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卿

上卿,漢語詞彙。是古代官名。戰國時作為爵位的稱謂,一般授予勞苦功高的大臣或貴族。春秋時,周朝及諸侯國都有卿,是高級長官,分為上、中、下三級(即:上卿、中卿、下卿)。相當於丞相(宰相)的位置,並且得到王侯、皇帝的青睞。泛指朝廷大臣。

基本信息

名稱 上卿 解釋 春秋時期古代官名;泛指朝廷大臣
出處 《左傳·成公三年》 人物 藺相如,甘羅

引證簡介

泛指朝廷大臣。

高適 《崔司錄宅燕大理李卿》詩:"上卿才大名不朽,早朝至尊暮求友。"

清 曹寅 《商丘宋尚書寓近書院且訂平山之游》詩:"遮道兒童喜,華輈擁上卿。"


春秋時期古代官名。

《左傳·成公三年》:"次國之上卿,當大國之中,中當其下,下當其上大夫。小國之上卿,當大國之下卿,中當其上大夫,下當其下大夫。上下如是,古之制也。"

《呂氏春秋·下賢》:[魏文侯]見翟黃,踞於堂而與之言。翟黃不說。文侯曰:'段干木官之則不肯,祿之則不受。今女欲官則相位,欲祿則上卿,既受吾實,又責吾禮,無乃難乎?'"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六回:"石厚曰:'臣父碏,昔位上卿,素為國人所信服。主公若征之入朝,與共國政,位必定矣'"

清·袁賦誠《睢陽尚書袁氏家譜》:"(袁可立)即位至上卿,於鄰里鄉黨,雖早幼無不加以禮貌。"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