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信(英語: Li Xin ),字有成[1],生卒年不詳,槐里(今陝西咸陽興平東)人,戰國時代末期秦國著名將軍,幫助秦王政消滅六國。在滅燕國之戰中立有大功。後領兵二十萬攻打楚國,先是一路凱歌,後被楚將項燕大敗。為漢飛將軍李廣的五世始祖。

生平

年輕時強壯勇敢[2],是秦國少壯派中較為的顯赫人物,同時也是秦王政十分信任的年輕將領之一。

秦王政十九年(公元前228年),秦國俘虜韓王安、滅亡韓國後,秦王政派王翦率領數十萬大軍逼近漳水、鄴城,李信則出兵太原、雲中,與王翦軍隊共同包圍趙軍,並一舉攻破趙國。[3]

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年),燕國太子燕太子丹派刺客荊軻到咸陽,以獻督亢地圖和樊於期首級為名,準備行刺秦王政。結果荊軻行刺失敗,被秦王政所殺。秦王政得知是燕國派人行刺他,因此大怒,於是派王翦等攻打燕國。[4]

秦燕之戰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燕國荊軻刺殺秦王失敗,秦派大將王翦辛勝攻燕,於易水之西大破燕軍。

次年,王翦子王賁攻薊(今北京西南),燕王和太子丹敗走遼東,這時候,李信領兵千餘乘勝追擊至衍水(今遼寧太子河),殺太子丹。二十五年(前222年),燕王喜被俘,燕國亡。

秦楚之戰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年),秦準備攻楚國,完成統一霸業。秦王政知李信勇猛,問信需要多少兵馬攻楚,李信稱只需二十萬。但王翦則稱需要六十萬方能滅楚。秦王認為王翦年老膽怯,未接納他的建議。

其後,李信出征攻打平輿(今河南平輿),蒙恬則攻破寢丘(今河南沈丘),後來李信又攻下鄢郢,與蒙恬會師城父(今安徽亳縣),不料身在郢陳的昌平君起兵反秦,攻佔了郢陳,切斷了李信軍的後路,使攻楚的秦軍陷於前後受敵的苦境。於是,李信軍不得不停止攻楚,回師進攻郢陳,楚國大將項燕偷襲,秦軍大敗。

次年,秦王親自請告老歸田的王翦出征,王翦領六十萬大軍再攻楚國,於蘄(今安徽宿州)南大破楚軍,殺項燕,俘楚王,楚亡。

成就

  • 秦王政十九年(公元前228年,癸未年),出兵太原、雲中與王翦一舉攻破趙國
  • 秦王政二十一年(公元前225年,乙亥年),率軍於易水擊破燕國太子丹軍隊
  • 秦王政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丙子年),率軍攻打楚國平輿為楚將項燕所敗
  • 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己卯年),李信與王賁攻取遼東,俘虜燕王喜
  • 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庚辰年),李信與王賁攻滅齊國

歷史評價

  • 秦始皇:「李將軍果勢壯勇。」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 司馬遷史記》:「秦將李信者,年少壯勇。」(《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家庭成員

  • 先祖:李宗,字尊祖,魏國大夫,是道家創始人李耳(老子)的長子,也是隴西李氏趙郡李氏共同的直系遠祖
  • 祖父:李崇,秦國隴西太守,封南鄭公
  • 父親:李瑤,秦國南郡太守,封狄道侯
  • 後代:李廣,漢朝隴西都尉、騎郎將、右北平太守、郎中令、後將軍。

藝術作品

參考文獻

  •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
  • 《戰國策·卷三十一·燕三》
  • 《資治通鑑·卷第七·秦紀二》

參考資料

  1. 《新唐書·卷七十上·宗室世系上》
  2. 《史記·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傳第十三》:秦將李信者,年少壯勇。
  3. 《戰國策·卷三十一·燕三》:今秦已虜韓王,盡納其地,又舉兵南伐楚,北臨趙。王翦將數十萬之眾臨漳、鄴,而李信出太原、雲中。趙不能支秦,必入臣。
  4. 《資治通鑑·卷第七·秦紀二》:荊軻至咸陽,因王寵臣蒙嘉卑辭以求見,王大喜,朝服,設九賓而見之。荊軻奉圖以進於王,圖窮而匕首見,因把王袖而揕之;未至身,王驚起,袖絕。荊軻逐王,王環柱而走。群臣皆愕,卒起不意,盡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操尺寸之兵,左右以手共搏之,且曰:「王負劍!」負劍,王遂拔以擊荊軻,斷其左股。荊軻廢,乃引匕首擿王,中銅柱。自知事不就,罵曰:「事所以不成者,以欲生劫之,必得約契以報太子也!」遂體解荊軻以徇。王於是大怒,益發兵詣趙,就王翦以伐燕,與燕師、代師戰於易水之西,大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