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驁(?-前240年),《戰國策》中作蒙傲[1]中國戰國秦國名將。官位和爵位達到上卿。子蒙武,孫蒙恬蒙毅也都是秦國和秦朝的名將。

早年經歷

蒙驁的出生年月不詳,早年的經歷史書上記載也很簡單,只知道他原是齊國人,在秦昭襄王時投奔秦國,他在秦昭襄王時期和秦孝文王時期的經歷也沒有具體的記載。

在秦莊襄王時期的為將經歷

公元前249年秦莊襄王繼位,蒙驁從此出現在歷史記載中。

同年,蒙驁奉秦莊襄王命進攻韓國,攻占成皋滎陽。秦國在此建立了三川郡。另據《史記·秦本紀》記載此戰之後,韓國割讓成皋和給秦國,秦國設立三川郡,秦國的疆界到達了魏國的都城大梁

據《史記·秦本紀》記載公元前248年率軍進攻趙國,平定太原

據《史記·秦本紀》記載公元前248年帶兵攻打魏國,攻克了高都

公元前248年率軍進攻趙國,攻占榆次新城狼孟等三十七城。而根據《史記·秦本紀》記載此役發生在公元前247年。

公元前247年在河外信陵君率領的、趙、韓、、魏五國聯軍作戰失利,被迫退回秦國。據記載,當時秦國不斷的進攻魏國,魏國赦免並召回因竊符救趙事件而流亡在趙國的信陵君,信陵君因此組織了五國聯軍對抗秦軍。顯然在此之前蒙驁應該在率領軍隊進攻魏國。

秦王政時期

公元前246年秦王政繼位。在秦王政繼位的初年,蒙驁與王齕麃公三人成為了當時秦國最重要的將領。

據《史記·秦本紀》記載,同年晉陽反叛,被蒙驁平定。而據《史記·六國年表》記載是秦軍攻占了趙國的晉陽。可能是被秦國占領的原屬趙國的晉陽又叛歸趙國,但又被秦軍攻占。

公元前244年率軍進攻韓,攻克十三城。

據《史記·秦本紀》記載同年進攻魏國的有詭,到第二年(公元前243年)攻占了這兩城。

公元前242年攻魏國,攻占酸棗長平雍丘山陽等二十城。並建立了東郡

死亡

公元前240年,秦軍分兩路:一路由名將蒙驁統帥,北出太行,攻打趙國的龍(今河北行唐)、孤(今河北行唐北)、慶都(今河北行唐附近),試圖切斷邯鄲周圍地區與北方代、雁門的聯繫,防止李牧南下救援邯鄲。另一路則由秦始皇的弟弟長安君成蛟率領,預期從上黨的屯留(今山西屯留南)東出太行,直逼趙國都城邯鄲。龐煖派兵埋伏於太行山密林深處,亂箭射殺蒙驁,秦軍大敗。[2]

家族

蒙驁是秦國蒙氏家族開創者,為蒙氏家族在秦國的立足開創了非常好的基礎。其子蒙武、孫蒙恬、蒙毅等都相繼為將,顯然都是與蒙驁的戰功分不開的。蒙驁僅在其被史書記載的九年裡幾乎每年的作為主將帶兵出征,總共攻克七十餘城,在秦國歷史上也不多見。

參見

參考資料

  • 司馬遷史記:秦本紀 秦始皇本紀 六國年表 趙世家 魏世家 韓世家 魏公子列傳 蒙恬列傳

注釋

  1. 《鬼影俠蹤.第五回》
  2. 七年,彗星先出東方,見北方,五月見西方。將軍驁死。以攻龍、孤、慶都,還兵攻汲。彗星復見西方十六日。<史記秦始皇本紀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