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五大家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灣五大家族在傳統上,是指臺灣日治時期一直到戰後時期,地方上曾顯赫一時的本省五大家族,由北至南分別為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

簡介

其中以板橋林家發跡最早,自18世紀末的乾隆晚期即迅速興旺;霧峰林家與高雄陳家次之,約發跡於清治時期的19世紀中後期;基隆顏家和鹿港辜家發跡最晚,是進入日治時期後,透過日本官方支持而發展其經濟事業的家族[1]

板橋林家來自閩南漳州林平侯隨著父親來到臺北新莊,原是白米批發商,在林爽文事件中物價暴漲因而致富,平侯有五子,其中林國華林國芳二子組成了林本源商號,他們在板橋桃園大溪開墾了大量土地,其從事的生意廣泛,兼營米、鹽、糖、布、茶、木材、樟腦航運錢莊等等,並在大量的泉漳械鬥中獲勝,維繫了家族勢力。

霧峰林家來自閩南漳州,與板橋林家並稱,臺灣人稱「一天下,兩林家」[2],但兩家並無親戚關係。霧峰林家的林文察林文明因率領團練,親自從軍,幫助清朝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並在戰爭中取得大量田產,最後得到清朝賜予的樟腦專賣權,而變為中臺灣的首富。

高雄陳家是陳中和所開創,陳中和祖籍泉州同安縣,在清末時期,陳中和從事蔗糖運輸與進出口國際貿易,兼及布匹、食鹽等而略有聲名,並在橫濱高雄香港三處設置據點,臺灣日治時期因配合日本「米糖王國」政策,設立新興製糖,逐漸致富。

鹿港辜家是辜顯榮所開創,辜顯榮祖籍泉州三邑,本來只是鹿港的普通居民,清末時到達臺北府開設雜貨店「瑞昌成號」,日治時期,在乙未之役時,臺北城大亂,民兵在臺北城燒殺擄掠,辜出面與和士紳白其祥李春生吳文秀李秉鈞等洽談後,引領日軍順利進入臺北城,無血開城,並獲得日本人的回報,取得許多特權事業,如鹽、糖、鴉片、樟腦等經營權,因而致富。其中分出來的辜振甫辜濂松一脈,因往金融業發展,創立「中國信託集團」,所以鹿港辜家也稱為「中信辜家」。

基隆顏家來自泉州安溪縣,在清代時已經開始採礦,到了在日治時期顏雲年與日資企業三井會社的合作,大型開採煤礦金礦,被稱為「炭王金霸」,與另一支礦業家族瑞芳李家李建興李建和家族)稱冠於臺灣礦界,被稱為「愛生理,找顏李」(要生意,找顏李)。

新興顯赫家族概要

另外,台灣自2002年以來的金融改革,金融控股公司一一成立,許多大家族因為也大都有經營金融業,而產生了另類的「金控家族」。較著名者為新光吳家台新吳家中信辜家開發辜家(出於鹿港辜家)、國泰蔡家富邦蔡家等六家。

所以近年來也有人將此台灣前五大財閥,即台塑 王家、遠東 徐家、國泰富邦 蔡家、和信中信 辜家、新光台新 吳家,稱為新台灣五大家族。其中傳統的五大家族獨鹿港辜家猶引領風騷。而板橋林家、霧峰林家、高雄陳家儘管不在前五大榜上,但在金融產業方面仍保持著相當的影響力(例如目前華南金控最大民股仍是板橋林家後人),惟規模不及「吳辜蔡」三家。

2008年6月,《富比士雜誌》所發表的台灣富豪榜,公佈國泰蔡家以85億美元資產居冠;台塑王家以68億居次;富邦蔡家以51億居第四;中信辜家以28億位第六;新光吳家以23億列第十一;遠東徐家以17.5億排第十四;和信辜家以12.5億於第十九;板橋林家以12億占第二十名。[3]

本土望族概要

除了五大家族以外,在台灣還有許多望族。這些當年興盛的望族,大部份在台灣都擁有自己的宅園古厝。而從這些遺留下來的宅園古厝,可以讓後世的子孫知道和研究當時的文化背景。現今有許多學校當作學生校外教學的場所,也有學校拿來當教科書的教材使用。例如:霧峰林家的霧峰林家宅園,板橋林家的板橋林家花園瑞芳李家義方商行,深坑黃家的深坑黃氏興順居深坑黃氏永安居[4]等等。在中南部的望族有許多僅留祖厝和發跡處,且不以財富興旺,而以擔任仕紳鄉紳或興辦民利之物是,如興學拓殖、興義田、造水利等而代代流傳。如佳里洪家便是在清末時大力興學,進入日治時期時協助築造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而起家,新化蔡家則被日本人延攬公職。

台灣本土望族

北台灣:

基隆顏家、九份蘇家、基隆紀家、五堵余家、松山朱家、桃園黃家、宜蘭黃家、瑞芳李家、瑞芳呂家、艋舺張家、艋舺洪家、艋舺黃家、板橋林家東門周家、稻江陳家、士林潘家、士林楊家、北投陳家、埤心林家、南港闕家、深坑黃家、大溪李家、龍潭蕭家、三芝江家、新竹鄭家、新竹彭家、新竹張家、新豐徐家、文山高家、永和王家、蘆洲李家

中台灣:

臺中吳家、內埔姜家、豐原張家、岸裡社張家、溪湖楊家、西屯張廖家、北屯賴家、南屯簡家、霧峰林家、大里林家、太平林家、清水楊家、梧棲王家、社口林家、神岡呂家、鹿港施家、鹿港許家、彰化吳家、員林張家、鹿港辜家、竹山林家、溪州謝家、草屯洪家、斗六吳家、西螺廖家莿桐林家

南台灣:

六腳蘇家、六腳陳家、嘉義蕭家、梅山張家、嘉義黃家、麻豆林家、佳里黃家佳里洪家、台南吳家、新化蔡家、橋頭余家、屏東張家、里港藍家、高雄陳家、高雄吳家。

離島:

澎湖王家、澎湖賴家、澎湖歐家、澎湖望安許家、澎湖望安葉家、金門下坑陳家、金門瓊林蔡家。[5]

參考資料

相關條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