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塑企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台塑)
前往: 導覽搜尋

台塑企業(亦稱台塑集團)為台灣企業集團之一,源起於1954年創立之福懋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957年更名為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台塑」),其後逐步擴大經營版圖。目前旗下事業橫跨塑膠、煉油、石化、纖維、紡織、電子、能源、運輸、工務、生物科技、醫療、教育等領域。台塑企業經過六十餘年的努力發展,目前共計擁有台塑、南亞、台化、台塑石化等百餘家關係企業,分別在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及印尼都設有工廠。此外並擁有龐大的教育和醫療機構,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1]

台塑企業的創辦人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根據統計,自1980年代以來,台塑企業在資產總額、營收淨值、員工數等方面均獨占鰲頭,為台灣民營企業之龍頭,也為其主要創辦者王永慶贏得「台灣經營之神」的美譽。王永慶在2008年10月15日逝世後,整個集團的運作正式交由2002年開始組成的「七人決策小組」,王家成員有王文淵總裁、王瑞華副總裁、王文潮、王瑞瑜等4人,專業經理人有李志村董事長、吳欽仁、楊兆麟等3人,並於2011年因企業經營需要,增加陳寶郎、林信義二名新成員變成「九人小組」,也就是台塑企業的「行政中心」。

台塑企業於2017年6月1日成立「管理中心」,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昆仲之家族成員,包含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等四位退出「行政中心」並進入「管理中心」,落實企業所有權及經營權分治之精神,原有「行政中心」則由五大公司最高專業經理人台塑林健男董事長、南亞吳嘉昭董事長、台塑石化陳寶郎董事長及台塑河靜陳源成董事長、台化洪福源副董事長共同組成。

Formosa樂活圈

「Formosa樂活圈」是台塑企業在桃園龜山、宜蘭礁溪龍潭、雲林麥寮,以及高雄昆仲園區等所規劃的休閒旅遊專案[2]!樂活圈近年來結合企業內外單位及景點,與各個當地社區合作,提供樂活圈民眾各種體驗及親子休閒活動。

社會回饋

台塑企業為落實二位創辦人的理念,積極與政府及各民間團體合作,深入了解社會需求,關懷及協助弱勢族群,歷年來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社會公益事業累積已投入超過新台幣550億元。

視頻

台塑企業 相關視頻

台塑企業介紹
永懷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

參考文獻