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走進新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走進新時代》詞作者蔣開儒,曲作者印青 ,原唱:張也(1999年春節聯歡晚會)。歌曲發行於1997年4月1日,收錄於專輯《走進新時代》。抒發了世紀之交的昂揚情懷。歌曲《走進新時代》1998年獲中國文化部「文華獎」;同年獲總政治部「解放軍文藝獎」。 1999年獲中共中央宣傳部「五個一工程獎」。


該作品在海外也是備受推崇,還於2005年隨《中國好運》的碟片在美國暢銷,被稱為「陽光歌曲」。張也表示,自己在國外演唱《走進新時代》時通常只能唱第一段,因為唱到第二段的時候,通常都是全體觀眾起立大合唱。看着現場有的人抹淚,有的人鼓掌,有的人歡呼,把自己的聲音都蓋過了,張也的心中只有滿滿的驕傲與自豪。[1]


《走進新時代》創作於1997年十五大前夕,這首歌以領唱和合唱的形式歌頌了偉大的黨和人民。整首歌曲充滿了愛國主義精神,旋律充滿正氣,歌詞健康向上,具有抒情歌曲的特點,親切深情反映了對祖國、對人民和對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愛,展現了黨和國家第三代領導集體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心和信念。歌曲《走進新時代》一經推出便迅速而廣泛地流傳開來,被許多歌唱家傳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走進新時代                 所屬專輯         走進新時代
                外文名稱         吉祥頌 enter the new age                 歌曲時長         4分8秒
                填 詞         蔣開儒                 發行時間         1997年4月1日
                譜 曲         印青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原唱         張也                 歌曲語言         普通話


創作背景

1996年年末,詞作家蔣開儒受深圳市羅湖區邀請為「香港回歸」寫組歌,共十首。蔣開儒一口氣就完成了9首,剩下一首準備作為壓軸之作。他心想,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香港的回歸,更沒有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於是,蔣開儒決定要把這首歌獻給中國共產黨。當時,蔣開儒給自己定了很高的標準:不僅黨內能唱,黨外也能唱;不但國內能唱,國外也能唱,並把歌曲命名為《中國有幸》。


1997年,鄧小平逝世後,蔣開儒看到江澤民同志報告說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這句話不僅給了蔣開儒靈感,也讓他覺得改革開放會繼續下去,於是,蔣開儒在日記里寫下「我們唱着東方紅當家做主站起來,我們講着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繼往開來的領路人帶領我們走進新時代,高舉旗幟開創未來」,這四句話後來都成為了歌詞。曲作者印青拿到歌詞的當晚就把曲子寫了出來,並且寫出了兩個稿子,第一稿寫得很雄壯,聽起來感覺像進行曲,第二稿則流行一點。隨後,印青帶着這兩份曲譜,去找前線歌舞團團長,想聽聽他的意見。團長看過後說兩稿都挺好,沒再往下說,就去了洗手間。印青聽見團長在洗手間裡哼歌,是流行一點的那個稿件,印青於是就用了第二稿。


1997年6月15日,羅湖區決定用《中國有幸》獻禮中共十五大。歌曲送到中央台後,台領導覺得這首歌曲很有意思,便決定採用,但要求歌曲開頭需要重新修改。原來,初版的《中國有幸》是以「雪恥」為開頭:「掃除歷史塵埃,結束民族悲哀……」。領導表示既然是獻禮的作品,那便改成喜慶色彩的詞吧。於是,《中國有幸》改成以「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作為開頭,並改名為《走進新時代》。


為了讓歌曲得到更好的流傳和推廣,領導決定將《走進新時代》由合唱曲目變成獨唱歌曲,並交由張也演唱。該作品一經推出,便火遍海內外。那段時間,連張也本人也記不清到底在多少場合演繹過這首作品。她也有為觀眾演唱新歌的想法,但在觀眾們的強烈要求下,她總會再次唱響這首歌曲。


歌詞

                總想對你表白[2]

