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蒙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蒙武(生卒年月不詳),中國戰國秦國名將。祖居齊國,父蒙驁、子蒙恬蒙毅皆為秦名將。

為將經歷

公元前224年作為裨將軍王翦帶兵六十萬進攻楚國,擊破楚軍主力於,楚國大將項燕於此役戰死。

公元前223年又和王翦帶兵擊楚,再次擊破楚軍,俘虜末代楚王負芻,滅亡了楚國。原屬楚國的土地被劃分為三個

這是史記中比較多地採用的說法。

另說

而《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滅楚過程則為:

公元前224年王翦、蒙武帶兵攻擊楚國,擊破楚軍,俘虜楚王負芻,占領了從平輿的廣大地區,短暫滅楚。秦始皇、陳一帶視察。

項燕立昌平君(昌平君原是楚國的王族,據記載公元前238年前後擔任秦國的相國,前227年來被遷到郢地。)為楚王,在淮南淮北已被秦軍占領)起兵反秦,宣布楚國復國。

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再次擊破楚軍,昌平君被殺,項燕自殺,楚國徹底滅亡。

家族

蒙武出身於名將世家,其家族原本是齊國人,其父蒙驁在秦昭襄王時來到秦國,成為秦國的著名將領。

蒙驁曾帶兵多次攻打魏國韓國趙國,為秦國奪取了大量的土地和城池。官拜上卿,在秦昭襄王和秦始皇初年是秦國最重要的將領之一。

其子蒙恬也是秦國的名將,曾擊退匈奴和築長城,在秦始皇中後期成為秦朝當時最重要的將領。另一子蒙毅也曾帶兵,並擔任上卿。

相對而言,蒙武的名聲較小,在歷史上記載不多,但也是秦國當時的重要將領之一,為秦朝的建立立下赫赫戰功。

參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