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精是由多種香料調配混合而成,且帶有一定類型的香氣,即香型。是賦予化妝品以一定香氣的原料,它是製造過程中的關鍵原料之一。

香精選用得當,不僅受消費者的喜愛,而且還能掩蓋產品介質中某些不良氣味。化妝品在加香時,除了選擇合適的香型外,還要考慮到所選用的香精對產品質量及使用效果有無影響。因此不同製品對加香要求不同。

香精的起源

香精起源於薰香(Incenes),是屬於帕米爾高原的香精文化,之後分為中國文明與埃及文明,隨着東西方交通的開發,於是香精開始在世界流通起來。古代的印度埃及、波斯人,把植物的果實種子等的材料浸入油脂中加溫,使芳香味轉移至油脂中。或用酒浸再抽取芳香成分,過濾後加熱濃縮。公元前7世紀已經發展出至今仍延用的成熟技術。公元 13世紀已能蒸餾分離各種芳香油。公元17世紀已經有170種的精油被提煉出來。直到18世紀初,意大利人將德國科隆製造的古龍水推廣到歐洲。化妝品中香精更是不可少的成分,每一種香精中,所含的化學成份高達600種以上,而每種化妝品平均就含有100至500種的香精成分 。

香精的發展

  1. 天然香料是一種香料的混合物,代表了該種動植物的香氣,可以直接用於加香產品中,但由於受到品種、產地、生產季節等的影響,天然動植物香料產量比較少,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天然動植物香料一般價格都較貴,如果直接用於加香產品中,成本高,市場難以接受;再之芳香植物在加工處理過程中部分芳香成分被破壞或損失,在香氣上與原來的芳香植物相比有一定損傷。所以通常天然香料不直接用於加香產品。
  2. 人工合成的合成香料,品種多,產量大,成本低,彌補了天然香料的不足,增大了芳香物質的來源,但合成香料是單體香料,其香氣比較單一,不能直接用於加香產品中。
  3. 為了要能具有某種天然動植物的香氣或香型,必須要經過調香過程,才能使之達到或接近某種天然動植物的香氣或香型,用於加香的產品中。調香就是將數種乃至數十種香料,按照一定的比例調和成具有某種香氣或香型和一定用途的調和香料的過程,這種調和香料稱為香精。

香精的分類

按香精的用途分

香精按用途可分為日用香精、食用香精和其他用途香精三大類。[1]

按香精的香型分

香精按香型可分為花香型、非花香型、果香型、酒用香型、煙用香型和食品用香型六大類。

花香型

花香型香精又可分為玫瑰茉莉晚香玉鈴蘭玉蘭、丁香、水仙、葵花、橙花、梔子、風信子、金合歡、薰衣草、刺槐花、香竹石、桂花紫羅蘭菊花、依蘭等香型。

非花香型

非花香型香精包括檀香木香粉香麝香、幻想型、各種果香型、各種酒香型及咖啡、奶油、香草、薄菏、杏仁等食品香型等。

果香型

大多果香型香精是模仿果實的香氣調配而成的。如蘋果、橘子、葡萄、草莓、香蕉、櫻桃、檸檬、梨等。這類香精大多用於食品、潔齒用品中。

酒用香型

常用的酒用香型香精有清香型、濃香型、醬香型、米香型、朗姆酒香、杜松酒香、白蘭地酒香、威士忌酒香等。

煙用香型香精

常用的煙用香型香精有可可香、桃香、蜜香、朗姆香、薄荷香、烏尼拉香型、南味克香型、山茶花型等。

食品用香型

在飲料中最常用的是果香型。在糖果、糕點中常用薄荷香、杏仁香、胡桃香、香草香、可可香、咖啡香、奶油香、奶油太妃香、焦糖香等。在方便麵中則多用肉香型、海鮮香型等。

按形態分

香精按形態可分為液體香精和粉末香精兩大類。液體香精又可分為水溶性香精、油溶性香精和乳化香精三種。

水溶性香精

水溶性香精是指將天然香料、合成香料調合而成的香基用乙醇或乙醇水溶液溶解而成,有時也加甘油、丙二醇等其他溶劑。水溶性香精主要用於軟飲料、冰制食品和酒類。

油溶性香精

油溶性香精是將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溶解在油性溶劑中或者直接用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調配而成的。

  • 一類是天然油脂,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以植物油為溶劑配製的油溶性香精主要用於食品中。
  • 另一類是有機溶劑,常用的有苯甲醇、三乙酸甘油酯等。有機溶劑和香料之間互溶而配製成的油溶性香精一般用於各種化妝品中。

