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菲律賓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菲律賓大學
菲律賓大學
200px
藝人或藝術家
原文名 Unibersidad ng Pilipinas

菲律賓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縮寫:UP),是菲律賓共和國規模最龐大的國立大學系統。

簡介

該校在美國殖民時期由第一屆菲律賓議會於1908年6月18日創辦,實際上是依靠美國人,並按照蘭德公司資助大學的模式,為菲律賓人開辦的一所大學,當時校名為菲律賓美國大學英語:American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1][2]該校的第一任校長是美國人默里·巴特利特博士(Murray Bartlett)。經過百餘年的發展,現已是菲律賓規模最大的國立綜合性大學。

原圖鏈接菲律賓大學

菲大科系總數量為全菲國所有公私立大學之冠。歷任菲律賓總統當中,有7位曾在菲大求學。菲國最高法院前後12位大法官,57位國家藝術家當中36位,以及31位國家科科學家當中的30位也和菲大有關聯。菲大校友在各行各業展頭露角者,不計其數。

菲大經費一部份來自菲律賓政府撥款,其學生均享有不一程度的公費補助。對於來自中低階層家庭的優秀學生,往往是接受一流大學教育的唯一選擇。2006年約有70,000高中生報名進入菲大各科系,其中錄取約11,000,總錄取率僅有18%。

原圖鏈接菲律賓大學風光

辦學歷史

建校之初,全校僅有兩個教學單位,即1908年成立的美術學院和農學院。1910年,菲律賓醫科學校(成立於1907年)併入菲律賓大學,並於1923年擴大為醫學院。

在建校後的頭10年內,該校先後建成了醫學系、工程學院、教育學院、音樂學院、法學院、文學系、獸醫學系等7個院系,第二任校長是菲律賓人伊格納西奧·比利亞莫爾(Ignacio Villamor)。他重視課程設置,希望建立一支在教學和科研領域均有競爭性的教師隊伍,並逐步使他們菲律賓化。

菲律賓大學在第四任校長拉斐爾·帕爾馬(Rafael Palma)執政期內(1923-1934年)發展較快。校長積極維護學術自由,但反對把大學辦成與世隔絕的象牙塔。

1941年12月,菲律賓被日本占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該校校舍遭到破壞,正常的教學活動受到極大影響,當時只有部分院系開課。

1945年6月,比恩韋尼多·M·岡薩雷斯博士(Bienvenido M Gonzalez)再次當選為校長後(他曾於1939年起擔任第六任校長,1943年被迫辭職),開始制定搬遷校址計劃。1948年12月,即在校慶40周年時,設 在馬尼拉市的菲律賓大學除醫學院和衛生研究所外,全部遷至大馬尼拉市的另一個重要城鎮奎松市迪利曼

1953年,該校根據克拉克空軍基地(全國最大空軍基地)的要求,共同設立菲律賓大學克拉克空軍基地學院。現開設3個本科生專業和3個研究生專業。

原圖鏈接菲律賓大學

1968年,菲律賓大學已擁有28個學院(分散在3個校園內)和5個地方性學院(其中碧瑤學院規模最大,自1961年重新組建後,先後開設9個本科專業和兩個碩士學位專業)。

1972年11月20日,當時的共和國總統馬科斯下令對菲律賓大學進行重大改組,旨在將該校辦成全國一流大學,同時實施統一和分散相結合的管理體制,部分學術機構獲得自主權。第十一任校長薩爾瓦多·P·洛佩斯(Salvador P Lopez)博士於1969年上任後積極推行民主協商制,擴大教學和科研設施,增加教職工薪金,建立助學金制度,學校規模進一步擴大。1973年1月1日,大學董事會正式批准成立第一個分校——洛斯巴尼奧斯分校,具體落實分散管理和分校自治的機構改革方案。該分校在馬尼拉以南80公里處,那裡是菲律賓主要農業區和全國最大的森林自然保護區,是開展農林專業教學和科學實驗的最佳地區。

1977年,大學董事會決定在馬尼拉市建立保健科學中心,1979年,菲律賓大學馬尼拉分校正式成立。馬尼拉校園和迪利曼校園位於首都區,因此,教學和科研以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技術科學和醫學為主。同年5月,第三個分校——米沙鄢分校宣布成立,該分校位於馬尼拉東南,是漁場和水產養殖基地,因此側重開辦漁業、水產業等專業。這種因地制宜的辦學方針既有利於地方和國家的經濟發展,也適應各地青年的入學要求。

原圖鏈接菲律賓大學留學生

菲律賓大學於1979年同邦板牙省政府簽署實施推廣教計劃,在該省省會聖費爾南多市招收本科生117名,研究生40名,本科生專業包括經濟學、工商管理、心理學,碩士生專業是管理學。

1982年4月26日,既是分校又是總部所在地的迪利曼校園正式建成。

1984年,第二個推廣教學點在奧隆加波市開設管理碩士學位專業。

圖書館

迪利曼分校圖書館是全國第一大圖書館,由中心圖書館、21個學院圖書館和5個獨立圖書館組成。1990年12月的館藏圖書達76.9萬冊、雜誌14900種。而菲律賓大學同期館藏圖書量為116萬冊,馬尼拉分校有圖書12.5萬冊,米沙鄢分校為8.4萬冊,洛斯巴尼奧斯分校的圖書擁有量為18.2萬冊。

著名校友

視頻

參考資料

  1. About UP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6-10-02.,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System Website. Accessed April 27, 2007.
  2. Republic Act 9500 An Act to Strengthen the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as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04-19.. Retrieved May 20, 2008.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