                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

                總想對你傾訴

                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

                勤勞勇敢的中國人

                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

                啊 我們意氣風發

                走進那新時代

                我們唱着東方紅

                當家作主站起來

                我們講着春天的故事

                改革開放富起來

                繼往開來的領路人

                帶領我們走進那新時代

                高舉旗幟開創未來

                讓我告訴世界

                中國命運自己主宰

                讓我告訴未來

                中國進行着接力賽

                承前啟後的領路人

                帶領我們走進新時代

                啊 帶領我們走進

                走進那新時代

                我們唱着東方紅

                當家作主站起來

                我們講着春天的故事

                改革開放富起來

                繼往開來的領路人

                帶領我們走進那新時代

                我們唱着東方紅

                當家作主站起來

                我們講着春天的故事

                改革開放富起來

                繼往開來的領路人

                帶領我們走進那新時代

                高舉旗幟開創未來

                開創未來


作者簡介

詞作者

蔣開儒生於1935年,1935年9月生,廣西桂林人。二級編劇。早年參軍,多次立功。後到北大荒,曾任黑龍江省穆稜縣政協副主席。現任職於深圳羅湖區文聯。蔣開儒從六十年代開始習作小說、曲藝、戲劇。八十年代以後專攻歌詞。主要作品有《喊一聲北大荒》、《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均為作詞)。作品先後榮獲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解放軍文藝獎、中國廣播文藝獎、電視文藝星光獎。獻給新世紀的新作是《華夏的孩子》。曾當選「深圳市文明市民」、「深圳市優秀專家」(1999),獲「嶺南文化名人稱號」(2007)等榮譽。[3]


蔣開儒早年參過軍、當過文化教員、文化館館員等。1992年年初,蔣開儒正在黑龍江省穆稜縣當縣政協副主席。3月,他在《人民日報》上看到了《東方風來滿眼春》(當時記錄鄧小平同志南巡的長篇通訊)。


1992年12月16日,他一口氣便寫出了《春天的故事》,「一九七九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春雷」就是解放思想,「春風」就是改革開放的風,「春雨」就是滋潤了乾旱大地,蔣開儒解釋他在《春天的故事》里寫的,「當時對思想解放搞建設,特別有感覺、特別有激情。」[4]


1994年3月,蔣開儒帶着這首歌去參加廣東省青春歌曲創作大賽。王佑貴找了一位叫劉紹文業餘女歌手在決賽演唱,並獲得了金獎。這是《春天的故事》首唱,但在社會上並未流傳開來。1994 年冬天,《春天的故事》在一個軍民聯歡晚會上首次公演," 第一次演唱時,歌詞有變動,『有一位老人』改成了『有一位偉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改成了『在中國的南海邊建設特區一片』,但在三天後春節聯歡晚會上,歌詞又變回了原樣,我後來聽鄧家人說『老人家喜歡畫一個圈』。" 蔣開儒說。春晚之後,《春天的故事》走進了人們的視野。很快,這首《春天的故事》便傳遍了大江南北,人們都在爭先傳唱這首改革的歌。


1997年,蔣開儒已經成了婦孺皆知的詞作家。當時,他在深圳羅湖區文聯上班。香港即將回歸,很多人都希望蔣開儒能夠再寫一首歌,像《春天的故事》一樣可以寄語時代變化。5月,蔣開儒寫出了一首新歌。這首歌一開始叫《中國有幸》。後來,深圳市委徵集歌曲向當年召開的黨的十五大獻禮,羅湖區文聯便推薦了這首《中國有幸》,經過修改之後改名為《走進新時代》。發表之後,蔣開儒的這首新歌再一次被傳唱,受到了人們的喜愛,蔣開儒也因此獲得多項大獎。


2003年榮獲中國金唱片獎。

2004年榮獲中華世紀風采人物獎。其專輯《中國好運》暢銷美國。


2007年3月,胡錦濤同志在兩會上發表講話,真正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他馬上便聯想起了《禮記》中的一段話: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使老有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養。於是,為了迎接十七大,蔣開儒再寫一首歌,叫《中國夢》:「千年夢,新內容,共建共享,神州新文明,千年夢,新內容,共享和諧,共享和諧中國夢。」


