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國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梅贊

中文名:紅梅贊

填詞:喬羽[1]

譜曲:劉熾

音樂風格:文藝歌曲

歌曲語言:漢語

《祖國頌》是1957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為慶祝建國八周年所拍攝的我國第一部大型寬銀幕文獻紀錄片,其中有同名主題歌《祖國頌》,為氣勢恢宏的大型合唱,由喬羽作詞,劉熾譜曲。

2019年6月,《祖國頌》入選中宣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歌曲100首"。


樂曲背景

1957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八周年,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了我國第一部大型寬銀幕文獻紀錄片《祖國頌》的主題歌。

其中有同名主題歌《祖國頌》,為氣勢恢宏的大型合唱,由喬羽作詞,劉熾譜曲。[2]

歌聲融於影片生動的紀實畫面中,滿懷激情地頌讚了新中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

整首歌意境高遠,撼人心魄,對祖國的摯愛之情和民族自豪感充溢其間。[3]

作者介紹

  • 喬羽詞

原名喬慶寶。出生山東濟寧。著名詞作家,全國第一屆金唱片獎獲得者,有"詞壇泰斗"之稱,中共黨員。[4]

歷任中央戲劇學院、中國戲劇家協會、文化部劇本創作室創作員。[5]

1977年後任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院長,中國劇協第四屆理事,中國音樂文學學會會長,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

幼時家庭生活拮据,靠哥哥做店員維持生活。高中期間當過小學教員。

1946年初入晉冀魯豫邊區北方大學學習,開始在報刊發表詩歌和小說,還寫過秧歌劇。

1948年畢業於晉冀魯豫邊區北方大學藝術學院。

1948年華北聯大與北方大學合併為華北大學,調入華大三部創作室,開始專業創作。 創作以歌詞和劇本為主。《我的祖國》《人說山西好風光》一經譜曲,廣為傳唱。

1956年與時佑平合作創作電影文學劇本《紅色少年行》,(即電影《紅孩子》),描寫了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期間,一群兒童成長為革命少年的故事。195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1960年署上自己名字不署真作者名字地將1959年廣西柳州彩調劇團原創的彩調劇《劉三姐》弄出電影劇本《劉三姐》,柳州彩調劇以反映反壓迫敢於階級鬥爭為主線,將一個隱約的傳說創作為歌頌美麗智慧勇敢的民間歌手劉三姐,帶有濃郁的地方民族色彩。

1964年還參加了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詩詞部分的寫作。粉碎四人幫後,與樹園等合作創作了話劇《楊開慧》並繼續創作了歌詞,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

是中國音樂創作界不折不扣的詞壇泰斗。[6]

歷任文化部、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歌劇舞劇院專業創作幹部,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院長,一級編劇。

全國第八屆政協委員。著有歌詞集《小船兒輕輕》,歌詞《讓我們盪起雙槳》《我的祖國》《祖國頌》《牡丹之歌》《難忘今宵》《思念》《說聊齋》等。上列歌曲均獲全國大獎。

  • 劉熾曲

原名劉德蔭,曾用名笑山,陝西西安人,中國著名的電影作曲和歌曲家。歷任抗戰劇團舞蹈演員(舞蹈班副班長),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音樂系教員,研究生。

九歲起學唐代古樂,擅長雲鑼、笙、笛的演奏。13歲時因家貧困,到西京印書館鑄字車間當童工。[7]

1936年15歲時參加工農紅軍,歷任抗戰劇團舞蹈演員,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音樂系教員,研究生,助教,東北文工團作曲兼指揮,東北魯藝音工團作曲兼指揮等職。[8]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中央戲劇學院歌劇團作曲兼藝術指導,中央實驗歌劇院作曲兼藝委會委員,中國鐵路文工團藝術顧問,遼寧省歌劇院副院長兼藝委會主任,中國煤礦文工團總團副團長兼藝委會委員,中國音協理事,創作委員會委員,《歌曲》編輯部編委。從事音樂創作五十多年,寫了大中小音樂作品近六百件,其中有大型歌劇音樂《塞北黃昏》《血淚仇》《周子山》《白毛女》《果園姐妹》《牧羊姑娘》(與陳紫合作)《阿詩瑪》《節振國》等十部。其中《白毛女》於1952年在莫斯科獲斯大林獎金。

電影音樂有《風暴》《祖國頌》《兵臨城下》《英雄兒女》《走向新中國》《大渡河》《飛虎》等十餘部。

他創作的《工人大合唱》《邊疆戰士大合唱》《祖國頌》等,曾在北京及許多大城市上演。此外,他還寫了大量的獨唱、齊唱、混聲合唱、民歌合唱、無伴奏合唱、話劇配樂、舞蹈音樂、體操音樂等。

其中舞蹈音樂《荷花舞》於1953年在布加勒斯特世界青年聯歡節上獲二等獎。[9] 他的作品大多緊密配合了各個革命歷史階段的鬥爭任務,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強烈的政治傾向、純厚的民族特色、優美抒情兼以及氣勢磅礴的獨特風格,在人民群眾中有廣泛的影響,1979年出版了劉熾歌曲選《祖國之歌》,收選了代表性的歌曲《我的祖國》(《上甘嶺》插曲)、《荷花頌》(《荷花舞》插曲)、《新疆好》《勝利鼓舞》《風煙滾滾唱英雄》《英雄讚歌》(《英雄兒女》插曲)、《翻身道情》《讓我們盪起雙漿》(《祖國的花朵》插曲)等,都是廣為傳唱,流行一時的佳作。

樂曲賞析

《祖國頌》是一首單樂章合唱曲,氣勢磅礴、優美清淳,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

全曲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採用領唱、合唱的形式,旋律舒展開朗,熱情讚頌了祖國的壯麗山河;第二部分旋律抒情寬廣,描繪了祖國各地繁榮昌盛的景象;第三部分為歌曲第一部分的再現,意境更為瑰麗,顯示出偉大祖國的前進步伐和人民的豪邁氣概

視頻

張也歌曲《祖國頌》

合唱團演唱《祖國頌》

朗誦:祖國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