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放區的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放區的天》又名《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是劉西林於1943年根據冀魯民歌曲調填詞而成,該曲在全國解放後被廣泛傳唱。[1]


該歌曲的作者曾長期錯誤地標註為「佚名詞,陳志昂曲」,原因是陳志昂曾於1944年冬根據山東膠東郭城的秧歌調創作《兒童團的紅旗迎風飄》一曲,與《解放區的天》的曲調相近,使陳志昂錯以為《解放區的天》是根據《兒童團的紅旗迎風飄》填詞而來 。後證實《解放區的天》是劉西林根據河北民歌直接填詞而來,得知後陳志昂認可了這一說法。[2]


該曲在1964年10月2日人民大會堂演出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中為「齊唱、輪唱」,位於第六場《中國人民站起來》。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解放區的天                 歌曲原唱         黃卓
                填詞         劉西林                 所屬專輯         張偉進演唱專輯
                曲譜         民歌                 發行時間         1995-01-01


創作背景

《解放區的天》是劉西林於1943年根據冀魯民歌曲調填詞而成,該曲在全國解放後被廣泛傳唱。劉西林娓娓地向我細說了當年創作這首歌的情況。[3]


首先說明的是這首歌的曲調是地道的民間傳統曲調《十二月》,流行於我的家鄉滄縣南部和鹽山一帶,歷史很悠久。在我童年時代,就曾見到父輩們每年春節就踏着這個曲調的節奏,邊舞邊唱《十二月》,以表達廣大農民渴望太平生活的心情,到了我十幾歲時,就親身參加了這些活動,所以事隔多年,對這首歌曲仍然記憶猶新,「正月裡來正月正,家家戶戶掛紅燈」以及「呀呼咳呼咳……」的旋律經常在身邊迴響。這樣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作者卻長期被錯誤標註。這首歌真正的作者是河北滄州劉西林,他1936年參加革命,1937年參加八路軍,1938年初被分配到一二師戰鬥劇社,在劇社干過各種行當。[4]


1943年春,我由延安魯藝調回晉綏軍區戰鬥劇社工作,在大秧歌運動中,我寫了一個秧歌劇名叫《逃難》,劇情很簡單,是描述河南省國民黨統治區一家三口人,為了躲避水災、旱災、蝗蟲、湯恩伯四害之苦,逃難到了共產黨領導的晉綏邊區,在邊區政府和人民的熱情關懷和幫助下,幸福地安下了家,過上了好生活。根據劇情發展的需要,我就把《十二月》的曲調填上了新詞,作為該劇的主題歌以歌頌共產黨的領導。記譜時忠實原曲調,只是根據新詞的字數增加了幾個音符,演出效果很好。由於當時晉綏邊區尚無印刷條件出版,加之《逃難》的導演董小吾,直接參與伴奏的李桐樹,了解情況的電影演員高保成都健在,他們對這首歌曲的創作過程都撰文作過證。


這首歌曲在七、八年的流行過程中,詞和曲基本沒變,只是歌詞第一句的開始增加了一個字(把「邊區的」改為「解放區的」),曲子也相應的增加了一個相同的音符,整個旋律保持了原樣。


歌詞


        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5]

        解放區的人民好喜歡,

        民主政府愛人民呀,

        共產黨的恩情說不完。

        呀呼嗨嗨伊咳呀嗨,

        呀呼嗨呼嗨,

        呀呼嗨嗨嗨,

        呀呼嗨嗨伊咳呀嗨。


作者簡介

詞作者

劉西林:是河北省滄縣人。1936年參加革命,1937年參加八路軍,1938年初被分配到一二0師戰鬥劇社,在劇社當過演員、編劇、導演。

1942年被派往延安魯藝學習。延安文藝座談會後,於1943年春,隨戰鬥劇社返晉綏邊區開展大秧歌運動,《解放區的天》就是那時創編的。

建國後,劉西林同志歷任東北電影廠副廠長;吉林省文化局副局長;國家對外文委演出公司副經理、中國人民對外友協副秘書長、駐外使館政務參贊;1983年離休後兼任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副秘書長。