蔣開儒,一個被外國媒體盛讚成「為中國領導人寫歌的頂級作詞家」,他來到廣西南寧對其作品《夢圓中國》進行推廣。《夢圓中國》是蔣開儒繼《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之後的又一力作,被蔣開儒視為「改革開放三部曲」的最後一首。一路走來,他的每一首歌詞都恰到好處地把握了中國時代的脈搏。


蔣開儒說:「深圳是我事業的第二春,離開深圳就不會有今天的蔣開儒。」自己經歷過中國的低谷時期,也見證了中國的輝煌時代。談到歌曲的創作,他特別強調好歌是環境創造的,深圳有先進的文化、國際的視野和創新的精神,所以深圳能出好歌,他就是被深圳觀念吸引而留在深圳的。


曲作者

印青,男,1954年5月生,總政歌舞團團長,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第八屆全委,全軍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全軍高級職稱評委會評委,多次在全國、全軍各次重大比賽中擔任評委、國家一級作曲。2009年,印青卸任團長職務,2010年當選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2013年7月12日,擔任2014年春晚藝術顧問 。[5]


2018年12月14—22日,擔任音樂總監的民族舞劇《天路》在國家大劇院演出。


印青出生在一個藝術之家,其父母都曾在部隊文工團工作,受家庭薰陶尤其是父親的影響,年少的他在家中700多張的唱片中就接觸到了許多中外音樂作品。10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並喜愛各種中外樂器。197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江蘇省軍區某部業餘演出隊看中,成為了一名小提琴手,在那裡,印青對作曲尤其是樂隊配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此後的部隊各級文藝會演中,他嘗試創作的歌曲、器樂曲受到部隊指戰員的歡迎,並引起南京軍區文化部門的重視,多次調他參加軍區組織的文藝創作班、作曲訓練班學習。老一輩著名作曲家沈亞威龍飛張銳對他關愛有加、悉心指導,從此,印青創作熱情越發強烈。70年代中期,他隨所屬部隊調防至浙江省軍區以後,他創作的歌曲、舞蹈音樂在軍區、全軍業餘文藝會演頻頻獲獎,他既生動活潑又頗具現代意識的音樂風格、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代表作品:

歌曲《走進新時代》、《江山》、《走向復興》、《在燦爛陽光下》、《天路》、《西部放歌》、《當兵的歷史》等。


演唱者簡介

張也,1968年5月28日出生於湖南長沙一個文藝工作者家庭。父親張興民是長沙市歌舞劇院專業戲劇創作員,母親是湖南花鼓戲劇院的演員 。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1995年獲聲樂碩士學位。現為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青年教師。中國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


1982年考入湖南省藝術學校學習戲曲。

1987年首次參加央視春晚,在聯唱《民族團結大聯唱》中演唱《瀏陽河》,這一年她只有19歲。至今已24次登上春晚。與郁鈞劍李光曦李谷一呂繼宏王宏偉廖昌永譚晶閻維文等歌唱家合作演唱或獨唱如《知足常樂》、《萬家燈火》、《咱老百姓》、《采檳榔》、《幸福讚歌》、《祖國頌》、《看山看水看中國》、《和諧大家園》、《幸福中國一起走》等歌曲。


1986年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二屆青歌賽。1988年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三屆青歌賽,並獲專業組民族唱法銅獎。1992年,又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舉辦的「大自然杯-觀眾喜愛的歌手」第二名。

1995年,她在春節晚會上演唱的《萬事如意》獲得優秀節目獎;同年,獲得「金唱片」獎。她演唱的《多情東江水》獲「第四屆MTV中國音樂電視大賽」銀獎。


1998年她的一曲《走進新時代》唱響了祖國大地。與劉詩昆盛中國朱逢博蔣大為等並列中國著名優秀藝術家。在中央電視台舉辦的第五屆音樂電視大賽中她演唱的「走進新時代」獲金獎、「最佳演唱獎」。此節目還獲「中國電視金鷹獎」、「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


