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銳
二胡演奏家,作曲家
出生 1920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大河漲水沙浪沙》
《蒼山十八澗山歌》
《山林中》
《沂蒙山》
《紅霞》。

張銳Zhang Rui)(1920年-2016年),原南京軍區歌劇團團長,中國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1920年出生於雲南昆明,自幼跟隨其父學習民族樂器,後師從陳振鐸主學二胡,是劉天華先生再傳弟子。代表作有歌劇音樂《紅霞》,二胡曲《大河漲水沙浪沙》、《蒼山十八澗山歌》、《沂蒙山》《山林中》等,2016年6月9日病逝於南京,享年96歲。

個人簡歷

張銳之父為民間音樂家,能演奏箏、簫、琴等多種民族樂器。他自幼隨父學藝,在其父指教下,他12歲即能熟練演奏二胡、京胡。後在重慶國立音樂學院師從陳振鐸,主學二胡。

1937年始,張銳從事抗日救亡歌詠活動,曾在重慶音樂教導員訓練班學習作曲和指揮。1942年入重慶國立音樂院從陳振鐸專學二胡,肄業。張銳的二胡揉弦別具一格,用弓飽滿,發音剛健嘹亮。他擅長演奏劉天華作品,灌制了由他演奏的劉天華十首二胡作品唱片專輯。他對二胡的表演藝術深有研究,從美學角度提出二胡演奏藝術十二個美的願望。

主要作品

歌劇音樂《紅霞》,二胡曲《蒼山十八澗山歌》、《山林中》、《沂蒙山》,二胡曲集《雨花拾譜》,獨奏專輯《蝴蝶泉》。著有《張銳二胡練習曲[1]一書。

張銳圖集

視頻

《二泉映月》(1979同名電影二胡主題曲)_阿炳(原名華彥鈞)張銳演奏

參考資料

  1. 雨花拾譜送張老,今日頭條.2016-06-11,2016-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