演唱者簡介

張偉進,1966年3月18日出生於遼寧省瀋陽市,中國內地男歌手,「夢舟」明星籃球隊副隊長。

1980年,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歌劇團,成為一名中提琴演奏員。

1987年,他開始專心"攻讀"流行音樂,成為獨立音樂人。

1990年,參加春節聯歡晚會,演唱歌曲《西北漢子的紅腰帶》。

1995年,參加東亞運動會開幕式並演唱英文歌曲《巴塞羅那》。

1997年,參加八運會開幕式並演唱會歌。

1999年,參加世界體操錦標賽開幕式並演唱會歌;1999年,為中國第一部大投資的大型動畫片《西遊記》演唱主題曲《猴哥》。「夢舟」明星籃球隊副隊長。

2011年,為都市情感暴力劇《千山暮雪》演唱片頭曲《千山》。

最具代表性作品:歌曲《死不了》、《千山暮雪》、《猴哥


歌曲賞析

南皮縣文化館原館長郭其武說:「劉西林把河北民歌帶到解放區,讓這首歌能傳唱半個世紀。我十幾歲第一次聽就覺得很好唱,詞很簡單,所以能廣泛流傳。不管是滄縣還是南皮,劉西林都是家鄉人的驕傲。」[6]


河北省藝術研究所原所長李江說。「這首歌原來叫《邊區的天是晴朗的天》,後來流傳到很多解放區,曲子沒有大改動,就把"邊區"改成了"解放區"。反映了受苦難的人民逃到晉綏邊區,受到黨和政府關照以後感激和歡樂的心情,表達了他們對共產黨領導的支持和擁戴,對太平生活的渴望。音樂節奏明快,充滿了喜悅。正式的歌詞有36個字,但總歌詞遠遠不止36個字。它有很多襯詞,比如"呀呼咳呼咳",這就體現了它民歌的特點。」


相關信息

「解放區的天,是晴朗的天……」聽到這首熟悉的歌,很多人都能跟着哼出《解放區的天》這首曲子的旋律來,但這首歌的詞作者是劉西林卻是在近日北京市二中院審理的一起著作權案件中明朗的。經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判決,中國唱片總公司因侵犯了劉西林的署名權,被二中院判令向其遺孀胡守雲致歉並賠償經濟損失600元。


《解放區的天》是劉西林於1943年創作完成的歌曲,問世後在全國廣泛傳唱。但由於歷史原因,部分歌曲集以及其他相關圖書在提到這首歌曲時大都署名為「佚名詞曲」。八十年代以來,劉西林先後發表文章,強調該歌曲的著作權屬於其本人。劉西林去世後,其妻子胡守雲便成了這首歌的合法繼承人。然而,正是這首歌的著作權卻引起了官司。2001年「七一」前夕中國唱片總公司在其出版發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誕生八十周年——經典歌曲紀念金碟》中收錄了《解放區的天》一歌,署名為「佚名詞曲」,並未向著作權人支付報酬。於是,原告胡守雲便因著作權提起訴訟,請求北京二中院判令被告中唱公司停止侵權、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20000元及精神損失10000元。


經法院查明,中國唱片總公司經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許可使用了涉案歌曲,並已向該協會支付作品使用費3000元,而劉西林系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會員,但在中唱公司提供的「使用音樂作品明細表」中卻標明此歌的曲作者是陳志昂,詞作者是佚名,同時承諾「承擔因資料不實而引起的法律後果」。法院認為中唱公司侵害了劉西林對該作品的署名權,同時致使音樂協會無法將稿酬轉交給真正的權利人。


最終,北京市二中院判令中唱公司立即停止出版發行未對歌曲《解放區的天》予以正確署名的CD光碟,同時以書面形式向胡守雲致歉並賠償經濟損失人民幣600元。


歌曲欣賞

        中國鋼琴曲《解放區的天》[7]

        合唱《解放區的天》抗戰勝利歌曲展播[8]

        《中華好民歌》蘇妙玲《解放區的天》[9]

        舞蹈《解放區的天》[10]

        張偉進演唱《解放區的天》[11]


視頻

《東方紅》:經典歌曲《解放區的天》,百看不厭的精彩片段 [1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