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人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老人)
前往: 導覽搜尋

老人星,即船底座α星,西名Canopus,意思是「斯巴達國王梅納雷阿斯的航船導航者」。視星等-0.72,絕對星等-4.7距離200光年,光度為太陽光度的6000倍,質量為太陽的12倍,亦省稱「老人」。古人認為它象徵長壽,故又名「壽星」[1]

青白色,亮度僅次於天狼星。我國南方可以看到它在近地平線處出現。

老人星(船底座中的一等星,為天上第二明星),是南半球船底座中最亮的一顆星星。據信它的英文名字(Canopus) 得名自搭載希臘軍隊遠征特洛伊城的船長。在太空時代之前,人類難以計算老人星的距離,因此推測它有1200光年之遠。現在,我們知道老人星是700光年距離之內,最強大的一顆恆星。

天文學數據

老人星是一顆不尋常的F型白色超巨星。它位於南半球赤緯−52°42'、赤經06h24.0m的位置。對於大部分的南半球地區,可以同時在高的位置觀測到老人星及天狼星,它們在夜空中達到最高點的時間只相隔21分鐘。當人們位在南緯38°以南的地區時(例如澳大利亞的墨爾本、新西蘭的威靈頓、阿根廷的布蘭卡港及智利的瓦爾迪維亞),老人星將成為一顆拱極星。雖然老人星的亮度僅次於天狼星,不過在1843年的短暫時間中,船底座的海山二亮度也曾經超過老人星。

根據依巴谷衛星的研究,老人星距離地球約310光年[2],這是根據老人星的視差為10.43 ± 0.53角分所推測出來的。在依巴谷衛星未發射之前,天文學家對於老人星距離的估計範圍相當的大:最遠達到1200光年,最近只有96光年之遙。如果這些原先的估計是正確的話,老人星將有可能是宇宙中最明亮恆星之一。

與老人星相比,天狼星的亮度只有太陽的22倍,並且相當接近地球,因此視星等可以超過其他的恆星。

因為老人星擁有不尋常的特徵,所以測量它的直徑是有困難的。老人星的光譜屬於F0 Ia型,並且是一顆F型的明亮超巨星,而天文學家對這類恆星所知甚少,只知道它們可能是將演化成紅巨星或是從紅巨星演化出來的恆星,這也導致天文學家難以猜測老人星原本的亮度及它與紅巨星狀態的距離有多遠。

老人星的表面溫度是7350±30K,直徑估計為0.6天文單位(根據角距離為0.006角秒所作的估計),因此老人星大約是太陽的65倍大。如果將它放置在太陽系的中心,老人星將會占據水星軌道內側空間的75%,如果有一顆可以適合生物生存的行星存在,它與老人星之間的距離會是太陽與冥王星距離的3倍。

老人星是天蠍-半人馬星協(Scorpius-Centaurus Association)中的一部份,這是一群從同一個源頭演化出來的恆星。

視頻

老人星 相關視頻

老人星看上去就像一個白螺旋丸一樣
老人星的亮度可能超過天狼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