1999年張也以一首《走進新時代》在全國音樂電視大賽上獲金獎第一名最佳演唱獎。1999年文化部春晚《絲路風情》;同年赴莫斯科演唱《祖國你好》。

2002年作為專業評委參加青歌賽。2006,2008,2013年再度任評委。


2006年元月11、12日成功的舉辦了個人獨唱音樂會,得到了廣大觀眾和專家的一致好評。作為唯一的中國歌唱家與著名歌唱家莎拉•布萊曼意大利著名男高音馬克•貝迪等合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成功的打造了「2006北京新年音樂會」。


2007年參加奧運倒計時一周年歌舞演唱《金鼓迎賓》氣勢恢宏,大氣磅礴。

2008年8月和湯燦張燕陳思思雷佳王麗達哈輝共同參加第29屆北京奧運會閉幕式並領唱《今夜月明》 。

2009年8月參加「奧運華章獻祖國」紀念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一周年音樂會」 。

2010年4月參加情系玉樹 「大愛無疆」抗震救災並演唱歌曲《凝聚每份愛》。同年參加愛的奉獻賑災晚會演唱歌曲《我的祖國》並捐獻捐助20萬元善款。

2013年1月參加第二屆琴台音樂節 。


2018年1月20日,參加「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18春節大聯歡」。]2月15日,參加2018年央視春晚。3月2日,參加央視元宵晚會。5月7日,參加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團紀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慰問演出。9月6日,「2018中俄藝術家大聯歡」在哈爾濱舉辦,張也與俄羅斯空政歌舞團同台演唱《難忘今宵》。10月1日,參加《擁抱新時代 祝福你中國——「中國夢•祖國頌」2018國慶特別節目》。


2019年1月1日,參加央視2019跨年晚會。1月17日,參加「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19春節大聯歡」。]2月4日,參加2019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幸福中國一起走》。2月19日,參加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年元宵晚會》,演唱歌曲《我的祖國》。11月13日,發行單曲《幸福紅》。


張也的演唱甜美細膩、功力深厚、韻味獨特,被譽為「在當代中國歌壇獨樹一幟的歌唱家,無論是柔媚的民歌小調,還是技巧高超,音域寬廣的民族歌劇選段,她都能駕馭得非常出色。她的多張個人專輯唱片暢銷國內國外。是當今歌壇不可多得的,頗有實力的女高音歌唱家。 近幾年來作為文化使者,代表國家出訪世界各地,深受海內外觀眾的喜愛和歡迎。雖然張也在事業上很成功,但是在自己的生活上就沒有那麼順利了。因為自己工作的原因,需要到各地進行演出,時常沒有時間陪伴對象,兩人的感情也就因此走到了盡頭,如今五十歲的張也還是單身,孤身一人。[6]


主要作品:

歌曲:《走進新時代》、《萬事如意》、《人間第一情》、《梅花引》、《高天上流雲》、《祖國你好》、《人民公僕》、《多情東江水》、《吉祥頌》、《茉莉花》、《瀏陽河》、《幸福中國一起走》、《幸福紅》等。

專輯:《中國民歌金曲》、《人間第一情》、《中國民歌精英》、 《金嗓子》、《萬事如意》、《吉祥頌》、《歡聚一堂》、《人間天堂》、《秋歌》、《祖國你好》、《走進新時代》等。

影視作品:張也曾主演大型舞台劇及電視藝術片《唐伯虎與沈九娘》(飾沈九娘);錄製歌劇《洪湖赤衛隊》全劇(主演韓英);參加歌劇《小二黑結婚》片斷演出(飾小芹);並為多部電影、電視劇演唱主題歌和配唱。


歌曲分析

《走進新時代》是一首紅色歌曲,整首歌曲充滿了愛國主義精神,旋律充滿正氣,歌詞健康向上。這首歌以領唱和合唱的形式歌頌了我們偉大的黨和人民。具有抒情歌曲的特點,親切深情反映了對祖國、對人民和對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愛!進入改革開放後,一曲《走進新時代》,為我們展現了黨和國家四代領導集體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心和信念。