乳化香精

  • 在乳化香精中,少量的香料在表面活性劑和穩定劑作用下與大量的主要成分,形成乳液類香精。通過乳化可以抑制香料的揮發,大量用水而不用乙醇或其他溶劑,可以降低成本,因此乳化香精的應用發展很快。
  • 乳化香精中起乳化作用的表面活性劑有單硬脂酸甘油酯、大豆磷脂、山梨醇酐脂肪酸酯、聚氧乙烯木糖醇酐硬脂酸酯等。另外,果膠、明膠、阿拉伯樹膠、瓊脂、澱粉、海藻酸鈉、酪蛋白酸鈉、羧甲基纖維素鈉等在乳化香精中,可起乳化穩定劑和增稠劑的作用。
  • 乳化香精主要用在糕點、糖果、巧克力、果汁、冰淇淋和奶製品等食品中。在髮乳、發膏、粉蜜等化妝品中也經常使用。

粉末香精

  • 粉末香精可分為固體香料磨碎混合製成的粉末香精、粉末狀擔體吸收香基製成的粉末香精和由賦形劑包裹而形成的微膠囊粉末香精三種類型。
  • 粉末香精廣泛用於糕點、固體飲料、固體湯料、快餐食品、休閒食品、香粉、香袋中。

香精的組成

按香料在香精中的作用分類

主香劑

主香劑也稱為主香香料,是形成香精主體香韻的基礎,是構成各種類型香精香氣的基本原料,在配方中用量最大,因此起主香劑作用的香料香型必須與所要配製的香料香型相一致。在香精的配方中,有的只有一種香料作為主香劑,但多數情況下,都是用多種香料作為主香劑的。

輔助劑

輔助劑也稱配香原料。主要作用是彌補主香劑的不足。添加輔助劑後,可使香精香氣更好,以滿足不同類型的消費者對香精香氣的需求。和香劑也稱為協調劑。其作用是調和各種成分的香氣,使主香劑的香氣更加明顯突出.香韻更圓,因此,用作和香劑的香料香型應和主香劑的香型相同。

修飾劑也稱變調劑。其作用是使香精變化格調,增添某種新的風韻。用作修飾劑的香料香型與主香劑的香型不同。在配方中一般使用較少用量即可奏效的暗香成分。

頭香劑

頭香型也稱頂香劑。用作頭香劑的香料揮發性高,香氣擴散力強。其作用是使香精的香氣更加明快、透發,增加人們的最初喜愛感。

定香劑

定香型也稱為保香劑,是一種其本身不易揮發,又能抑制其他易揮發性香料的揮發速率,使整個香精的揮發速率減慢,同時又能使香精的香氣特徵或香型始終保持一致,以保持香氣持久的香精。它可以是一種"單一"的化合物,也可以是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化合物的混合物,還可以是一種天然的香料混合物,可以是有香的物質,也可以是無香的物質。定香劑的品種較多,如龍涎香、麝香、靈貓香和海狸香等動物性天然香料;秘魯香樹脂、吐魯香膏、安息香樹脂、蘇合香樹脂、橡苔浸膏等植物性香料;以及分子量較大或分子間作用力較強、沸點較高、蒸氣壓較低的合成香料。

按香氣感覺分類

頭香

頭香也稱為頂香,是人們首先能嗅感到的香氣特徵。它是香精中最易揮發的組分產生的香氣。用於頭香的香料稱為頭香香料,一般是由香氣擴散力強的香料所構成。頭香香料揮發快,留香時間短,在評香紙上的留香時間在2h以下。頭香能賦予人們最初的優美感,使香精富有感染力。可作為頭香的香料大部分香氣是令人愉快的,而且消費者也比較容易受頭香香氣和香型以及香韻的影響,但頭香並不代表整個香精的特徵香韻。

體香

體香也稱為中段香。是在頭香之後,立即被嗅感到的香氣,而且能在很長的時間裡保持穩定。它是香精的中等揮發性組分產生的香氣。用於體香的香料稱為體香香料。是由具有中等揮發速率的香料所形成的,在評香紙上的留香時間為2~6h。體香香料是香精的主體組成部分,它代表着香精的主體香氣。

基香

基香也稱為尾香。是在香精的頭香和體香揮發之後,留下來的最後香氣。用於基香的香料稱為基香香料。一般是由沸點高、揮發性低的香料或定香劑所組成的,在評香紙上的留香時間超過6h。基香是香精的基礎部分,它代表着香精的香氣特徵 。

食品香精適用範圍

食用醬油香精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油溶性香精

香味較強,穩定性好,多用於耐高溫操作的一些產品如硬糖,餅乾,蛋糕年糕等。

這種香精使用時要注意:

