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傳統書寫工具。有玉管、翠管等雅稱,被列為中國的文房四寶之一。現今也有一些科學毛筆。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

隨着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勤勞智慧的中華民族又不斷地總結經驗,存其精華,棄其糟粕,勇於探索,敢於創新。幾千年以來,它為創造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文化,為促進中華民族與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貢獻。毛筆是中華民族對世界藝術寶庫提供的一件珍寶[1]

分類

毛筆的分類方式主要有依尺寸分類,依筆毛的來源、硬軟、形狀分類,以及依筆管的材質分類等。在依尺寸分類方面,可以把毛筆由小至大分為圭筆、小楷、中楷、大楷、聯筆、提筆、大筆、大斗筆等。

傳統毛筆所採用的毛髮多是動物毛,例如胎毛黃鼬毛(狼毫)、兔肩毛(紫毫)、鹿毛、鹿毫、雞毛、鴨毛、羊毛、豬毛、鼠毛、虎毛、狸毛、猩猩毛黃牛耳毫等,少數毛筆採用植物纖維來製作[2];近代則是多了人工塑料毛可供選擇。

不同的毫毛,其彈性、吸水性、毛鋒聚攏性皆有差異。一般簡單的將毛筆分為「硬毫」(如狼毫)、「軟毫」(如羊毫),以及混用兩種毫毛以達到硬軟兼之效果的「兼毫」。毛筆筆鋒形狀也有所不同,圓形的為「圓毫」,尖銳的為「尖毫」。

筆管的材質相當多樣,有紫檀斑竹玳瑁、鏤金、花梨象牙玻璃等。

新毛筆的使用方法

  • 無序列表項有序列表項開筆:首先用手指將毛筆的頂端把筆毛慢慢地揉開,再把斷毛弄掉。接着把毛筆放在溫水裡面浸泡(只須浸泡大概3/4就好了,不能用太熱的水,只能使用溫水,時間也不可太長)一般浸泡在溫水3到5分鐘就好。您也

需要根據筆的材質以及大小而定。整體來說,時間不要太長即可。當泡筆時,毛筆需要懸在水裡或平放在容器底。浸泡時也不要讓筆毫踫到別的物體,以免筆毫會變形。

  • 無序列表項有序列表項潤筆:潤筆是在寫字前最重要的過程。萬萬不可直接拿起筆蘸就去寫。這樣的話,寫起字來的效果也不是最好。正確的方法是在寫字之前以清水將筆毫浸濕,然後拿出筆來用吸水吸乾再把筆掛起來。大約7到10分鐘後,筆毫充分吸水後,就能開始寫字了。
  • 無序列表項有序列表項入墨:在潤筆後,把水去掉就可以良好的吸墨。古語說「筆之着墨三分,不得深入至毫弱無力也」墨汁少則會過干,不能運轉自如,墨汁太多則腰漲無力。因此當寫楷書時應該兌入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清水為最宜,當寫行書時應兌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清水,另外兌水的多少還和寫的字的大小和書體有關。
  • 無序列表項有序列表項筆套:當開了新的毛筆後,筆套就可丟掉了(儘量不要用)因為毛筆用後再套筆套會把筆毛弄毀。我們可以使用報紙把毛筆捲起來或者晾着。
  • 無序列表項有序列表項清洗:首先的先洗淨毛筆,在洗的時候藉助於水把筆毫給理順,注意洗筆的時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屬鹼性,會去油,用肥皂洗後會使筆更干更脆更易折斷。洗的時候要慢慢的洗順着筆毫輕輕的按壓,一般洗個3到5分鐘就可以。

畫家論筆

  • 文震亨:「尖」、「齊」、「圓」、「健」,筆之四德。
  • 張大千:張大千說英國出的一種水彩筆十分名貴,是用英國某地黃牛耳朵內的細毛製成,2500頭黃牛才出一磅黃牛耳毫。牛耳毫製成的畫筆,吸水飽滿,有彈性
  • 潘天壽:羊毫圓細柔訓,含水量強,筆鋒出水慢,運用枯墨濕墨,有其特長。

胎毛筆

胎毛筆是毛筆的一種,以初生嬰孩第一次剪下來的頭髮製成,不少父母都會為初生子女制筆以作紀念。相傳古時一書生上京赴考,以胎毛筆為文,竟高中狀元,故又稱狀元筆。胎毛筆的歷史,可追溯至唐代。其中唐朝齊衛《送胎髮筆寄仁公詩》有此記載:「內為胎髮外秋毫,綠玉新裁管束牢」。

視頻

毛筆 相關視頻

了解文房四寶和毛筆的特性
傳統工藝——毛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