歌曲為二段體,結構方整, 採用[[五聲調式,以第一人稱譜寫而成,《走進新時代》旋律動人正氣、歌詞真摯樸實,充滿愛國主義精神,歌頌了中國人民勤勞勇敢和無限智慧,表達對國家領導人和中國共產黨的愛戴和尊敬之情。


「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總想對你傾訴,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走進新時代》開篇直白自然地流露出真摯的情感。「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謳歌了中華兒女傳統美德,生動地描寫了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神采飛揚的精神面貌,也表現出祖國走向繁榮富強的景象。「我們唱着東方紅,當家作主站起來……」巧妙運用三首愛國歌曲將歷史連接起來,喚起人們對革命時期、改革開放時期的回憶,並帶出《走進新時代》這一新的時代篇章。《走進新時代》言簡意賅、直抒胸臆,鼓舞人心。



歌曲評價

「這首歌曲其實就是說心裡話,寫的就是人們的幸福感。」蔣開儒表示,當時香港回歸不久,又逢世紀交替,可以說每個中國人心裡都有一種昂揚的情緒,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對祖國也有很強烈的信心。「陽光的曲調配上歌唱家陽光的歌聲,才會讓聽者感到陽光。


「總想對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麼豪邁,總想對你傾訴,我對生活是多麼熱愛……」應該說《走進新時代》是一首政治性很強的抒情歌曲,它的旋律優美,歌詞質樸簡潔,朗朗上口,親切感人;它是一種情感的自然流露,也是人民發自肺腑的心聲。它有別於那種直白的口號式的空洞說教,也有別於某些淺顯的表白,更有別於那種語言貧乏卻故意聲嘶力竭地叫喊「真高興」之類的無病呻吟。其實歌曲除了旋律可以表達一種情緒之外,更有歌詞傳遞一種社會文化。在表達方式上,人們口頭那種「很高興見到你」之類的話,有時候只是一種口是心非的客套,接受的人無須驚喜,更別當真,我們的歌曲創作更不能落入這種「假大空」的窠臼。「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這兩句歌詞雖不新穎,但用在這首歌里,把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烙在華夏兒女身上的傳統美德和中國人民「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十分準確和到位。


一首優秀的歌曲往往令人回憶起一個過去的時代,一首優秀的歌曲也常常能鼓舞人度過一段不平凡的歲月。歌曲作為先進文化的「輕騎兵」,在每一個歷史時期的群眾文化生活中所起的積極作用和深遠意義是不言而喻的。


這首歌是歌頌我國第三代領導集體的,另外《東方紅》是歌頌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春天的故事》是歌頌第二代領導集體的。 一首歌標誌一個時代,標誌一代領導人——這是很有中國特色的歌曲創作。《東方紅》,《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通過這樣三首歌, 歷史被連在了一起;同時,歌曲也琥珀般地凝固在了歷史中。中國一直是有這樣的人文傳統的:30年代的《大刀進行曲》,40年代的《解放區的天》,50年代的《志願軍戰歌》,60年代的《誰不說俺家鄉好》,70年代的《北京頌歌》,80年代的《祝酒歌》…… 每首歌都像歷史的一面旗幟——引導當時的人,觸摸後來的人。《走進新時代》創作於1997年十五大前夕,抒發了世紀之交的昂揚情懷。


歌曲欣賞

        《走進新時代》 卓依婷 專輯:《中國時代經典》 婉約柔情溫馨的唱法[7]

        《走進新時代》 黑鴨子組合 專輯:伴你二十年Ⅰ[8]

        梁詠琪唱《走進新時代》你一定的聽聽[9]

        金婷婷《走進新時代》[10]

        萬梓良歌唱《走進新時代》香港老一代的演員都有一顆赤子心 [11]

        祖海---《走進新時代》 [12]

        合唱《走進新時代》[13]

        宋祖英 《走進新時代》 經典老歌 百聽不厭![14]

        阿里郎翻唱《走進新時代》,老歌新唱,更有時代感![15]


視頻

張也.-.走進新時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