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二黑結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二黑結婚》,是中國作家趙樹理創作於1943年的短篇小說,是中國現代文學中著名的短篇小說之一。

概述

《小二黑結婚》由真實事件改編[1],是一個歌頌婚姻自由的故事。該小說講述了一對農村青年小二黑和小芹通過與迷信思想及封建勢力作鬥爭,爭取婚姻自由的故事。故事中小二黑和小芹的自由戀愛受到流氓惡霸村長金旺的阻撓;二諸葛由於迷信也反對小二黑與小芹的結合,私下給小二黑收養一位童養媳;三仙姑為貪財而出賣女兒,逼小芹嫁給吃喝嫖賭的吳廣榮。一天小二黑和小芹暗地商量終身大事時,被金旺等捆住。雙方家長前往村長家要人,發生一連串群毆事件。後來由抗日民主區政府區長出面支持,經過一番鬥爭,嚴懲惡棍金旺,故事最後以喜劇收場,二諸葛和三仙姑表示支持這件婚事。

創作背景

1943年,在中共北方局從事抗日宣傳工作的趙樹理在奉命深入遼縣(今山西左權縣)農村搞調研時,聽到了一對青年男女岳冬至和智英祥在追求自由戀愛的過程中,由於受到雙方父母等的阻撓,以致岳冬至被人打死的悲劇故事。於是,自小就生長在山西這片沃土上,有着深厚生活積澱的趙樹理即以此為原型,很快創作出一部鞭撻封建思想、讚揚婚姻自主的中篇小說《小二黑結婚》。

趙樹理首先將這部小說手稿送給北方局秘書長兼黨校教務主任楊獻珍審閱。楊獻珍讀後,認為這是一部通俗活潑、格調清新的好作品,便將它推薦給了在北方局婦委會工作的浦安修。

作為八路軍副總司令兼中共北方局代理書記彭德懷的夫人,浦安修在工作之餘,還有一項為丈夫搜集、提供好書的特殊任務。在那個好書匱乏的年代,當彭德懷一見到《小二黑結婚》,便喜不自禁地與妻子連夜拜讀,僅用一個晚上就看完了,並拍案叫絕,大為讚賞。根據彭德懷的意見,浦安修立即向太行新華書店負責人建議儘快出版該書,並特別強調彭德懷和楊獻珍是如何如何的欣賞、重視該書。但過後卻遲遲不見結果。

於是,楊獻珍和浦安修將此事向彭德懷作了匯報,以求支持,彭德懷便當面為該書題詞:「像這樣從群眾調查研究中寫出來的通俗作品還不多見。」並特別解釋說是他着眼於「調查研究」的題詞或許能起點作用,對於不懂文藝的自己來說,這是頭一次如此「班門弄斧」,但願也是最後一次。爾後,彭德懷又專門請中共北方局宣傳部部長李大章將自己的題詞轉交給太行新華書店。這樣,《小二黑結婚》很快於同年秋季順利出版了,它的扉頁上就印着彭德懷的題詞。這部雅俗共賞、風格獨特的小說一下子就引起了轟動,不僅在太行區發行了數萬冊,而且還被當地老百姓改編成很流行的秧歌劇到處演唱。趙樹理因此一舉成名,《小二黑結婚》也成為我國解放區文藝創作的代表作之一。

創作經過和改編

這部小說甫一推出極受好評,中國共產黨晉察冀中央局宣傳部長周揚在《新的人民的文藝》一文中稱讚:「反映農村鬥爭的最傑出的作品,也是解放區文藝的代表之作。」彭德懷也曾在這部小說上題詞:「像這樣從群眾調查研究中,寫出來的通俗故事,還不多見。」

《小二黑結婚》於1950年及1964年分別由顧而已於學偉導演拍攝成兩部同名電影搬上銀幕[2]

視頻

小二黑結婚 相關視頻

1964年《小二黑結婚》經典電影
三分鐘帶你看完《小二黑結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