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辜濂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辜濂淞(1933年9月8日),台灣企業家,現任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曾任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辜濂淞經常代表台灣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企業領袖會議,並長期力挺文化事業「新舞臺」[1]

家庭背景

辜濂淞父親辜岳甫辜振甫辜寬敏之姪。妻為林瑞慧,並育有辜仲諒辜仲瑩[2]辜仲立三子與辜仲玉一女。

辜濂松如何訓練兒子成領導人

[3] 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辜濂松娓娓談論和信與中信銀集團的現況,也首度告白三位兒子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他對下一代接班人的期許。

 問:當初和信企業集團曾有所謂叔傳姪的接班傳承計劃,目前隨著辜啟允過逝,整個佈局是否改觀?外界說法是和信集團已分為和信和中信兩個企業集團?

 答:本來確有這種構想。但是小孩長大後,每個人專精的領域不一,又都步入專業化經營,最近成允又身兼那麼多職位(三十餘家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實在忙不過來,很自然就分成二個groups了。

 問:以前你和令叔(振甫)合作無間,分成兩個集團後的互動和合作如何?

【辜成允驟逝】百年辜家 台灣最後貴族起底

[4] 在台灣百年近代史中,鹿港辜家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從日治時代的開業家主辜顯榮,到九二共識重要推手辜振甫,以及永遠的無任所大使辜濂松,先後都對台灣的政治和商業產生重要影響。 儘管先人已逝,但辜家接手的子孫,依然將家業發揚光大。驚傳過世的和信集團創辦人辜振甫的兒子辜成允,10年來帶領著台灣水泥公司,度過父兄過世、家族分產、員工出走以及轉型瓶頸等龐大挑戰,掌舵10年來,不但公司市值爆增2倍,在中國的水泥事業由無到有,去年還奪下中國第六大水泥廠的地位,現在更讓台泥從傳統的水泥耗能大戶,轉型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環保大廠。 漢人入台近400年歷史,一府二鹿三艋舺,代表著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辜家便是後兩大經濟重鎮的代表。位於鹿港大街後巷,一座豪華仿台北總統府的巴洛克式建築,上面掛著鹿港民俗文物館的招牌,其實正是辜家的發源地,另一個導覽掛牌上寫著「鹿港名人辜振甫先生故居」。

雖說這棟建築是辜振甫舊居沒錯,但辜家的開業家主,在台灣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辜顯榮,才是創建者。因為辜顯榮與日方關係良好,順利取得特許事業,包括鹽、糖、樟腦等經營權,並進一步投入土地開發與金融事業,讓辜家累積大量財富。


2008年6月,富比士公佈辜濂淞財富淨值二十八億美元,位居是年台灣第六[5]

注釋

  1. 「新舞臺巷」 中信銀文化深耕有成
  2. 第三字的正確寫法為「14px」,即「瑩」字上面兩個「火」以「王」代替。詳見辜仲瑩條目。
  3. 辜濂松如何訓練兒子成領導人. [2020-01-19]. 
  4. 【辜成允驟逝】百年辜家 台灣最後貴族起底. [2020-01-19].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