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豆瓣(douban)是一家中國社交網站,以書影音起家,亦是一個在線數據庫,提供關於書籍、電影、電視音樂等作品的信息,無論描述還是評論都由用戶提供,是中國Web 2.0網站中具有特色的一個網站。網站還提供書影音推薦、線下同城活動、小組話題交流等多種服務功能,它更像一個集品味系統(讀書、電影、電視、音樂)、表達系統(我讀、我看、我聽)和交流系統(同城、小組、友鄰)於一體的創新網絡服務,一直致力於幫助都市人群發現生活中有用的事物。網站由楊勃(網名「阿北」)創立於2005年3月6日。

2012年,豆瓣閱讀上線,開始進入網上電子書版權領域。2012年8月,豆瓣宣布其月度覆蓋獨立用戶數(Unique Visitors)已超過1億,日均PV為1.6億[1]。 2013年第二、三季度的豆瓣月度覆蓋獨立用戶數均達2億,較去年同期增長一倍。

簡介

豆瓣的名稱由來是創始人楊勃創建該網站的時候在北京豆瓣胡同附近的咖啡館寫該網站的源代碼,於是取名為豆瓣網。

像大多數 Web 2.0 網站那樣,豆瓣網內容可由用戶添加,對裡面所列的音樂、書籍、電影、電視劇等可以作收藏、評論、打分等操作。該網站程序算法可以根據用戶收藏的電影、電視劇、書等進行同類推薦,即在用戶提供了一定量的收藏信息後,豆瓣會根據其算法自動選出與此成員口味最像的其他成員,成員以此可以找到和自己「臭味相投」的用戶。豆瓣還會給出「豆瓣猜你會喜歡」的列表,向用戶推薦可能合其口味的音樂、書籍、電影或電視劇。

用戶可以通過加入同城,小組,友鄰等交流方式和其住在同一地區,或喜歡某個共同主題,或互相感興趣的成員們進行圖書,電影,電視劇和音樂的交流和推薦以及二手轉讓。

由於豆瓣、時光網不同於爛番茄網站上的專業影評人評分,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打分(甚至在影片上映前就可以打分),所以存在着有人為了各自的利益和目的而惡意刷高或低分的現象。創始人阿北在每日豆瓣微信公眾號中的《豆瓣電影評分八問》[2]的文章內,公開回答了豆瓣電影評分的反作弊與反刷分程序,並聲稱後台不存在「修改電影評分的功能」以保障評分的公正性。實際上,根據2018年的南方周末報道,豆瓣雖然未能完全避免水軍刷分的現象,但其平台壁壘和防刷分機制導致刷分只能採用人工刷分,導致其刷分成本相對許多其他平台要高几倍。

功能

觀看豆瓣的評分不需要註冊賬戶,寫評價和其他社交功能需要用戶註冊賬戶。

用戶可以自主註銷賬戶;由於違反社區管理原則,帳號會被管理員註銷。

視頻

豆瓣 相關視頻

豆瓣的宣傳片
豆瓣網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