

鄧志鴻完婚後,還要忙着拍戲,「老婆催我多賺錢,反正人是她的。」婚後經濟也將給老婆管,兩人目前經濟無虞,雖然不算多,但豁達的他笑說「夠用就好」。

作品

綜藝節目固定班底
電視劇
電影
主持
唱片
  • 《鄧志鴻政治模仿秀》:萬星傳播製作,金點唱片發行
  • 《鄧志鴻政治模仿秀 Part2》:萬星傳播製作,金點唱片發行
  • 《鄧志鴻ㄞˋ說笑:笑魁五四三》:麻辣唱片2006年12月發行(唱片編號:GTO-0611H1)

視頻

著作
  • 1999年,《老鄧變臉》:平安文化出版,ISBN 957803265X
劇場表演

參考文獻

  1. 鄧志鴻,〈原來,台語不靈也可參選總統…〉,《聯合報》2011年4月13日。
  2. 〈黃輝珍當局長 新聞界壞示範〉,《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6月30日〈官場黑白講〉。
  3. 3.0 3.1 3.2 王筱瑞 台北報導,〈鄧志鴻腹語秀北京吃香〉,《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5月30日。
  4. 4.0 4.1 王凌莉 台北報導,〈鄧志鴻秀腹語 手忙舌亂〉,《自由時報》2005年9月3日。
  5. 5.0 5.1 張佩玲 台北報導,〈鄧志鴻自爆四年沒工作〉,《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8月25日。
  6. 〈鄧志鴻 未拜師仍感謝〉,《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5月11日。
  7. 李淑華 台北報導,〈倒扁人物看板 遙控直升機掛下台布條〉,《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9月23日。
  8. 綜合報導,〈施:倒扁不撤 要就抬走〉,《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9月24日。
  9. 曾雪蒨、王煌忠、洪紹欽 台中報導,〈施明德否認有退場機制〉,《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10月8日。
  10. 曾雪倩、黃韋憲,〈台中倒扁挺扁花絮 周歲娃舞台灣國小旗〉,《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10月8日。
  11. 自由電子報 - 鄧志鴻羞10歲開葷 當50年處男
  12. 《動人物》鄧志鴻笑唱腹語人生 不死鳥樂當義工 蘋果日報
  13. 沉玉琳都當大咖!模仿始祖鄧志鴻婊:綜藝節目要有深度 | ETtoday影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14. 陳亭均、蕭方綺,〈從模仿到學腹語 鄧志鴻電影劇本寫自己〉,《中國時報》2015年8月18日。
  15. 王祖壽 報導,〈"香蕉"有心 經營本土情懷〉,《民生報》1993年2月13日第12版。
  16. 吳光中. '飛梭' 進入衛星時代. 民生報: 37. 1994-12-01. 在我國有線電視界頗負盛名的節目供應商「飛梭頻道」,將於本月廿一日起跨入衛星電視的行列……「巨登歡樂網」上所播出的各種綜藝性節目,理所當然地成為第一波被「飛梭頻道」送上衛星的節目。巨登育樂公司副總經理魏丕智指出,這個名為「飛梭綜藝台」的衛星頻道,鎖定第廿七號頻道,廿一日起試播期間將於下午六點開播,初期每日的片量為三個小時,到明年元月一日正式開播後即增為六小時。……飛梭綜藝台上衛星後,除了保留由蔡頭、朱慧珍主持的「性不性由你」,李秀媛的「明星主播台」,安迪的「寶島之聲」,鄧志鴻的「歡樂鄧同志」及崔麗心與安迪共同主持的「名車唱將排行榜」等節目外,還預備增加兩個新節目:一個是由李登財與許秀年主持的「神佛傳奇」,以及白冰冰主持的「金曲擂台大賽」。……。「歡樂鄧同志」則是由擅長模仿政治人物的鄧志鴻主持。 
  17. 〈《笑熬江湖》相聲逗趣〉,《蘋果日報 (台灣)》2005年9月3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