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王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王谷(四川省綿陽市景點)藥王谷位於綿陽北川羌族自治縣江油市接壤的藥王山上,是國內著名4A級旅遊風景區海拔1400~2000米,度假區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藥王谷緊靠九環東線(江油—平武),緊挨九皇山景區,距李白故里江油市23公里,距綿陽市64公里,距成都市166公里。藥王谷所在區域盛產中藥材,山林遍生百年藥樹,相傳中華醫藥:始祖岐伯、藥王孫思邈劉神威李時珍、等等許多名醫都曾都來此山採藥治病,山上居民一直有供奉藥王菩薩的習俗,藥王谷因此得名。藥王谷位於雪域高原淨土的東大門——北川境內的藥王山上,緊靠九寨溝旅遊環線東線,這裡藉助中藥材原始森林的特殊氣場。藥王谷內有大大小小的溶洞七個,形態各異。藥王谷山頂上有一尊20多米高的藥師佛白色塑像,稱為「藥王大佛」,是藥王谷的標誌性建築景觀。

辛夷花

藥王谷有我國最大的成片百年辛夷林樹齡最大的有四、五百年,因辛夷花能治鼻疾而被歷代山民稱為神樹。每年清明前後,數千株高大的辛夷花樹競相怒放,漫山花開,顏色由白到粉、由粉到紫,由紫到紅,如詩如畫,依山成勢,形成壯觀的高山花海奇觀。藥王谷引進了60多種中藥材觀賞花卉,分別培植在賓館四周的300畝石林草地中間,使藥王谷從每年3月至11月都鮮花盛開。特別是每年三月底辛夷花開之時,百年大樹,滿樹鮮花,漫山遍野,其壯觀景色令人難忘。辛夷花是藥王谷最著名的藥花,也是世界上最壯觀的花。辛夷的花蕾性溫味辛、歸肺、胃經,是治療鼻塞頭痛等病症的良藥。同時,花含芳香油,可提取配製香精或制浸膏;花被片還可食用或用以熏茶。辛夷是中國特有的植物,在我國被當作傳統花卉和中藥來種植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辛夷花的得名,還有一個傳說。古代一舉子患了頭昏頭痛的怪病,鼻子長年累月滴膿流涕。有次他外出尋醫,走到了夷人居住的地方,碰到一位白髮老人。老人給了他一個偏方,讓他在一種落葉喬木上採下幾朵紫紅色的花苞煮雞蛋吃。不長時間,果然治癒了困擾已久的頑疾。[1]

林峰山

以前這裡只是北川大山裡的一片原始荒野,名為林峰山,相傳中華醫藥始祖歧伯曾常住此山採藥、藥王孫思邈帶徒弟劉神威在此山挖到肉靈芝、用肉靈芝治癒許多當地疑難雜症而聞名,被當地百姓奉為藥王。時間長了山上居民就一直有供奉藥王菩薩的習俗,並長期以種植採挖中藥材為生,長壽少病,遠近聞名。如今的林峰山有了新名字「藥王谷」,當地最具特色的靈芝天麻三七辛夷杜仲厚朴茱萸蟲草等中藥材也被融入了度假區特色藥膳菜譜中。名不見經傳的藥王谷也成了時下最熱的修身養性勝地。它寧靜悠遠而又五彩繽紛。漫步草地森林,任微風輕拂。閒坐樹蔭涼亭,看山花爛漫。賞藥花、探藥林,盡享健康生活。與林峰山藥王谷隔江對望的九皇山花溪景區,也有一處觀賞辛夷花的好去處。在打造藥王谷景區之前,九皇山景區已經很成熟了,所以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旅遊廣告都是「九皇山辛夷花節」。但要講神秘與壯觀,還數藥王谷的辛夷花名氣最大。[2]

