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鹿港民俗文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鹿港民俗文物館位於鹿港大街的後巷(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前身為近代顯赫一時的台灣五大家族之鹿港辜家辜顯榮宅邸。鹿港地政檔案顯示,興建於日本大正三年(1914年),歷時五年於大正八年(1919年)完工。

民國62年(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建築及館前「大綠地」周邊環境,成立了「財團法人鹿港民俗文物館」(1973年11月10日)。辜振甫先生捐出個人所有收藏書畫文物等,及創館董事長辜偉甫先生收藏民俗文物,創館初期已有兩千多件,開館後持續徵募鹿港當地民俗文物,受到鹿港人主動借出、捐出文物,創館後十年內已達六千餘件文物。館內常設展示廳展示有三千餘件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民國初年共計六千九百餘件的民生用品,另有典藏三千餘件,依照鹿港節慶不定期換展。一樓展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二樓則有:辜氏臥房、會議大廳、貴賓接待大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另有一棟百年歷史之傳統閩式建築「古風樓」[1]

簡介概況

鹿港民俗文物館位於鹿港鎮中山路與民族路,鹿港當地居民昔稱此棟建築物為「大和大厝」。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而成立了民俗文物館,館內收集了許多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至民初共計六千餘件的民生用品供民眾參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展示區主要分為西式洋樓以及舊式房舍以及庭園區。原是日治時代鹿港有名的富豪-辜顯榮的宅第,鹿港辜家、板橋林家霧峰林家基隆顏家高雄陳家,在當時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西式洋樓系仿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西式洋樓共有十四個展覽室,分別展出先民時代所使用的文獻、生活用品等。舊式房舍分B、C兩館,C館即古風樓,一樓有神明廳、洞房、賬房、櫥房。神明廳作結婚禮堂陳設,有聘禮用品、嫁奮等。二樓有省身廳、產婦房、書房、翁姑房和大廳,大廳中有樓井,外有天井。

文物館的庭院裡也陳列了許多展品,左庭則有糖榨蔗石磨、石料、精米石臼、秤量錘。右庭擺設有陶器、石敢當自此庭向內走即達古樓天井,天井內陳列了農作器具。十足表現了中國農業社會勤儉樸實的風貌,與西式洋樓的豪華氣派儼然天壤之別。 鹿港民俗文物館收藏品共計六千餘件,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宗教禮俗,及節日慶典等民俗文物皆有展示,不僅充分展現古代時期民俗技藝風情,亦忠實呈現台灣先民開疆拓荒時的生活型態。館內共分兩棟建築,鹿港民俗文物館包括一棟具有二百年歷史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以及一棟近百年的文藝復興時代後期巴羅克式建築「洋樓」。

辜氏家族為保存鹿港傳統文化,並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於民國六十二年捐出祖居土地、建築物、家俱、器皿及收藏品,同時成立財團法人機構長期經營管理,為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物陳列館。鹿港民俗文物館原為台灣早期望族辜顯榮家族祖宅。

民國62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而成立了民俗文物館[2],館內收集了許多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至民初共計六千餘件的民生用品,洋樓一樓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二樓則有:辜氏臥房、會議大廳、貴賓接待大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古風樓是百年前傳統閩式建築物,平日均開放給遊客入內參觀。

這棟洋樓於1912年開始興建至1919年完成,其華麗的歐式風格與宏偉的氣勢正顯現出辜家在當年叱吒風雲的財勢地位,鹿港民俗文物館曾是辜顯榮用來招待貴賓的官邸,1934年辜顯榮當選為台灣第一位「敕選貴族院議員」,雖深受日本政府眷愛與信任,但他一生不學不說日語,刻意保存其固有傳統文化

鹿港民俗文物館的歐式洋樓系仿文藝復興時期巴羅克式建築,原是日治時代鹿港有名的富豪顯榮的宅第,鹿港當地居民昔稱此民俗文物館築物為大和一名是辜顯榮的貿易商號,主要從事開闢鹽田、經營樟腦及台灣主產之特製品,在日治時代並獲得日本政府授與食鹽專賣權,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基隆顏家、高雄陳家,在當時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視頻

鹿港民俗文物館 相關視頻

東江民俗文物館數字化項目展示
3分鐘了解文藝復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