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印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青   圖片來源

印青[1] [2],男,1954年5月生,曾任總政歌舞團團長(2006年—2009年),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聯第八屆全委,全軍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全軍高級職稱評委會評委,多次在全國、全軍各次重大比賽中擔任評委、國家一級作曲家。

音樂創作之路

印青出生在一個藝術之家,其父母都曾在部隊文工團工作,受家庭薰陶,尤其是父親的影響,年少的他從家中收藏的1000多張唱片中接觸到了許多中外音樂作品。10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並喜愛各種中外樂器。197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被江蘇省軍區某部業餘演出隊看中,成為了一名小提琴手,在那裡,印青對作曲尤其是樂隊配器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此後的部隊各級文藝會演中,他嘗試創作的歌曲、器樂曲受到部隊指戰員的歡迎,並引起南京軍區文化部門的重視,多次調他到軍區組織的文藝創作班、作曲訓練班學習。老一輩著名作曲家沈亞威龍飛張銳對他關愛有加、悉心指導,從此,印青創作熱情越發強烈。70年代中期,他隨所屬部隊調防至浙江省軍區以後,他創作的歌曲、舞蹈音樂在軍區、全軍業餘文藝會演中頻頻獲獎,他既生動活潑又頗具現代意識的音樂風格、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40年來印青創作各類音樂作品1500多件,代表作有歌曲《走進新時代》、《西部放歌》、《天路》、《江山》、《當兵的歷史》、《在燦爛陽光下》、《不要問為什麼》、《邊關軍魂》、《世紀春雨》、《桃花謠》、《蘆花》、《望月》、《當你的秀髮拂過我的鋼槍》、《把一切獻給黨》、《戰士與母親》、《在和平年代》、《旗幟頌》、《走向復興》等,在國內產生了廣泛影響。創作的歌劇《黨的女兒》(合作)、《運河謠》,舞劇音樂《媽祖》及《百團大戰》《新四軍》《最後的騎兵》《海天之戀》《一言為定》《村官普發興》等影視音樂作品也廣受好評。有300餘件作品在全國全軍各次文藝評選、比賽中獲獎,其中多次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國家文化部「文華獎」、 解放軍文藝獎、中國音樂「金鐘獎」、中國「金唱片獎」等獎項。多次在國家、軍隊各重大文藝活動中擔任藝術總監和音樂總監。

尤為一提的是歌劇《運河謠》是經過兩年醞釀、創作排練,由國家大劇院推出的首部原創大型民族歌劇。該劇以民族唱法為載體,以京杭運河為故事背景,通過描述劇中人物在運河上跌宕起伏的命運際遇,展現了運河見證的離合悲歡、善惡生死、義薄雲天。這部歌劇作品是印青創作生涯的又一里程碑之作。

2006年走上總政歌舞團團長崗位的印青,深知肩上擔子的分量。他所追求的超越,不僅僅是內容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理念的更新;不僅僅是形式上的變化,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提升;不僅僅是方法上的創新,更重要的是境界的追求。在漫長的藝術道路上,他堅韌執著,義無反顧,正是為了追尋一種至高至純的精神境界,這個境界,不僅是個人的,更是屬於民族、屬於軍隊的。

2009年,印青卸任團長職務,2010年以後一直擔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之職。

2013年7月12日,擔任2014年春晚藝術顧問。

視頻

新民歌《桃花謠》【Peach Blossoms】 印青作曲 譚晶原唱 夢萍韻翻唱
天 路 演唱 : 彭麗媛 作詞 : 屈 塬 作曲 : 印 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