  1. 預混:因為油質香精不溶於水,食品中多少有水存在,所以使用時必須混勻,充分攪拌。用於清涼飲料時,一般先溶於酒精中,預混後再加入飲料中。
  2. 植物油在貯藏中會受空氣等的作用而氧化變質產生異味,使用時要注意是否變質。

水溶性香精(酒精體香精)

與油性相比,香味濃度較低,耐熱性差(酒精沸點低,它蒸發後能帶走一部分香味成分),只能用於一些不需要加熱的產品或加香時溫度不高的產品。飲料主要用的是水溶性香精,它種類很多,現在市場上各種果味香精基本都有。像冰棍、冰淇淋、雪糕、果汁飲料、汽水、各種酒類及某些藥品製劑等都使用水溶性香精。

乳化香精(乳濁香精)

這類香精為白色乳濁狀液體且帶黏稠性,能溶於水也能溶於油中呈乳濁態。適用於對透明無影響的(如冰棒、雪糕、冰淇淋等)或需要乳濁態的飲料(如果汁汽水、果汁等)。

目前一些乳化香精加有色素,使用較方便,但調製其他飲料時顏色則不好調配。

粉末香精

將香氣成分以各種吸附劑或基質吸住,然後做成粉末狀.主要用於固體飲料的生產.它的優點是運輸方便,不易破損,但貯存時需防止吸潮。

植物精油

用時要乳化劑,因為沒乳化.否則易與飲料分層。使用時,一般先溶於少量乙醇,再放入飲料中,如橘子油,甜橙油用量:0.05 g/kg。它的缺點是不如乳化香精香氣溫和圓潤。

香精的危害有哪些?

  • 化妝品中含有的人工合成的香精、香料,也叫二手香,爽身粉中的香味大多數都是人工合成的香精,會對嬰兒的神經系統和造血系統產生一定的傷害。
  • 在神經系統方面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多動,脾氣暴躁,人工合成的香精會降低嬰兒智商5%。很多專家建議年輕的媽媽回家之後立刻卸妝,最好是到單位化妝,減少對嬰兒的傷害。[2]
  • 人工合成香精對造血系統的影響主要表現為:誘發嬰兒的白血病,嬰兒患白血病主要原因是家庭裝修中的揮發性有毒氣體對嬰兒造血系統的影響,爽身粉中的人工合成的香精、香料也是原因之一。
  • 成年女性患白血病的人數明顯比男性多大家知道是什麼原因嗎?成年女性患白血病的主要原因是,焗頭和燙髮,焗頭和燙髮是導致女性患白血病的最主要原因,大家回憶一下,我們在焗頭和燙髮的時候是不是有大量的揮發性氣體刺激你的鼻子和眼睛,那就是以氨氣為主的揮發性有毒氣體,它們會順着你破損的頭皮進入血液,破壞你的造血系統,當體質虛弱的時候,造血系統就有可能崩潰,導致白血病的產生。
  • 為什麼白血病女性比男性多呢,因為女性比男性焗頭和燙髮的時間要多30年。女性什麼時候焗頭和燙髮?有人說15歲、有人說16歲,還有人說20歲,年齡不等。我告訴大家女人什麼時候焗頭和燙髮,學會愛美的時候。男人什麼時候焗頭?一般在50—55歲左右的時候。[3]

香精和香水有區別?

香水與香精區別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 香水和香精的區別在於兩者的濃度。香精:濃度為15——25%,香氣持續5——7小時;香水:濃度為10——15%,香氣持續5小時左右。
  • 無論是在購買我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時,還是護膚品時,都應該仔細觀察下香精和其他添加劑的含量,不宜過度使用含香精的生活用品和護膚品。[4]

給大家幾條生活中的建議

如果你家的孩子年齡低於7歲,有三樣東西不要買

  • 第一樣:固體空氣清新劑,一個圓圓的塑料盒子,裡面裝的是固體的人工合成的香料,有的婦女乘坐出租車會頭痛,大多數是因為車內放置了這類產品。
  • 第二樣:放在衣櫃中的香木球,它們的香味不是木頭本身的天然香味,而是把木頭做成球後,放在工業級的香精桶內浸漬後,人工合成的香精、香料的味道,回去看一看家裡的衣櫃,會發現有死去的蟲子,蟲子都被熏死了,可見其毒性。
  • 第三樣:大街上1元錢1袋的綠色或粉紅色的薰衣草,也是把普通的草,放在工業級的香精桶浸漬後,人工合成香精、香料的味道,同樣會對嬰兒的神經和造血系統產生影響,危害嬰兒身體健康。
如何提取香精

食用香精的小科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