中草藥

藥王谷既有的自然環境是保障辛夷樹良好長勢的先決條件,大自然留給我們的寶貴資源,我們要繼承,要利用,更要保護。確保人造景觀不會影響古辛夷樹的生長,尤其不能破壞古封存水的循環機制。藥王谷所在區域盛產中藥材,山林遍生百年藥樹,森林中草藥生長最廣闊的天然蔭棚,也是最適宜的環境。這裡有成片藥林3000畝,盛產160多種中藥材,給人留下非常深厚的印象。造就了藥王谷的中醫藥文化濃厚氛圍。同時建有一個40畝的中醫植物園,植物園中有中藥觀賞植物100多種,並由此造就了此地與眾不同的生態環境:濕潤空氣中含有近百種芳香性中藥材分子,這些中草藥大量有效成份的氣味散發在空氣之中,對治療多種呼吸系統疾病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堪稱一個天然的「空氣治療場」。

藥王谷的前世今生

關於藥王谷的發現,還真同它的名字一樣,頗有些傳奇色彩。多年以前,這裡只是北川大山裡的一片原始荒野,名為林峰山。2002年初,四川省地質勘探隊在北川進行地質勘測途中經過此地,其中兩名隊員無意聽到當地村民說不遠山谷中有「大花樹」正值花季,很是漂亮。於是二人便順着村民的指引找到了「大花樹盛開的山谷」,並為谷中景象所震撼,漫山遍野的花樹上碩大的花朵嫣然盛開,暗香遠襲。花色由白到粉,由粉到紫,由紫到紅,遍布山谷,如詩如畫。而且有的樹幹之粗,需3人合抱,花朵之大,一朵就有500g重,於是二人拍了照片採集了些樣本便回去了。後經植物研究所專家證實,這些花樹就是辛夷,是一種藥材,可治療多種疾病。但這麼大的辛夷樹和花世所罕見,至今都無記載。次年3月,兩名勘察隊員又聯合了植物學地質學家一行7人再次來到林峰山山谷進行考察。在探究大花樹之謎的過程中,他們發現谷中羌族村寨中長壽老人很多,在與村民的訪談中,考察隊了解到一個驚人的事實:這座山谷是有名字的,就叫「藥王谷」,至於從何時開始的,連村里最年長的老人也說不清楚。而且他們還發現當地村民家家都有拜藥王的習俗,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八孫思邈誕辰日是他們最隆重的節日。於是有人推測,在中國幾千年歷史上有「藥王」稱號的只有唐代孫思邈。孫思邈一生遊歷四方,確實也到過四川地區,四川《通江縣誌》里就記載:「孫思邈採藥於邑東龍溪,遺址宛然。」可記述到此便戛然而止,藥王在四川更多的行蹤後人不得而知。是否當年藥王在此地行醫治病,並教會了當地村民種植藥材,才有了今天的藥王谷?由於缺乏佐證,暫時還無法定論。但也因此流傳着另外一個傳說:據傳說當年孫思邈到青城山修道,途徑此山時曾在山中長住,教會了當地山民種藥識藥。後來孫思邈在青城山修道十餘年,回陝西耀縣時又到藥王谷停留,又教他們用藥治病的醫術,人們為紀念孫思邈的恩德,從此便將山叫做藥王山,將孫思邈打坐煉丹的洞稱為藥王地宮。藥王谷中的村民大部分姓吳,據說是吳三桂的後代。相傳當年康熙撤藩之時,吳三桂起兵反清,清政府派兵平叛,並派宮廷侍衛伍幸率隊追殺吳三桂的家人。吳三桂命親信葉昌林帶領家眷到藥王谷避難,藥王為其療傷治病,還巧妙化解雙方仇怨。在藥王谷每年一度舉行的辛夷花節上,葉昌林的女兒被選為辛夷仙子,宮廷侍衛伍幸與之對歌,互生愛慕之情,結為夫妻,在藥王谷終了一生。[3]

神奇的藥王谷

參考來源

  1. [1],攜程旅遊
  2. [2],新浪看點
  3. [3],樂途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